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3

胡立阳股票投资100招 -第70招 聪明投资基金的六个守则

投资人问:

  我是一个去年才步入社会的上班族,但在家人的建议下,决心提早学习投资理财。同事都说,买进基金既省时且省事,风险很低,是最佳的理财方式。这听起来简直是太完美了,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处于低利率时代,大家都在努力寻求较佳的投资管道,基金买卖正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

  但由于基金的种类越来越多,投资人常感到眼花缭乱。未来挑选基金将比股票还难,有必要立即献出我的“锦囊妙计”。

  很多人以为买卖基金就是将资金交给专家去做投资布局,自己只要高枕无忧地等着收钱就好了。其实,这是一种因认知不够而产生的误解。

  过去二三十年来,我亲眼见到一幕又一幕因为买错了基金而血本无归的悲剧,是谁说购买基金没有风险的?将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拱手交给别人来赔,到后来还不知道是怎么赔光的,真冤枉,不是吗?

  有关于基金的种类、投资标的、过去绩效等详细资讯,在各发行机构都有详细的说明与介绍,投资人可以轻易地取得,在此便不做赘述。但买卖基金想要获利,一定要切记我为大家整理出来的六项守则:

  (1)股市出现恐慌性的大跌,要买

  如果你是购买指数或股票型基金,请注意,股市涨来跌去,每一年平均会有至少三次大涨30%以上的机会,因此,遇上大跌,就是你买进的时机。学会波段操作胜过买进了就搁着不管。

  (2)获利达到30%,要卖

  过去,连基金专家对于止损与止盈该设在什么地方,总是争论不休。现在,全球有超过三成的基金投资专家都在使用我所发明的“华尔兹操作法”,将获利出场目标设在30%,而将止损限定在10%。

  (3)绩效已经长期名列前茅的基金,不买

  这些基金,出现大幅度修正的几率很高。我建议,应多留意排名暂时在中前段,但有显著进步的黑马。

  (4)已过度炒作的热门题材型产品,不买

  2000年,纳斯达克网络科技股大崩盘前的几个月,只要翻开报纸,有三分之二的基金广告都在标榜投资的是网络科技类股。

  已被大家高度关注的热门产品,价格通常都在高档,此时再投入,很容易成为“轿夫”。

  (5)当发生连动式的金融风暴或全球股灾,快卖

  经常,短短两周的暴跌,就能吃光指数整年的涨幅。遇上可能拖上一段时间的利空,别把头埋在沙里,宁愿卖错,都应先出场观望!

  (6)三个月一次“健康检查”,半年一次“大扫除”

  即使是采取“定时”、“定额”的方式来投资基金,每三个月也要计算一次投资报酬率,并与同类型其他基金做个比较,表现不佳的列入“留校察看”。每半年必须做一次“大扫除”,与操作股票的方式一样,必须不带感情的汰弱留强。

  基金经理人常是“死多头”,对于推广自家产品多是拼命喊买,并且报喜不报忧。有了以上六项守则,就能让你做出更冷静的判断与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