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老占写老杨2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15.html


我又要做幸福島島主之二


1 港元 =  0.39馬來西亞令吉,坐擁140億令吉資金差不多等於360億港元Cash,幸福島島主楊忠禮最想一場金融危機的到來,他過往收購資產的手法和策略,幾乎可以讓人看到巴菲特的影子,退潮時執平貨。他表示,泡沫應任由其破裂,就像在任何一個經濟周期中一樣。

沒必要手握現金而只獲得3%利息,而必須尋求賺取更高回報。金融危機到來,如果PE要沽貨,他們必須給予買家一個更合理的回報。目前的回報是7%,需要8%9%甚至雙倍數的回報,2008年金融危機後可找到這類回報的資產。

在他的領導之下,楊忠禮集團從1985年的單一企業,發展至目前擁有7家上市公司,是大馬企業界其中一家最大的財團,業務遍佈國內外市場。集團許多股東都是長情股東,他們成功把投資集團股票所獲得的收息賺利供孩子上大學,這些股東都致函給楊肅斌,向他道謝。

楊忠禮集團手握巨額Cash,集團所擁有的業務包括在電力、水、洋灰及WIMAX業務,都創造巨幅現金,沒有爛賬,不像銀行業務,因此,集團擁有龐大的股息資金讓公司持續增長。談到楊忠禮機構,要回看祖先過去創業的經過。1920年,楊肅斌的祖父從中國福建省南來,當時,只帶了幾元及一袋衣服,他在大馬落腳,辛勤工作,隨後發展木材業務。楊爺爺的兒子楊忠禮在1955年,設立了楊忠禮建築公司(當時名為Yeoh Tiong Lay Building Co),公司英文名隨後縮短為YTL,這間公司早期在大馬的建築計劃主要有軍營基地、醫院及廉價房屋。16歲開始,楊肅斌每逢週末及假日,會到爸爸公司的建築工地,學習經營業務。身為爸爸7名孩子中的老大,他選擇離校以協助爸爸一臂之力。不過,爸爸沒有同意,而是將他送往英國肯辛頓工藝學院(如今名為Kensington大學)唸書,他考取土木工程學位,1978年他回國,當時24歲的他,獲爸爸委為楊忠禮機構的董事經理。



他不相信中國,只在對法規和監管的重視的國家做生意,這也正是楊肅斌沒有急於前去中國建電廠或供水公司的原因。他表示,就連在中國內地建設基礎設施項目的香港公司也失敗了,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完全理解法治和契約神聖不可侵犯,他上世紀90年代初前進中國,與地方政府簽訂了一項協議,準備在江西建設一家電廠。這本應是一項排他協議,但發現除了他們這份協議,還有另外6份協議也在簽訂,一碟鷄分開六次食。因此,他的生意主要在大馬、英國、澳洲及新加坡,甚至美國。

前陣子,他在香港一個大型酒店投資會議上講述旗下酒店業務的管理哲學,談到一個名字:郭鶴年。他指出,他年輕時從經營香格里拉(Shangri-La)酒店集團的大馬首富郭鶴年那裡,學到了一個重要教訓。郭鶴年曾告訴他,在酒店行業,存在一個「倒金字塔結構」,員工是公司中最重要的資產,因為接待客人的不是CEO,而是員工。郭鶴年還告誡說:不要像一些亞洲大亨般將酒店視為面子工程,對員工展現傲慢態度,講嘅梗係李嘉誠。

楊肅斌對家庭成員的期許設定相當高的門檻,至少考獲工程或與公司發展業務相關的榮譽學士學位,他不希望嬌生慣養的兄弟姐妹加進來,不想看到裙帶、朋黨關係之類的現象。弟妹們多畢業於不錯的高等學府,譬如倫敦的帝國學院、劍橋、牛津、諾丁漢大學等。

新聘請來的員工,至少必須精通所謂三種語文,分別是上帝的語文、人類的語文,以及機械的語文。上帝的語文指的是融入你的人格在上帝心中、不貪污;人類的語文是全球業務的語文,在中國要用華語、在英國用英語等等。另外,也要熟悉機械的語文,主要是電腦科技,或是能提高商業生產率的機器。



楊肅斌的祖父母是金門人,身為家族中第二十一代長子,在幾十年前那個封閉保守的年代,當楊肅斌告訴父母自己要信仰基督教時,真的是在家族中投下一顆震撼彈。他的家庭是拜祖先的,早期的移民都是搭船飄洋過海來的,很自然需要尋求神明和祖先保佑。當他告訴父母不能再拜了,他們很生氣,認為他是給其他孩子最壞的示範,父母憂心失去祖先的保佑會危及事業。

雖然楊肅斌的父母還沒信主,但後來情況開始有點轉變,有一天他爸爸甚至還開玩笑的說:「好啦,我們尊重你們的信仰,因為自從你們接手公司後,公司成長驚人。」

香港有冇這樣有家教的公司?有!聯泰的陳家。同是福建幫的肥Vin拍住聯泰陳家,點會冇運行?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