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冷眼讲座会「一步步走向财富」

相信许多大大都会分享整个讲座所谈到的东西,所以我的分享会比较精简一点。
说实话...今天的冷眼先生非常的...不正常。undefined

我把分享分成两个部分:正常的一面和不正常的一面。

冷眼的正常一面:
这一段主要是冷眼的语录。

- 买股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赚钱!你赚到钱了吗?我赚到钱了。我用我的方法赚到钱了,你用我的方法却赚不到钱,所以是你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 最老土的生意往往就是最赚钱的生意。只要拥有良好的管理层,再老土的生意都可以赚大钱。
- 投资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可是知道这个还不足够,我们需要对股市的上下有自己的想法。股市犹如大海,我把你丢进大海里面,你生存了吗?如果你不能生存,那是你的问题,不要把错推去别人身上。
- 千万别买不赚钱的公司。
- 现在的市场还很不错,长远来看股市会继续上升。
- 报纸都是报忧不报喜的,基本上都会把坏消息放大来报导,好消息没人会报导的。
- No News Is Good News。
- 欧债危机基本上没有很大威胁,因为如果欧盟死掉,其他欧盟国家也会一起沉船,所以欧盟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吗?所以再大的危机,都一定会有一个解决方案。只要这个问题不爆炸,那就没问题。目前来看爆炸的可能性很小。未来的几年就难说。
- 中国并不完全是硬着陆,中国近期成长的放缓更像是一个调整,给内需一点时间来追上供应。
- 大选其实对股市没有什么影响,最多也是短暂的。国家的经济依然成长中,股市的表现迟早会追上经济的水平。大选并没任何理由影响公司的基本面,因为无论是谁做政府也好,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搞垮马来西亚的经济。
- 股价下跌是一个机会,只要公司的基本面不变。
- 股价越跌你越不敢买,那是因为你不了解这家公司。
- 买股要懂得守。例子:DKSH,冷眼先生买进的价格是1块多,2块多卖出一半,现在已经3.3x。其实并没有任何卖出的理由,因为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差。
- 冷眼先生的“安全边界”就是股息。
- 我们需要有一把尺来衡量股票的价值。
- 买股之前必做功课!必须要了解公司做的是什么生意?有没有得赚钱?
- 好的生意要长守。
- 如何衡量股票的价值?看盈利!过去赚多少钱?现在赚多少钱?未来可以赚多少钱?
- 衡量股票价值的指标:
(a) ROE - 要比较过去的ROE和现在的ROE,过去的ROE 20%不代表未来可以保持20%。ROE是衡量管理层的能力的重要指标。
(b) Cash Flow & Free Cash Flow - 多少钱进来公司里面?例子:GTRONIC (Free Cash Flow > Profit)
(c) PE
(d) DY
(e) NTA

- 欲速则不达,股票投资也一样,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在一年里面盈利开几番。
- 股票投资是一条需要慢慢走的路,因为要注意脚下的陷阱(股灾、烂公司、地雷公司等)
- 公司的成功与否是选股的最大考量。
- 走向财富的6个步骤:
(1) Winning habits of successful investing - 要有赢家的习惯
(2) Back to Basics - 回到最基本
(3) Be patient (这里举的例子有JTIASA和KPJ,冷眼都太早卖出了,应该要有耐心持有)
(4) Contrarian mind - 反向思考
(5) Confidence & Trust - 信任你所买入的公司
(6) Facts - 注重事实

- 蓝筹股的股价已经完全反映应有的价值,有些已经被高估。
- 股价的成长应该由盈利的成长来支撑。一家公司的盈利上升了10%,股价却上升了100%,这合理吗?

冷眼的不正常一面
这事让我比较震惊的部分。冷眼先生今天出乎寻常地介绍了非常多公司的股票。
不过请大家看看这整个公司的list,有些公司非常的不对路!


公司名称原因
PPB股价被低估
Oriental净利不太好,资产好
MSC上个季度亏损是因为Write Off,扣除印尼的锡矿之后还有剩下60-70 sen的EPS
CANONE收购KIANJOO的事件还没解决。不过炼奶业务的销售额已经开始超越铝罐的营业额
PIE股价稳,股息高
SCIENTX塑胶模型的前景不错
TECNIC没有债务,50%股息政策
MBSB不必解释太多
NHF不错的公司
HARTALEGA未来成长无可限量
KOSSAN估值便宜
QL管理层五星级
JOBST不错的公司,盈利很好
HAPSENG好公司
SURIA
ECS
MULTICO未来资本开销低
FAVCO
FABER稳赚的生意
FACB
GCB
COASTAL好公司
GTRONIC不必解释太多
BENALEC
HUAYANG可负担房产(400k-500kundefined
)市场需求大
PRESBHD看好建大学的计划
P & O非常好的保险公司
PWROOT冷眼在0.50错过了,很可惜(OLDTOWN也一样,Brand很强)
UNIMECH稳赚的生意
UOA很好的产业公司
MAYBULK一流的管理层,不过现在不能买进,最好等到明年上半年才买
CYPARK
HEVEA反向思考能力很强的公司
FITTERS
DAYA油气业务开始贡献盈利
IVORY
L&G
JCY
UNISEM
MBL股息高
MMODE现金流好,很赚钱
TAMBUN有一个很会做生意的老板
这些是Q&A时段的问题:

问题冷眼回答
ASTRO非常好的公司,可是千万别买,因为未来2-3年的净利会下跌
PERWAJA别买
KESM别买
HARISON注意税务问题
PERISAI不错的公司
GLOMAC很难判断,可以说是好公司,也可以说是不好的公司
买进棕油股?还不是时候
DUTALAND的工程怎样了?去问DUTALAND老板! undefined
红筹股值得买吗?我被HB GLOBAL弄到怕了,你问我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要怎样好!
PUNCAK官联股不碰比较好
AEON非常好的公司,可是太贵了
PWROOT大股东不断买回股票,加上Ah Huat的效应,值得买
OLDTOWN品牌效应非常好
KFIMA千万别卖(看清楚,不是“买”)
SCC“还不错”,“保守”
AXIATA好公司,可是太贵了
SPSETIA好公司
MKH不错的公司,管理层很老实
CSL中国股我不碰了!
TDM好公司
MYEG很赚钱的公司(因为人人都会用到他们的服务),可是太贵了
NAIM不错
PJDEV中等
COCOLND很好的公司,可是太贵了
INARI不错
大选对GLC的影响不觉得会有影响
MFCB不错,稳
KSENG资产很漂亮,盈利不漂亮
CCM盈利还可以,竞争激烈
TOMYPAK好公司
CSCSTEL很难说,管理层很好,可是净利低,竞争激烈


大概就是这些了。

先说说自己的想法。说实话当我看到冷眼介绍的股的时候,我真的是吃了一惊。
冷眼怎么会介绍肯定会去荷兰的公司??
过后他的一句话让我明白其中道理:“你不做功课就买入这些公司,亏钱的时候不是我的责任,因为你没做功课!”
看来冷眼是有心要在自己介绍的list里面故意放进一些会去荷兰的公司,以“惩罚”每天只想着要跟风的投资者。
相信他也知道自己被人家骂吧,说他介绍的股害别人亏钱。所以他一开始讲座就马上开枪射那些骂他的人了:
“你没做功课,还赖三赖四,明明是你不会游泳,又不想去学游泳,还要跟我下海游泳?”这句话我非常喜欢!非常贴切地说明了“买卖自负”这四个字的真谛。
基本上整个讲座是Auntie Uncle争相问冷眼“这家公司值得买吗?那家公司股价会起吗?”之类的问题,所以我就省略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