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被扭曲到極點的價格體系(一):為什麼黃金白銀與別不同?

From: http://silversblogger.blogspot.com/
上兩篇文章提到有關價值及價格的分別,以及美元報價令人對價格背後的真實價值之迷思,最後再以價值角度來看出多年來道指走勢的真實一面。

但相比以下這一篇內容,對上兩篇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課題。畢竟我們不應只著眼於價格,甚至是其價值的走勢,來作你的投資考慮點。 

被扭曲到極點的價格體系,揭開現今經濟體的種種荒謬事實。

換句話說,我們要知道的不是分析出黃金白銀有多強勢,股票鈔票有多弱勢,而去作一個投資決定的。(雖然看清楚其事實一面總比以為美股真的創新高要好。) 


我們真正應該了解的,是投資此標的背後原因。為什麼黃金白銀與股票房地產不同,為什麼黃金白銀價值被如此低估。

我相信每個人做每個投資決定,其背後都必定有一些原因。

那麼,請各位先想一想,你自己個人的資產配置是如何?
股票、房地產、外幣、紙黃金、白銀ETF、實物黃金、還是實物白銀? 

你投資的目的又是什麼?
是長線的資產增值、產生現金流、短線投機賺取差價、分散風險、抑或純粹只想對抗通膨,保持購買力?

那麼,你對你自己在投資的東西的了解又有多少?又有否比較各種投資標的之間的分別?
有否想過影響其價格背後是以什麼機制來運作,在政策結構上有分別嗎?

換句話說,1600美元一安士的黃金,29美元一安士的白銀,460美元一股的蘋果股份,10000港元一平方尺的樓,它們的價值有合適的供求及報價機制來合理地以價格反映出來嗎?

以上這點尤其重要,因為分析經濟除了要把價格及價值分得情情楚楚之外,價格、供給與需求之間有否被人為扭曲這點更為重要,這直接反映出該資產有否因供需扭曲而導致價格偏離。

價格是經由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決定的,並且會反過來影響供給和需求。

請大家務必記著以上這句說話,因為這將會是本篇的重點。
這個絕對是構成經濟學的基本原則之一。一旦某個市場脫離了此原則,你已經不必再以經濟學的理論來研究它,因為它不會給你正確答案。(你以賭場的理論來研究它可能還會比較準)

想像一下,一個不遵從加減乘除的規則來研究的「數學」,你能期望能從研究出任何有意義的公式來嗎?

一直以來我們都信奉自由市場機制,相信被廣泛大眾參與的市場會自動調節其價格及供需。而經濟學絕對是現今世界上的重要學科,因為我們需要它來解答及推演世界經濟趨勢。

但很遺憾,自由市場只是我們自小被學校教育體系及傳媒所灌輸的東西,一件只會發生在童話世界裡的事。

當 你離開校園,開始長大並投身社會努力賺錢,開始留意社會上的事情,留意電視新聞談論國際間的大事,開始道聽塗說地投資股市,經歷整天活在價格上落的日子。 然後,大家突然遇到一場極不尋常的金融海嘯,看著股市崩盤,看著一間又一間的巨形企業破產,在經濟將要完全崩潰之時,看到各國政府為了拯救經濟而大灑金 錢,而且這些是來自納稅人的金錢,然後你看到經濟就像奇蹟似的慢慢復甦起來。這時,你開始懷疑這個自由市場,似乎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自由。

這時候,有些人被之前的股市波動嚇怕了,不敢再參與其中。
有些人,確實曾經忍手不再炒股,但看到現金在手,而股市上升,又再重新投入股票市場。
有些人,則看到股票價格上漲,害怕會錯失機會,所以重新投入市場。
有些人,他剛好離開校園生活,當然要學人「投資」股市了,選好心愛的公司,每天看著股價上落而作的「投資」。
有些人,讀過某些書籍或blog,或是聽到有人大談黃金白銀是新的投資良機,聽說白銀將會上升數十倍,黃金會升到至少大氣層那麼高,相比股市值博百倍,就二話不說便全情投入,這個「全情」當然包括了他的全部資金。

而我卻決定先停下腳步,回頭揭開這個所謂自由市場裡的面紗,由這個最簡單的問題開始:

「錢是什麼?」

而這個小小的問題,最後卻千絲萬縷般的引發了無數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和答案。

在一個價格不自由的市場體系裡,
其價格可能根本不是經由供給和需求的關係而決定,
盲目追求價格,甚至價值上的分析而作的投資,
而忽視背後主宰著它價格的報價機制,你將可能犯上嚴重錯誤。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黃金及白銀的價格被嚴重低估,由其以白銀為甚。多年來被華爾街及西方的銀行家們大肆打壓,找到不少証據,並想到很多原因為什麼他們要打壓,從中演化出不少陰謀論。

我個人並不反對陰謀論,相反我也說過所有有關的東西都很值得參考。
但我想客觀一點,除了「為什麼黃金白銀會被銀行家打壓」之外,我更想大家明白「為什麼黃金白銀有條件被人為長時間壓低其價格」,而非房地產?或股市?我們要找出的,是最深層的結構性問題,是令自由市場不自由的根本性原因。

我們先由股市說起。

當你想買賣一間公司的股份時,你可以選擇利用你已開立的證券戶口,在網上下單買入或賣出該份股票。

蘋 果公司共發行了9億3千9百多萬股,當你買入100股蘋果公司股票的一瞬間,整個世界上9億多股的蘋果股份中有100股便是完完全全屬於你的,同時間你改 變了那個股票的需求面,那怕只是區區的100股,也會令到其他人能夠買到的數量減少。唯一會影響整體供給面的人是蘋果公司對股份上的安排政策,他可以隨意 增發股份,但這最終也會在價格反映出來。

無 論你要長線投資還是短線投機,你都可以選擇提取股票實物,即是那一張紙。但對持有該股份的實際意義上幾乎沒有任何分別,你不會因為拿到這張實物紙就可以保 留更好的價值,甚至連私下交易也不可能,因為你的姓名會被交易所登記,要轉賣的話需要經由股票交易所進行。(對,那個唯一分別就是能夠不受該證券商的內部 問題所影響。)

說到這裡,我們可以下個結論。股票市場的股份交易大致遵從「價格是經由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決定的」這個自由市場基本原則。(當然期權等衍生工具會分散部份投資到公司股份的資金,但兩者同時可作看多或看空,故影響可被忽視。)

同樣事情也在黃金及白銀上發生嗎?在房地產上又如何?

我可以先給你一個答案。「它們兩者各走極端」。唯一相同的,是它們的價格都分別被其價格體系扭曲到極點,甚至難以想像為何那會被人類社會視為合法的。(我們當然明白背後的原因)


就讓我們由黃金的價格體系說起。


眾 所周知(當然還有不少人,至少我爸媽都不知道),市場上的絕大多數商品,昂貴至黃金、白銀(?)、稀有金屬,便宜至牛肉、豬肉、黃豆、蘋果、甚至棉花。它 們的價格全都是由所謂「現貨市場(Spot Market)」來決定的。它們就如股票一樣,每天在世界各地的交易所裡交易。

這 個其實不難想像。現今的市場每天的交易量如此龐大,而且已經所謂全球化了,亦都電腦化、機械化了。你總不能以為牛肉批發商每天都在農場或屠場裡與供應者手 上議價吧?黃金鑄幣廠也不可能和世界各地的礦公司,以當地的貨幣來等著礦公司每天報著不一樣的「海鮮價」吧?因此「現貨市場」絕對有其必要性。

但你先要攪清楚那個「現貨市場」是什麼現什麼貨,「現貨市場」是指「現金」與「現貨」之間的交易市場(與之相對的是「期貨市場」)。而這個「現貨」指的不是「實物」,而是一張可以兌換「實物」的「現貨卷」,只是一紙之憑。

所 以你在現貨市場可以做到事,其實和股票市場分別不大,你可以今天10時用現金買入100頭牛,然後在11時賣出50頭牛,在12時再賣出餘下的50頭。其 間不會有人送100頭牛到你家中。對,你在這個市場的身份只是個投機者,同時間亦存在著不少真的實物交收的買家和賣家。

現 貨市場不是什麼新鮮事,至今已經有至少150年歷史。這個市場的原意,是可以藉著大量投機者對該貨品的預期價格,包括氣候或人為影響的失收或過多供應,看 空或看多的投機者同時投入資金於市場內穩定該貨品的整體價格波幅,因為理論上最終價格會趨近期望值,直至投機者不能從中賺取更大差價為止。

這個原意是好的,事實上價格波動過程中的風險會轉駕至一眾投機者身上,這反而減低了實物交割的雙方的風險。

問題就在那個「不需要實物交割」的規則上,這個是可以被利用作價格扭曲的切入點。理論上,只要某方資金充裕,甚至富可敵國,他就絕對有能力在這市場上呼風喚雨,扭曲其價格以致影響其供求。問題只是,他有沒有做這個行為的動機。

美國政府或銀行家們蓄意壓低黃金白銀的價格的動機,這個是另一個大課題,而且事實上不少人都已經知道,因不想離題太遠,有機會我會在往後的文章裡討論。因為本篇我想集中討論其相對的可行性、合理性及影響性。

我們都知道價格應該是經由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決定的,並且會反過來影響供給和需求。而然透過「現貨市場」我們發現,影響黃金白銀現貨價格,即其世界性實物交收的價格,並非來自其實物的供給量與需求量而定。

而 是來自一個可以利用資金作買賣的「現貨兌換卷」市場,而這種「兌換卷」的價格是根據包括投機者、實物供應者及實物需求者三方對市場的期望價格而定的。投機 者參與的量愈多,實物供應及實物需求雙方的相對定價權便會降低。同一時間,有著定價權的投機者參與的量,並不會直接在實物需求的數量上反映出來。

問題便來了,黃金、白銀等貴金屬,與畜枚、農作物等市場有著決定性的不同。前者不能被隨意生產,而且易於儲存甚至囤積,甚至有千百年來的貨幣屬性和政治上的特殊意義。而後者是高產能且幾乎同時有著同等消耗量,體積相對龐大難以儲存,而且沒有所謂儲存價值,至少沒有人打算這樣做。

當兩者在同一個價格體系裡運作,很明顯問題便會發生。

我們要知道黃金白銀究竟有多稀少,同時間那個黃金白銀的現貨市場的交易量究竟有多巨大。

以下是截至2010年12月的官方黃金儲備量,我很喜歡這幅圖,因為他將黃金實物具象化了。
還有,大家請留意那個實物比例,你就會明白黃金究竟有多珍貴。


圖片來源:http://demonocracy.info


黃金現貨市場每天的交易量達到20兆美元,以1600美元一安士來計算,即交易量達到125億安士,亦即大約390000噸。請留意,美國是全球最大黃金儲備國,相比第二大的德國就多出兩倍幾,但也只有那8000多噸,所以全球每天現貨黃金的交易量是美國黃金總庫存量的50倍,是每天!50倍!

而全球的黃金實物量有大約有166500噸,而年增長量大約為2200多噸,亦即1-2%左右。

圖片來源:http://demonocracy.info

對,你沒有計算錯,在黃金現貨市場裡每天的交易量,竟達地表上實物黃金總量的兩倍以上!是黃金年產量的177倍!是黃金每天產量的64700倍!

與其說這是個黃金現貨市場,倒不如稱它為「以黃金名義來開業的合法現金對賭市場」,似乎還較恰當。你要買大,還是買細?你不須要知道黃金有什麼用,你不須要知道其供求關係,這東西價格有升有跌,有錢有興趣便可參與其中!

這樣龐大的交易量,你叫每年只能生產出2200多噸黃金的世界各地的礦業公司顏面何存?還想要有定價權?是想太多了吧?

我 已經盡可能不談倫敦金等衍生出來的其他問題。但問題還不只在現貨市場,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黃金存摺(紙黃金)、黃金ETF(例如PHYS),甚至完全不能 交換黃金實物的純賭場-SPDR Gold Shares (GLD)。這些都是號稱投資黃金市場的另一選擇,而且交易方便,又不存在儲存問題。PHYS還比較好,因為他背後還真的有實物保證來發行。

問 題最嚴重的還是紙黃金,這東西被大量廣告的洗腦下被人們廣泛認知,當愈來愈多人因為對鈔票失去信心而看好黃金時,本來其需求應該會立即在市場反映出來而提 高價格,但當人們買進紙黃金時,他們實質只是買了一張「跟隨黃金現貨價格升跌」的賭博憑證。在上面股票部份看到,你去買一張股票,還真的會在股票實物市場 裡的供需反應出來,但這東西背後不存在任何實物,投資這張紙的人實在相比投資股票的人還要愚蠢千百倍。

不要以為你的少少資金不會對黃金實物供求面起到什麼變化,我在這裡給你一些數據。地球上有70億人口,如果將地表裡所有黃金都分給地球上每一個人,每個人只可以分到大約24克,即0.77安士黃金,連一安士都沒有!根據現時金價,大約價值1232美元,即9560港元或36819新台幣。那你還覺得買一兩安士的黃金是多,還是少?

根據一些非正式統計(政府或銀行機構不可能給你正式統計的),所有紙上黃金的需求的量,對比對實物黃金的需求量,至少要大100倍以上。

我說過很多次,價格是經由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決定的,並且會反過來影響供給和需求。當黃金用這種價格體系來報價的時候,其價格根本沒有被實質供給和需求反映出來,其衍生出來的紙商品更吸納了不少市場看多黃金的資金,其實際價格自然被低估了。

但在這處還有一個地方很微妙的,是當價格被低估而令到一些看清實物黃金價值的人,他們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卻完全沒有在其價格上反映出來,因為兩個是不一樣的市場,一個負責實物交易,而另一個市場則只負責報價,甚至還衍生出另一個「海棉」市場,吸走大部份看多黃金的資金。

看到這裡,你還認為埋頭研究黃金價格走勢會有用嗎?

但 畢竟實物就是有實物上的限制,這種長期的價格偏離所造成的實物供需不平衡,一方面令生產黃金的邊際利潤減少,繼而抑壓實物黃金的生產量,同時會令看清實物 重要性的人繼續不問價買入,增加實物需求。這個問題遲早會給世人發覺,當這一天到來之時,其價格絕對會像被嚴重拉扯的橡皮筋般,價格在一瞬間被猛烈釋放, 而且會被過度反映出來,這一天絕對會到來。

現在我們大致談過股市及黃金了,但剩下來的白銀及房地產才是戲肉,才是本篇的最精彩的部份,但因篇幅比想像中要長很多,我決定將之分開三部份來發表。敬請大家繼續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