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製造業競爭力全球排第13 5年內馬或落後越印

最新報告指出,大馬當前製造業競爭力在全球排名第13名,未來5年內全球製造業競爭力將面臨大洗牌,亞洲趕超歐美,大馬料將再滑落1個名次至第14。

 該報告預測在未來5年內,大馬將從第13名跌落一個名次至第14,屆時越南、印尼都將超前大馬;越南將從第18名躍升至第10,印尼則是從第17名前進至第11。

 不過,有關報告未列明大馬名次將下滑的原因。

中國仍是冠軍

 根據德勤全球(Deloitte Touche Tohmatsu)與美國競爭力委員會所出的最新報告“2013年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指出,與2010年的結果相同,中國是目前最具製造業競爭力的國家,估計未來5內仍是世界冠軍。

 在2013年排名中,中國以10分奪下冠軍寶座,德國次之,取得7.98分,美國第3(7.84分)、印度第4(7.65分),韓國第5(7.59分)。

 在東亞國家中,大馬2013年排名僅落后台灣(第6)、新加坡(第9)和日本(第10),取得5.94分。

 該報告預測在未來5年內,大馬將從第13名跌落一個名次至第14,屆時越南、印尼都將超前大馬;越南將從第18名躍升至第10,印尼則是從第17名前進至第11。

 未來5年內,中國製造業仍獨占鰲頭,但后面國家的排名都將大洗牌,德國將是5年內唯一排在前15名的歐洲國家,印度將從第4名攀升至第2名,巴西從第8升至第3,德國降至第4名,美國掉到第5名。

 報告指出,全球正面臨權力洗牌,競爭力逐漸移往開發中國家,但新興國家仍面臨改善基礎建設、供應鏈與法規架構的挑戰。

電子電器業
供應鏈中尋突破

中國無庸置疑是製造業巨頭,但大馬在電子與電器產品(E&E)領域仍具備優勢,將繼續在供應鏈中尋找突破的機會。

 大馬評估機構咨詢服務首席經濟學家姚金龍回應《中國報》提問時也指出,中國已有能力提升價值鏈,並維持其成本效益,中國仍將領導世界主流,成為最主要的商品供應商。

 “更重要的是,大馬可更專注在區域發展,成為東協供應鏈。”

 “我國應該維持現在供應鏈中一環的角色,再從中找尋機會,找到合適的市場地位。”

 他也指出,區域許多國家如越南都正緊追在后,大馬應加快腳步,轉型進入生產高價值和高端產品,專注提升生產力,同時加強科技發展。

 姚金龍另外也點出,大馬在電子與電器產品仍具有優勢,這也是可被專注發展的領域。

 “大馬電子與電器領域多由跨國公司主導,這也是我們的優勢。”

優秀員工主要指標

“2013年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報告創始于2010年,調查逾550名資深企業領導人對于製造業的看法,再評比38個國家明年與5年內的排名。

 企業家認為,取得優秀員工是製造業競爭力的主要指標,其次為貿易、金融與財務及稅務政策。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
排名        2013年        5年內
國家        指數        國家        指數
1        中國        10.00        中國        10.00
2        德國        7.98        印度        8.49
3        美國        7.84        巴西        7.89
4        印度        7.65        德國        7.82
5        韓國        7.59        美國        7.69
6        台灣        7.57        韓國        7.63
7        加拿大        7.24        台灣        7.18
8        巴西        7.13        加拿大        6.99
9        新加坡        6.64        新加坡        6.64
10        日本        6.60        越南        6.50
11        泰國        6.21        印尼        6.49
12        墨西哥        6.17        日本        6.46
13        馬來西亞        5.94        墨西哥        6.38
14        波蘭        5.87        馬來西亞        6.31
15        英國        5.81        泰國        6.21
資料來源: 德勤全球與美國競爭力委員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