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七問羅傑斯:黃金方面為什麼和巴菲特分歧這麼大



吉姆·羅傑斯於1973年和索羅斯創建了量子基金,此後一直是大宗商品和新興市場活躍的投資人。他在深圳告訴記者黃爍自己為何青睞中國的文化產業。

你怎麼看待中國大媽和華爾街的對決?黃金商品未來的行情如何?

我 一直信奉的是,除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然你就不該投資任何東西。我不了解中國大媽,但我知道,無論買什麼,買跌總比買漲強。我不知道現在黃金價格有沒有 觸底,是否買入的好時機。我暫時沒有買,但一直持有黃金,如果金價繼續下跌,我會買進更多。過去金價連續12年不間歇地上漲,但永遠只漲不跌也不可能,金 價也許會走低一段時間。

在黃金方面,為什麼你和巴菲特的分歧會這麼大?

現在黃金價格接近一盎司1300美元,如果到1200美元,我會買更多。

我正在觀望。每個人都會投資很多東西。巴菲特先生不投資農業、藝術、古董車和其他很多東西。他有他想投資的東西,其他人有另外想投資的東西,投資有很多方法。

未來你看好中國市場哪些板塊的投資前景?

每 當價格下跌,我就會進場。具體投資哪家公司取決於我判斷該股票是否會上漲,我會做很多研究。中國股票越便宜,下跌越多,我就會投資越多。任何行情下跌的板 塊我都會關注,農業、旅遊、數字文化和環保等。中國的污染問題很嚴重,有很多清理污染的公司。如果你去深入了解,就會發現在很多領域裡,情況在變好。中國 股市大幅下跌的時候,我會給我女兒買很多股票,2008年11月就買了一些。

這次為何選擇你此前未涉獵的文化產業?又為什麼是精彩集團這家以娛樂音像起家的中國公司?

數 字文化產業將會是一個新的投資熱點。精彩集團是我偶然發現的一家公司,我覺得他們很聰明,現在我正在研究是否進一步投資。如果你了解更多的情況,可以告訴 我。目前我只知道他們是一群聰明人,有著不錯的財務狀況,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成為一個好公司、好股票,我會繼續做更多的研究。

中國現在有大量的高淨值人群正往美澳歐遷徙,你卻在2004年從美國移民到新加坡,為什麼?

也 許中國會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國家,亞洲會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區。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了解亞洲,說普通話。我要他們為21世紀做好準備。而那些去美國的人 是在為20世紀做準備,但20世紀已經結束了,美國在衰落。我想去我認為正在崛起而不是衰落的地方,我不想倒退。但中國的污染太嚴重了,我可不想呼吸壞空 氣,更不想讓我的孩子們呼吸壞的空氣。新加坡令人激動,深圳也令人激動,但深圳空氣太差了。

現在很多中國人到美國,到世界各地去投資,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我的意見就和我之前說的一樣: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不要去做那件事。如果你在地圖上找不到美國,我不認為你能投資美國。如果你對一個公司一點都不了解,那麼你就不應該投資。如果你對一個公司、一個產業、一個國家了解很多,並認為是個好機會,那麼你就應該投資。

據說你在1999年就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開了戶,卻一直在觀望?是否因為中國金融市場不夠開放?


不。 1999年5月我買了很多中國的股票,其中有幾個B股股票,它們上漲很多。我買了張裕葡萄酒、可樂公司等,但具體收益如何我記不得了。中國經濟正在不斷開 放,匯率市場也開始越來越開放。這對中國,對世界都好。如果我是中國政府官員,今天下午就會讓匯率可自由兌換,可惜我不是。他們有權做他們認為應該做的事 情,但我認為他們在犯錯誤。這是2013年,不是1913年。今天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十分強大,十分成功。中國在害怕什麼呢?這沒有理 由,我也完全不理解。如果我是中國政府官員,我會開放市場,開放邊境,開放所有一切。歷史已經證明了越開放就越成功。撰文/黃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