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放宽外资持股限制 保险业料将百花齐放

受国家银行的驱使,引入以风险为基础的资本框架下,使到保险业整合行动加快了脚步,几年前保险公司的最低监管资本充足率是130%。

加上这个因素,有关当局在2009年放宽外资持股比例,从49%上限提高至70%,这给予本地业者更多空间,去与国际保险业者探索进行伙伴关系。

最近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收购了ING集团在马来西亚的业务,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合并双方的业务。以总寿险保费收入来计算,前者最终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员比尔莱尔也看到退休金方面的商机,它也是唯一一个认可的保险公司提供私人退休计划。

据他介绍,一般的大马人民只有较低的公积金(EPF)储蓄,而目前85%成员的结存额不到10万令吉。

他说:“每名达到55岁成员的平均储蓄不到13万1000令吉。而上述人士当中的50%,将在退休后的5年内用尽他们的公积金。”

他称,随着人口老化扩大,人民有需要为自己规划福利,而国民总收入的上升,意味着消费者的负担能力较高,而友邦保险在合并后将提供更多产品。

他补充,国内保险业的渗透率较其他国家低,而马来西亚的保护间隙在2010年企于3800亿美元。

他指出:“过去10年,总保护间隙由1710亿美元增长一倍至3800亿美元,这相等于美国每名工作人员4万8000美元的保护间隙。根据过往经验,每名工人应该以他的年薪10倍作为投保金额。”

另一家外国业者可能进入本地市场就是AMG保险有限公司,它正在寻找一名合作伙伴来发展天安保险(马)有限公司。去年,AMG保险斥资16亿2700万令吉来收购后者,这意味着本益比为1.95倍。

至于联昌英杰华的收购价为18亿令吉,意味着该保险支臂在2012上半财政年的账面值为2.4倍。以账面值计算,国内保险公司的最高交易价是成功集团有限 公司(BJCORP,3395,贸易服务组)于2011年脱售旗下持股40%的成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40%股权予日本财产(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当时的账 面值高达3倍。

与此同时,国库控股与永明金融合伙在马来西亚拓展业务。据报道,它们放眼收购泰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而潜在的交易金额约为16亿5000万令吉。

泰国保险业料掀并购战

泰国是亚洲最欠发达的保险市场。不过,随着保诚保险于去年11月,以5亿9000万美元收购Thanachart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大亨李泽楷于同年10月,斥资21亿美元收购ING香港和泰国的子公司后,泰国的保险业料将掀起并购战。

除了永明人寿在大马的计划,另一个重点是旗下资产管理部门,总部位于波士顿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MFS投资管理公司。

钱需要找寻一条出路,永明金融大老板康纳已规划下一阶段的投资,而集团将会处理该笔资金的用途。

“如果你仔细看看公营与私营伙伴关系(PPP),我们是一个大型的PPP投资者。”

“我们投资于这些资产,即基础设施项目:如桥梁、收费大道,以及水力发电厂。”

他透露:“这些投资大部分是在北美洲,但我看到亚洲在未来将会采用这种模式。事实上,在菲律宾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他表示,公司将要回来马来西亚,并且要计划如何成为一个PPP投资者,为国家发展提供资金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资产管理最终会在马来西亚成为一个重要部分。

他说:“如果你看看所有国家,我们经已建立资产管理业务,我们在菲律宾排第2,以及印度排第4,自去年在中国开始经营后,其业务迅速增长。”

无论是康纳和莱尔皆称赞,强而有力的监管和稳定的监管体系,使到市场对保险业信心大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