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老占写老杨



Vin告訴我他們家的品牌今季對比2012年同季上升40%2012年對比2011年同季上升27%,其中大馬的營業額更勁升100%,全公司有Bonus。嘩!有兩度板斧喎,你老豆及一眾世叔伯一定笑逐顏開,衣食住行任你Hi一瓣都夠你食三代,你地梁家仲Hi足三瓣。

講起大馬,好耐冇去囉,上期《天下》的Cover Story是「泰馬爭鋒」,咁吸引,都買左本嚟睇睇,大馬是全球幾億回教徒穆斯林進出中東的窗口,難怪近年經濟咁勁。馬拉最廣為人知的富豪是郭鶴年家族,踏進今天,當地最Reputable的商業巨頭應該是楊肅斌。

楊肅斌Francis Yeoh是馬來西亞第一華商「楊忠禮YTL集團」的主席,是亞洲最有權力的25位企業家之一,馬拉No.7富豪。掌握澳洲的電、英國的水,擁有旅館、度假村、餐廳、地產之跨界的企業集團,也是已故TVB七八十年代電視藝員陳儀馨的丈夫。



那些年,港女中意嫁南洋佬,嘉玲嫁左比Sawadee Krup姚武麟將軍,陳儀馨和Francis,拍拖後兩周便決定結婚,誰說有錢男人一定用情不專?與陳儀馨結婚二十四年仍如膠似漆,生了5件,婚姻卻非常美滿,倆人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楊肅斌買了一個島比老婆,並取名幸福島,雖然肉麻,但是有趣,妻子在七年前得悉患上乳癌,但兩人仍合力對抗癌魔。愛妻臨終前,他更許下承諾,決不再婚。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24年前,時年34歲的楊肅斌從父親楊忠禮手中接過集團領導人的棒子,把原本只從事建築活動的YTL,打造成為業務多元化的綜合企業。他做生意的一套非常巴菲特,善於在大退潮時捕捉到稍縱即失的商機,買進珍貴的優質資產。他不相信收購,對其執靚然後出售的哲學。YTL購買的是那些能夠利用他們的改造能力令其增值的企業。

楊肅斌收購手法有巴菲特的影子,他喜愛閱讀有關巴菲特的書籍,曾仔細研究過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他過往收購資產的手法和策略,幾乎可以讓人看到巴菲特。這一戰略讓楊忠禮集團的收購傾向於有著長期投資視角的公用事業公司,例如新加Bore的一家為該國供應三分之一電力的SERAYA電力公司,和澳洲南部的一家電網公司。

他做主意睇得非常長,巴菲特在1986年投資一百萬美金他公司,而家值一億5000萬,但是資本市場沒有人喜歡他這種公司,他們要的是好似Enron這類故事,喂,下一季有乜嘢故事先?SexSexy先?

他當年以14億英鎊從Enron手中收購了英國Wessex水力公司,對手是蘇格蘭皇家銀行、李嘉誠等世界知名企業,勝出時,英國報紙震驚地以「YTL呢條馬拉佬是從哪裡冒出來的?」為頭條報導。Wessex公司更在過去4年連續獲得英國最優秀水力公司的稱號。

楊肅斌全家是基督徒,YTL有一個很特別的文化,就是在重大生意定案後以舉行音樂會來回饋地方,要竭盡所能在公開場合榮耀神。他在取得英國水廠Wessex 經營權後,舉辦高難度之世界三大男高音免費音樂會;在新加Bore的事業開啟後,又邀請了盲俠Andrea Bocelli在新加坡植物園舉行另一場露天免費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後來還在新加坡電視台中播出,讓更多人能聽聞福音。新加Bore音樂會後,有一位女士寫信給他,她說在音樂會的當晚,讓她感受到天堂了,那是個榮耀的夜晚。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楊肅斌並不知道她因病即將過世,而就在兩個禮拜之後 她就到被主接走了,這件事深深地感動了他。

事業上,楊肅斌一帆風順,但在人生上,他也經歷過低谷,就是在妻子離世之前後,陳儀馨留院治療的三個月來,Francis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守候在太太身邊,每朝早更會與她一起看日出,他回憶說﹕「上星期初她還可以步行,到了星期六早上,她沒有和我看日出了,我還問她今天為什麼這樣懶惰?其實他知道是時候了,晚上他好像聽到耶穌叫他去準備,晚飯時還問子女們有否聽到耶穌的說話,原來他們都感覺到,大家一起哭了起來。



前一陣子金馬影后,也是馬來西亞華僑的李心潔,特地選在邦喀勞島的度假村舉行婚禮,其實度假村就是楊肅斌的產業,邦喀勞島是他送給愛妻的禮物幸福島。

他說:「我非常愛我已故的妻子,她現在在天家跟耶穌一起,失去她的痛苦非常劇烈,像撕裂般的痛苦。當兩個人已經結合,現在像是一部分的你被割離是很痛苦的,但是上帝會修補,我就是一個活的見證。現在我花更多時間讀神的話,和孩子有更親密的互動,我必須說我開始享受我在世上的這段旅程。」

(這故事太長,太正,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