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胡立阳股票投资100招-第3招 超灵验的“投资心理五部曲”

第3招 超灵验的“投资心理五部曲”




面对一只上涨的股票,投资人的心态变化大致有5个阶段,我称它们为投资心理五部曲:

第一部曲:假设投资人已选中某家股票,而当时的价位是20元,但基于捡便宜的心理,想等它再便宜一点时才买进。不料股票并不下跌,反而由20元涨到22元,这时候投资人的心里有“酸溜溜”的“它一定会回到20元”的感觉。

第二部曲:当股票由20元继续涨到24元时,投资人的心理就开始有“失望”的感觉出现,对自己没能在20元时买进相当后悔。

第三部曲:当股票再涨到26元时,投资人的心理开始转为“生气”、怨恨,他会不断诅咒这家股票的表现是莫名其妙。

第四部曲:当这只股票再涨到28元时,投资人的情绪就会接近“疯狂”了,他心神不宁且喃喃自语,甚至连报纸上任何一条有关这只个股的消息都不敢看了。

投资的第五部曲:也是最具决定性的一步是,一旦股价再涨到30元,这时候投资人的情绪会突然产生180度的大转变。他 不再生气,也不再懊悔,反而会觉得这只个股本来就值这价钱,同时认为还有再往上涨的可能,何必老跟自己过不去呢?于是,他改变主意,在30元的时候进场。 通常准得很,他终于在高档被套牢了!

之所以会在30元时介入,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告诉自己,就算是抢个短线,也可以赚个两三块钱;另一个原因,是被不断上涨的价格冲昏了头,错觉这家股票有涨到40~50元的潜力,现在介入,想必还有一大段差价可赚。像这种令人非常同情的例子,我屡见不鲜。
“守股比守寡还难”。别的股票涨了,自己的股票不涨;太多担心和恐惧。卖出只要几秒钟,很少有人能坚持。http://pic.pimg.tw/fensong/1316531501-3746830534.gi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