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通胀缓或无阻国行升息‧白文春

今年5月,衡量通货膨胀情况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增长率放缓至3.2%,这是连续两个月回缓。
之前,2至3月及4月的通胀率分别是3.5%及3.4%。
这显示,国内各项物品与服务价格仍在扬升,但涨势已不如之前般快速。
这主要是因为,政府于去年9月采取各项补贴合理化计划,以及今年1月调高电费所带来的物价通胀效应,已逐步缓和下来。
5月的食品与非酒精饮料价格按年增幅放缓至3.3%,比4月的3.6%有所缓和,比去年12月的最高峰4.5%更是大幅度放缓,这归功于在家用餐的物价增幅下滑所致。
在外用餐费用更多
不过,在外用餐的物价增幅,却从去年12月的按年增长3.6%,于5月激增至4.5%,显示若国人选择在外用餐,将必须支付更多费用。
同样的,5月的非食品价格(核心通胀率)按年增幅也放缓至3.1%,4月是3.3%,而2月的高峰时期则是3.4%。
不过,非食品物价涨幅的放缓趋势并不显著,主因是运输成本于5月按年扬升5.5%,较4月的5.3%微增,显示燃油价格调涨的滞后效应。
事实上,自去年9月3日,政府宣布调涨燃油价格10.5至11.1%以来,运输成本每个月的增幅即企稳于平均5.1%左右,反观2013年1至8月期间,平均每月增幅只有区区0.5%。
保健、休闲服务与文化成本,以及餐馆与酒店成本的扬升,更加剧了整个情况。
无论如何,教育、房屋与能源成本于5月份的增幅稍微放缓,协助抵消非食品物价的涨幅,而通讯、服饰与皮革价格在业界激烈竞争下持续面对下滑压力,也协助缓冲整体非食品物价的涨幅。
放眼未来,我认为,我国通胀率于今年上半年走高后,将于下半年逐步缓和下来,但仍将维持偏高水平。
当局已表明将从今年9月起推行新的燃油补贴机制,根据国人的收入及汽车引擎毫升来给予汽油补贴,借此为政府每年省下高达89亿令吉的补贴开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