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全職炒股者的經驗之談

我從來沒有收錄過網上的文章,但是以下的文章,是在「香港討論區」看到的,作者叫「利佛摩」,我覺得很有代表性,所以便記了下來,供讀者參考。
一來由於版權問題,二來由於網上文字是為了抒發個人情感,難免草率,在免費的網鋪出,是無妨的,但是在售價二十元的《東周刊》刊登,那就不夠精練了。所以,我把文字重寫了一次。注意,文中的「我」,是作者「利佛摩」,而不是重寫者周顯。
我本來是在一間有名的證券行打工,跟到了一位好師傅,學到了不少知識,之後全職炒股,已經有好幾年了。
照我所見,全職炒股的人,通常只有三種結果:

全職炒股者的最大弱點,是沒有經常性收入,得從炒股收入提取部分做生活費。

1.七成以上,是炒來炒去得個桔,收入同打工差不多,可能仲衰,因為收入不穩定,三更窮,四更富。
2.輸晒收場,佔兩成。
3.炒到發達,要幾千萬先至算,佔一成。
我和我的師傅主要用基本分析來炒股票,注意下面這一句:每日基本都是早上五點起牀,晚上一點收工。(周顯評語:這句話當然有作大,而且也一定要睡午 覺。)我每日的工作流程就是一早起身,在開市前,看報紙、公告、報告,開市時就炒股票,一邊炒,一邊看網站、一邊看通告……從來沒有放過假,就算發燒都無 得放。
我的收穫是:已經供斷了一層樓。
好了,現在利佛摩退場,又是周顯出場的時間了。
其實全職炒股的最大可能性,是在於頭幾年,都是很順利的,通常都在贏錢,可是,到了某一刻,例如金融風暴、金融海嘯,就會一鋪清袋。唯一幸存的機 會,是在贏錢的時候,把一部分的利潤提取了出來,買了樓。我見過大部分的全職炒股的贏家,都是靠着買樓發達的,就是連公認炒股票最高明的劉鑾雄,都離不開 買樓這條秘方,在八七和九七,都是靠手上的物業度過了難關。
以上這位利佛摩仁兄,和其他全職炒股者而能成功,而能生存下去,最大的共同點,是他們都是股票行內出身的,受過了正統的訓練。那些沒有做過股票工作 的人,其股票知識是不踏實的,能夠成功的機會率,是接近零。但偏偏,最想成為全職炒股的人,就是那些沒有做過股票工作的行外人,這可能是因為愈不懂得,愈 多幻想的關係。
全職炒股的最大弱點,是我也犯過的,就是沒有經常性收入,所以得從炒股收入提取部分出來,作為日常的開支。當遇上長時間的熊市時,便會發生資金鏈斷 裂的問題。在沒有錢去開飯交租時,你是賤價沽出股票,還是勒緊褲頭堅守呢?問題在於:你不知熊市何時才會完結,所以也不知堅守到何年何日,林子祥有一首歌 的歌詞:「無止境的等,不禁心動搖。」
所以,如果要當全職炒股者,首要條件,就是有充足的本錢,一方面可以提供日常支出,第二方面可以堅守信念。說穿了,炒股票和所有的投資一樣,考的就 是holding power,只要堅守到否極泰來的一刻,而你沒有死掉,那就贏了。反過來說,每當熊市的最低潮時,本來應該是入市的最好時機,但卻是最多經紀和全職炒股者 離場的時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