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亚洲国家经济成长

亚洲国家经济成长

自1967年成立的東南亞國協,擁有6.18億人口、448萬平方公里土地,與豐富的天然資源,近年來是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區域之一。東協十國近年在國際上逐漸嶄露頭角。為了制衡中國區域霸權崛起之態勢,東協已成美國亟欲拉攏的關鍵,因此東協左手拿中國訂單,右手接受美國示好,在政治上左右逢源。在經濟上,東協同樣快速躍升,不但積極對外洽談FTA,更立下目標在2015年成立「東協經濟共同體」,晉升為僅次歐盟的全球第二大單一市場。

根據IMF的預測,2013年的亞洲地區經濟發展趨勢上,中國仍然穩居高速成長國之首,但成長率相較過去已明顯放緩,東協十國受惠於中國製造業成本提升所發生的轉單效應,經濟出現明顯升溫。進入改革開放的緬甸加速發展步伐,以六.三%的經濟成長率,超越印尼、印度等國,排名大幅躍升。

反觀,四小龍通通落入低速區,成長率無一超過四%,台灣隨然經濟成長率高於港、韓、新加坡三國,但細究其原因,其乃係因台灣2012年GDP比較基期較低之故(註:2012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無法達到1%),因此IMF『預測』明年台灣的GDP可回升至3.9%。但這僅僅只是預測,仍存在諸如歐債危機再次爆發、美國財政懸崖....等等不確定因素未考慮進去。

亞洲經濟已出現南熱北冷的趨勢,未來數年,擁有充沛人口紅利與天然資源的東協十國可望成為投資的大熱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