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内房内银消费股长线低估



又到每年万圣节的日子,最近两星期美股与港股都吓死鬼,无端端可以回落200点,事后又什么事都没有,讲来讲去都是“财政悬崖”。根据已故金王胡汉辉先生名言:“所有已知消息都在市场内反映!”
目前恒指PE只有10倍多,较过去42年(自1970年有恒生指数以来)恒指平均PE 14倍低30%,较目前道指PE 17倍低近50%。如明年恒指PE重返14倍,即恒指可见30000点,如见17倍,恒指更可创新高。为何今年恒指PE 如此低?理由是香港投资者未能忘记2007年10月后的金融海啸。

奥巴马股VS罗姆尼股

2009年3月起,奥巴马政府透过QE、QE2、OT1、OT2及QE3,令各国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由2007年的6万亿美元,上升到最近的1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 的30%,刺激美国股市,带动房地产价格回升。

至于大选后如何?如奥巴马连任,对能源股不利,因为将进一步开采油页岩与离岸石油;对跨国企业亦不利,因为税率上升,但对药物股及医疗股有利。
如罗姆尼上台,对药物股不利;对美元及黄金有利,事关恢复金本位。

货币政策可为经济带来短暂繁荣,却不能改变经济大方向。目前美资银行有超过3万亿美元资金无法借出去,只存放在美联储收取0.25厘息,令美联储进一步增加货币供应,对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小。

富人减少房地产投资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上月在青岛举办的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2008年至2011年的新兴市场GDP,平均每年上升5.5%,财富平均每年上升18.4%,其中又以亚洲地区最多,平均每年上升20%。”波士顿谘询公司今年7月调查报告显示,全球85%以上私人银行、80%以上对冲基金、75%以上私募股权基金声言今后几年增加对新兴市场的配置,带来全球财富管理中心东移。

普华永道公司研究报告估计,2013年新加坡将取代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私人银行中心,客户对财富管理要求亦提升。据贝恩谘询调查显示,目前客户追求财富安全和财富顺利继承,投资项目更是横跨货币、资金市场、房地产、贵金属、衍生产品、私募股权,甚至包括艺术品等综合理财方案。

富裕社群投资组合正减少房地产所占比重,由2006年占总投资的24%,下降至2012年的15%,增加投资的项目有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及结构性产品。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要求增加财富管理透明度,要求强化资讯披露,建立防火墙,并要求把影子银行纳入监管范畴,加强保护投资人利益。

今天股市形势是:
一、估值已到了十分吸引的水平;
二、防守性领域最吃香,进取型领域早已遭到抛售;
三、大部分股份可提供3到5厘回报,已较债券吸引。

今天,面对中产阶级日益膨胀的中国,为何投资者对内房股、内银股及内地消费股怕得要死?短期情况如何?我不知道。中长线看肯定undervalued(低估),目前买这类股份可媲美2000年买黄金。

识时势者为俊杰
展望香港未来,越来越肯定自2008年起GDP进入低增长期,而且时间十分长,可能长达十五年到二十年。年轻人如因此而气馁颇令人失望,他们可能忘记,不是时势造英雄,而懂得把握时势者才是真英雄。记得1969年底一位开假发厂的巨亨找我,理由是他看淡假发行业,看好股票。在《明报晚报》阅读我的文章后,决定重金请本人代他投资股票,拨出2000万港元代他投资。1970年恒生指数由100点,一直上升到1973年1月的1200点,上升12倍,这2000万港元投资,一下子变成2亿港元。

其后,本人开始看淡并建议沽出1亿港元股票去投资房地产,当年住宅楼每平方英尺150港元。起初老板并不反对,可惜1973年1月见股市越沽越升,到1973年3月他终于忍不住气叫我少管,并在假发厂内找来一位厂长代他投资股票。这位厂长把我沽出的1亿港元资金,在恒生指数1700点时以每股12.8港元买入1000万股信德集团,因他的买入,令信德股价一度升上18港元,虽然本人大力反对,可惜已失去老板的信任,本人只好去结婚,不再理会公司业务。

到1974年12月,这1000万股信德股票以每股85港仙(1仙=1分)沽出,老板之后结束那间投资公司,再将那笔资金投资电子厂……两年前,这位多年不见的旧老板来电说,现住在观塘某老人宿舍,叫老曹有空去探探他。

从1970年的2000万港元,到1973年的2亿港元,只是时势造英雄。反之在1973年能够把握机会沽出股票做房地产者,今天已富甲一方!证明不是时势造英雄,而是懂得把握时势者才是真英雄。

未来十五、二十年应是香港GDP低增长期,但不代表没有机会。经济循环,三年一小浪、九年一大浪。潮起潮落,总有人得失。年轻人不要慨叹生不逢时,应该有非富不可的勇气,成功非侥幸,而是要懂得把握时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