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金融大鳄索罗斯再次出手 押注日元贬值大赚1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美国对冲基金做空日元大笔获利》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一些美国大型对冲基金投资客利用日本贬值日元的决心,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押在了日元贬值获利。

据悉,过去三个月做空日元已成为华尔街最热门的投机交易。乔治-索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就通过做空英镑大赚一笔,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索罗斯自去年以来已 经通过做空日元大赚了近10亿美元。据一些投资人士透露,戴维-艾因霍恩的绿光资本、丹尼尔·勒布的Third Point公司、凯尔-巴斯的海曼资本管理公司都通过做空日元近期获利丰厚。

在大约四个月的时间里,日元在日益增长的做空交易压力下,已经下跌了20%。分析人士担忧,日元的日益下降可能会反过来推动全球货币战争。为此,德国和法 国等国家一直批评日本的政策,而其他国家甚至威胁要采取行动来主动贬值本国货币,与日本保持竞争力。很多国家与日本一样,都依赖出口,因此本国货币贬值就 更有利可图。

其实在去年年底,在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首相前,投资者就已经开始了日元做空交易。当安倍晋三不同寻常的公开表示要压低汇率后,交易员们增加了头寸,近一步促使了日元贬值。银行的销售人员和交易员告诉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现在做大做空日元是正确的时间。

数据显示,安倍晋三的当选对美国对冲基金的销售影响很大。截至本周三,1美元兑换约93日元,而11月中旬的汇率约为79日元。

但与索罗斯早期做空英镑的举动不同的是,索罗斯和其他对冲基金的做空行为不太可能动摇日本或日元本身。部分原因是日元交易是一个更深层次的市场,这会让投资者很难做出判断。

与此鲜明不同的是,索罗斯当年做空英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反对英国央行的政策,而目前对冲基金正在进行的交易,却是希望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能够成功击败通货紧缩。

目前,又有一批投资者加入了做空日元的贸易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用自己的方式,赶浪头似的加入到做空日元的交易中,热情高涨。

据知情人士透露,掌管240亿美元、82岁的索罗斯自去年做空日元以来,其公司账面利润增加了近10亿美元。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在不断做空日元,还对日本股市进行了投资。戴维-艾因霍恩的绿光资本在今年1月的收益中,有3%来自对日元的做空交易。

做空日元不适合胆子小的投资者。日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试图贬值货币,刺激经济和股市,但是收效不大。因此很多人对日元采取了空头头寸,这使得做空日本成为华尔街众所周知的“寡妇制造者”。

在本周末莫斯科G20财长会议上,日本的新经济政策将被重点讨论。七国集团是否支持安倍晋三的政策,将是对日本央行和安倍晋三的一次施压。日本央行此前已经承诺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和债券购买计划,希望结束日本长期的通货紧缩和货币贬值带来的经常性副作用。

目前,一些对冲基金已经削减了做空日元的欲望,担心日本政府的政策变化会造成日元短期内的波动,从而造成巨大损失。现在还不清楚日元下跌带来的“疼痛”有 多大程度,一些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日本的出口商目前正面临着汇率波动带来的潜在损失,日本出口商需要买日元,他们相信日元贬值不会长久。

本文作者是《华尔街日报》记者格雷戈里-祖克曼和JULIET C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