Monday, February 13, 2012

房地产新推手:大马产托前景看俏

产业信托(REITs)或产业基金,在外国流行已久,但在国内则是近几年才兴起。

尽管还处在萌芽阶段,但我国的产托和产业基金积极投资,不只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活络度,也推升了整体市场的吸引力。

本期,让我们看看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和潜能。

投资房地产,除了直接进场购买产业外,另一方式就是通过购买产业信托(REITs)或产业基金。

如果你对大型办公楼或商场有兴趣,产托或产业基金应该是唯一最轻松参与的方式。

这种间接拥有房地产的模式在国内迅速发展,对整体市场起了莫大的激励作用。

去年,我国的产业投资市场相当活跃,以交易额来计算,主要是由产业投资信托和产业基金主导。

产托和产业基金投资共有31宗,交易额高达76亿2000万令吉。

根据戴德梁行研究部,去年末季的投资交易数量与第三季相若,惟总值则劲飙3.6倍至48亿令吉,去年第三季为13亿5000万令吉。

分析员表示,去年末季的投资交易总值剧增,主要归功于柏威年产托上市,其资产价值高达35亿4000万令吉。

柏威年产托旗下的主要整合资产包括柏威年广场和柏威年办公楼,两座建筑物均坐落于武吉免登路的黄金地带。

总括而言,尽管去年的投资交易量比前年逊色,但是以31宗交易量及76亿2000万令吉成交额来计算的话,可称得上是非常活跃的一年。

零售领域表现最亮眼

整个产业投资市场以零售领域的表现最为亮眼,共有10宗交易,成交额达48亿1000万令吉,紧接在后的是办公楼领域,成交量有12宗,成交额为17亿令吉。

当中,柏威年广场被列入了柏威年产托旗下,交易价为每平方尺2558令吉。

根据分析员的观察,零售领域的流动性充裕,加上融资方便与成本偏低,导致优质产业的收益率处于6%低水平。

“去年,大多数产业交易都集中在巴生谷,仅有1宗在槟城(仓库交易),以及2宗在吉打(零售中心交易)。”

展望未来,业界认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以及产业市场的大多数附属领域或会放缓,加上大选也可能即将来临,可能让投资者对产业投资止步,特别是外国财团。

马华购多用途大厦

除了产业投资信托和产业基金为主要买家之外,有一座主要的办公大楼——多用途大厦,由马华所购得,作为投资资产。

另外,除了国内的基金,外资企业在大马置业也推高了整体投资市场的活络。

例如曼谷银行去年就在曼谷银行大厦购买了数层办公楼层自用。

根据报告,去年末季的办公楼交易主要是介于693平方尺(多用途大厦)至1000平方尺以上(曼谷银行大厦)。

目前,曼谷银行大厦仍在兴建中,而曼谷银行已经购买了8层办公楼层,拥有冠名权。

精品公寓或过剩

一名房地产顾问预计,未来2年,市场会增加大量的高级公寓,估计今年有大约5004个单位,明年则有4502个单位。

“租赁市场(特别是位于市中心的)将因而承受不少的压力,毕竟市中心的供应最多。”

根据资料,只有1间精品高级公寓——Katana II是在去年末季完成,而且只有40个单位。

总括来说,去年完成的单位共有4072个,其中1151个是位于市中心,2921个是在市中心以外。

值得关注的是,吉隆坡Banyan Tree Signature Pavillon终于在去年末季面市,这个发展项目楼高55层,概括441个私人住宅、51个服务住宅以及50个酒店套房。

自从该发展项目在去年7月份推出以来,本地买家认购了80%单位,单位的平均面积是介于1076平方尺至2174平方尺,住宅单位的价格为每平方尺平均2000令吉。

还有3个大型综合项目(包括住宅产业)也已经面市,包括吉隆坡大都会、吉隆坡生态城(KL Eco City)以及Aurora塔,这些项目的住宅单位还未正式推出,但是吉隆坡生态城的第一住宅塔(708个单位)已获得70%认购率。

根据戴德梁行研究部的调查,去年末季,吉隆坡高级公寓的价格与租金保持平稳,每月的平均资本价值与租金价值分别保持在每平方尺626令吉和3.50令吉。平均资本价值(市价)按年增加4.5%,租金却按年下跌1.8%。

可是,随着新供应将在未来2年内相继完成,这将导致租金市场继续面对压力。

同时,经济欠稳以及银行缩紧贷款政策,也导致豪华住宅产业的需求趋向谨慎。

放宽第一家园帮助不大

政府从今年1月1日起,把“我的第一家园”的贷款顶限从22万令吉提高至40万令吉。

但分析员认为,应该对目标群体(家庭收入3000令吉及以下)没有多大的帮助,因为可负担房屋实在是少之又少,特别是在巴生谷。

为了减少产业投机活动,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在2年内脱售产业必须缴付10%产业盈利税(之前为5%),而2年后至5年内脱售,产业盈利税则保持在5%。

分析员认为,此举有效遏制产业投机活动,因为在过去24个月内,产业价格不断狂飙,上述举措有望推广产业领域取得健康与稳定的增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