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亞洲疫情 流感禽流感持續發燒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公布國際最新疫情,亞洲以B型流行性感冒為主,流行區域包括日本、中國大陸與香港,亞洲另有禽流感疫情。

疾病管制局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鄰國日本流感疫情明顯增加,其他國際疫情還包括非洲出現黃熱病、東南亞與亞洲都有流感與禽流感、歐洲出現退伍軍人病等疫情,提醒出國民眾出國前應先查詢當地流行病資訊,並預先做好自我保護,避免感染。

流感病例以亞洲最多,中國大陸1月第3週整體流感活動正上升,以B型流感的Victoria株為主;香港流感病例也持續增加,以B型為主,今年共有7人因流感死亡;日本流感也持續發燒,每週就診人數約173萬人,逾7000所學校停課。

歐洲的西班牙傳出感染退伍軍人病,西班牙新增2名英國籍旅客感染退伍軍人病,其中1人已死亡,今年至今共有4名西班牙人及11名英國藉旅客感染,其中3名英國籍病例死亡。

非洲疫情部分,迦納(Republic of Ghana)中西部3區發生黃熱病,共有3例確診,其中2例死亡;喀麥隆(Republic of Cameroon)從去年10月起,北部地區共通報23例黃熱病,其中7例死,至少13例確診。

另外,德國也確診1例非洲錐蟲症(Africantrypanosomiasis)境外移入病例,病患曾到肯亞(Republic of Kenya)蒙巴薩(Mombasa)旅遊區遊覽及非洲大草原(Masai Mara)自然保護區露營。

疾管局表示,非洲錐蟲症是經由采采蠅(Tsetsefly)叮咬感染的寄生蟲病,初期症狀是發燒、出疹,會引起腦膜腦炎,嚴重者神智下降,甚至死亡,又稱非洲昏睡症。肯亞最近一例非洲錐蟲症是在11年前發生。

周志浩表示,H5N1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分別在香港與越南都傳出疫情,香港至今共有5起疫情,1月底發生2起,越南也發生3起疫情;至今全球共有7國通報17起疫情。

周志浩提醒出國民眾,出國前應先查詢當地流行病資訊,並預先做好自我保護,避免感染,出門在外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勤洗手,穿著長袖衣褲並提高警覺,返國時若發生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