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胡立阳股票投资100招 -第90招 简单又有趣的“二分之一平均法”(上)


投资人问:

  前一阵子我在60元的价位买进一只股票就出差去了,没想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外出期间它居然被拦腰一截,跌到了30元,之后由于太忙,我也差不多已经 忘了它。这两天投资顾问通知我这只个股有慢慢往上反弹的迹象,劝我加买一点来摊平成本。其实,我对这只个股早已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只希望找个好价钱卖掉算 了。问题是,该反弹到多少钱才卖?我的顾问说:“这很难讲!”你看,连专家都不知道答案,要如何叫我这个门外汉来做决定呢?有谁能给我一点建议?我一定会 请他吃一顿最上等的牛排大餐!

  看在你愿意请吃牛排大餐的份上,我一定要提供一点建议!

  当股市在经过相当一阵子的下跌之后,手中仍有持股的投资人会由下挫初期的焦躁、生气转为默默无语的“认命”了,由一开始的极度关心到完全不闻不问,确实是个大转变。

  然而,蛰伏已久的股市有了反转迹象,马上又会勾起了投资人的注意,大家在一阵欢喜之余不免又开始紧张起来了。显然,只要身在股市一天,心情便会受行情 起伏影响。无怪乎有人说,那些感叹生活枯燥乏味、常抱怨已心如止水的人,只消去买个几手股票便能脱胎换骨,重享酸、甜、苦、辣的人生。

  言归正传,假设你以60元买进了一只个股,然后股价不幸一路下跌到了30元,接着它又开始反弹了,此时你必定既喜又忧,不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处理才好。是该加码买进,以降低成本?或者是择机出货,少输为赢?

  早在30年前,我就已经开始运用“二分之一平均法”来计算出个股或是指数的支撑与阻力价位,以决定进出。这个方法既简单又有趣,还极为准确呢!

  首先,我们来计算一下。你将上档的60元和最低点的30元,加起来除以2,得其平均价为45元。如果这波的反弹够强劲,股价可能由30元一路先爬升回到45元左右,这就会是反弹时的第一道的关卡。

  因此,你若是决定在30元回升之际补买一批,到45元时便可一次摊平卖出,顺利解套。

  但若你因跌怕了而不愿冒险加码,且一心只求早日脱手或是换股操作,则45元仍然可能是你未来的参考卖点。

  遇到千载难逢的大反弹时,想卖股,而心中又设定了理想的卖点,便再不会猛啃指甲而茫然不知所措了。

  最重要的是,这套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与低点加起来除以二”来求取中间卖出价位的方法经验证,其准确性极高,是投资人日后在反弹时决定卖点的最佳依据。

  好的,“中级班”又要上课了!

  许多喜欢做研究的人一定会接着问:“上面的例子,假若股价过了45元,那么,下一个阻力关卡会是在哪里呢?”

  答案是:52.5元!

  怎么算出来的?就是拿45元加上60元之后再除以2嘛!

  总之,一直拿最高价与最后的低价加起来除以2,就可以一路算出上档的各个关卡位置了。当然,最后最大的压力关卡会出现在60元,这是毋庸置疑的!





说明:通过分析这只个股经过了“5R26;30”大跌后的调整走势,可以领略到“二分之一平均法”的神奇。该股5月30日由13.2元一路下跌到7.45元才开始反弹。那么它的第一关卡呢?

  第一阻力关卡(13.2+7.45)÷2=10.33

  股价在第一阻力关卡附近(10.60)冲关不过,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

  第二轮下跌到了6.58后开始止跌反弹。那么反弹之后的第一道阻力关卡呢?

  第一阻力关卡(10.60+6.58)÷2=8.59

  可以看到股价在第一阻力关卡(8.60)处略作修整,跌到7.76,再次冲击第二阻力关卡。

  第二阻力关卡(10.60+7.76)÷2=9.18

  股价在冲到9.29附近的第二阻力关卡处休息了四五天,就再次挑战最大的关卡10.60。

  有了“二分之一平均法”,下次碰上股价调整,可以一路计算,很有趣,也再不会慌慌张张了吧。





说 明:由此例子可看出,这只个股的涨跌可以用简单的“二分之一平均法”来计算股价涨跌的关卡。股价先由最高价14.35下跌至8.32,根据“二分之一平均 法”可以计算出阻力位在(14.35+8.32)÷2=11.33,果然股价在反弹到关卡附近11.20时,开始回跌。股价第二次下跌又跌回到了8.25 的最低价,根据“二分之一平均法”可以计算出阻力位在(14.35+8.25)÷2=11.3。股价在反弹到11.47的关卡附近时又再次拉回休息了一个 星期才完成了突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