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关于财务自由的方程式 ?

最近看到了http://moonitez89.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17.html 分享关于财务自由的formula. 先分享下:
第一个问题

如果现在RM500,000就可以退休,
那么30年后需要多少钱?
30年后和现在有什么差别?
就是通货膨胀啊。
假设通膨每年5%


第二个问题
如果退休后每年需要RM30000
退休后大概会活20年,
那么需要多少钱才可以退休?
假设每年净利息是5%(扣除通膨后)。
第三个问题
如果30年后你要退休,
退休的时候要存RM1,000,000
那么从明年起,
每年要平均存多少钱?
假设每年净利息是5%(扣除通膨后)。
 
----------------------------------------------------------------------------------
 我自己大概做过类似的计算。不过以上formula是不错参考。不过我觉得自己做这种财务自由的计算,首先先要知道自己的想法。
 
1。先知道自己想过如何的生活。有的人觉得住小小公寓,过三餐无忧的生活,然后有些钱应急就好。生活费可以cover就好。那么比起想住double storey,驾BMW的生活就大不同了。即使是财务自由,那么你愿意放弃现在的life quality 吗?还是想保有现在或更加好的life quality?
 
2.以向往的life quality,然后倒计算现在需要的金钱。可以assume 高的inflation,以免失算。昨天看了一篇Manulife的报告,很中肯。Malaysia 常常犯的退休错误-太过乐观,expect儿子会养育自己,规划错误。所以,规划我觉得越详细越好。
 
3。你不必在死前将钱花光。虽然人在天堂,钱在银行。不过留下一些资产给后代是幸福的。如果没有,捐给有需要的人也是不错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