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IMF總裁:可提高生產力增長率‧大馬2020年將成高收入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指出,在推行經濟轉型計劃(ETP)下,大馬將可提高生產力和經濟增長率,以在2020年成為高收入國家。

她說,這不是基於願望上,而是有明確的政策達致。

她今日在主題為“亞洲和經濟合作的承諾"公開演說時指出,為了支持經濟轉型計劃,大馬國家銀行也計劃了經濟領域大藍圖,皆在為邁向高收入國,尋求一個世界級的金融體系。

“我相信這可以做到。"

相信馬今年有4至5%成長

另外,拉加德相信,馬來西亞可實現今年取得4至5%經濟成長率的目標。

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她對大馬的經濟成長記錄以及轉型為新興經濟市場,印象深刻。

詢及大馬能否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她說:“我認為會。"

她指出,大馬以兩個因素管理經濟,首先集中在短期目標,然後是比較長遠的宏願。

她對大馬從依賴貿易的經濟,逐漸轉型為出口與內需平衡的經濟,表示讚賞。

這是拉加德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之後,首次訪問大馬。她較早前也與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會晤,討論各項課題,尤其是世界經濟。

全球成長率3.3%
明年有3.6%

拉加德指出,國際貨幣基金會預計201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3.3%,而2013年則有3.6%。

她指出,在貿易整合而言,亞洲已經取得了良好的進展。在過去的十年,亞洲間的貿易來往促使亞洲能快速成長。

她相信,亞洲將會保持成長帶領者的地位,但是這一切也不是必然的,也必須取決於政策決策者,尤其是美國和歐洲的決策人。

明年不會有全球經濟蕭條

針對出席者詢問明年是否預測全球將可能發生經濟蕭條時,拉加德回答說,她看不出明年會發生全球經濟蕭條的理由。

另外,拉加德說,中國和日本輿論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

她指出,中國完成領導人更替之後,將可消除市場的不穩定因素,讓經濟在穩定的氛圍下成長。至於日本,則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力量。

遇戰亂
IMF難發揮援助

拉加德說,當一個國家發生戰亂或處於不和平的狀況,導致人民生活在苦難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無法有效地發揮援助的角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這種狀況或緊急時刻可說幫不上甚麼忙,因為我們不允許插手一個國家的內政,而且在那種關鍵時刻,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戰爭的苦難和該國的地緣政治局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通過金融工具來終止戰亂的持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