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伦敦金定价内幕:没有买方就降低价格 没有卖家就抬高价格



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大厅。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交易员在进行贵金属交易。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8月14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开始使用新的白银定价方式。改革后的白银定价机制仍以拍卖方式进行,并通过可审计的电子化平台进行定价。与此同时,伦敦黄金基准价也在寻找新的定价模式。在全球加强金融监管,打击内部价格操纵的背景下,曾缺乏透明度的伦敦金、银定价机制不得不走上变革之路。
基准价格的确定需要更加透明,让更多市场参与者进入定价环节
今 年7月11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宣布8月14日开始使用新的白银定价方式,取代具有117年历史的伦敦白银定盘价。早在19世纪初,伦敦就已经是贵金属精 炼、销售以及兑换的中心,伦敦白银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现货白银交易市场,因此伦敦白银市场价格,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白银现货价格。
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等7家机构提交的设计方案中,芝加哥交易所集团和汤森路透集团的联合方案最后胜出。前者将提供电子价格平台和日常处理交易的算法,而后者负责相关行政管理工作。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指出,该结果是在广泛征求市场各方意见后决定的。改革后的白银定价机制仍以拍卖方式进行,并通过可审计的电子化平台进行定价,更多的参与方将保证定价过程更加透明。
爱 尔兰圣三一学院黄金经济学专家布莱恩·卢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一种基准价格的确定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是要更加透明,可以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定价的环 节,让电子平台更加具有代表性。汤森路透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交易平台,而芝加哥交易所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两者结合来打造新基准价格的确能 够满足多数人的预期。英国贵金属投资平台提供商“有形资产”公司首席执行官简·斯特勒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肯定更加欢迎新的白银定价方式。
近 年来,白银定盘价一直由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通过每天的电话会议共同设定。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宣布缩减大宗商品业务并将退出伦敦金银的 定价席位,不再参加伦敦现货金银基准价格制定。按规定,白银定盘价的商议和确定过程不能少于3位定价成员,德意志银行的退出使白银基准价格确定机制无法正 常运转。
去 年,多家跨国银行因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处以重罚,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加紧了对基准价格的关注,该行业也受到广泛的调查。伦敦现货白银定价制度因缺 乏透明度,被疑是参与定价的银行操纵白银价格的重要渠道。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要求德意志银行继续参与定价至8月,以助市场完成过渡。
酝酿改革的黄金定价体系可能采用与新白银定盘价类似的定价机制
跟 随伦敦白银定盘价踏上变革之路的是黄金定价体系。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和伦敦黄金定价公司7月29日宣布,将于8月底开始征集伦敦黄金基准价第三方管理提案并 公开向市场进行咨询。新的第三方管理者将在9月底公布,而所有交接工作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布莱恩·卢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正在酝酿改革的黄 金定价体系也很可能采用与新白银定盘价类似的定价机制。
伦 敦黄金市场每日两次的定价制度始于1919年,当时伦敦五大银行的代表每天集中在罗斯柴尔德银行的办公室,制定伦敦黄金市场黄金价格。每天上午10点半和 下午3点,市场将暂时停止交易。罗斯柴尔德银行的代表先根据伦敦市场前一天晚上收盘后的纽约黄金市场价格以及当天早上的香港黄金市场价格定出一个适中的开 盘价,其余4家银行代表则立即打电话将价格报给各自客户。如果开盘价过高,市场上没有出现买方,就降低价格;而如果开盘价过低,则将黄金价格抬高,直到出 现卖家。定价交易就是在这样的供求关系上定出新价格的。
每 家银行约50根金条的订购业务全部完成后,罗斯柴尔德银行的代表会宣布交易结束,定价的最后价格就是成交价格。这个过程短则1分钟,长可达1小时左右。之 后,新价格很快传递给世界各地的交易者。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只不过方式改成了电话会议,而五大银行变成了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银 行、汇丰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0.19% 资金 研报]。
由于这两个时间点在一天的黄金交易中成交量最大,所以被市场认为能够代表黄金市场的供需状况,也因此成为市场普遍参考的基准价格。每日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影响着价值20万亿美元黄金市场的交易。德意志银行退出后,目前黄金定价仅由4家银行之间每日两次的竞价得出。
由于最终基准价格的定夺取决于每个银行的报价订单,伪造的交易订单就可能会操纵价格。不久前,巴克莱银行被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处以约2600万英镑的 罚款,因为银行监管系统存在大漏洞,前交易员丹尼尔·普伦基特伪造虚假卖单来“精准”操纵价格并从中渔利。巴克莱银行被处罚后不久,世界黄金协会于7月7 日召开圆桌会,就如何对伦敦黄金定盘价进行现代化改革展开讨论,并最终确定要建立一个更加独立、透明、公开的定价机制。
今年4月,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最新的中国黄金市场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将上涨20%左右。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升至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的地位,并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简· 斯特勒斯说,亚洲市场上的黄金交易量使其在未来黄金定价中的影响和重要性不可忽视,上海和新加坡都在贵金属市场中表现抢眼。但她同时指出,以上海黄金交易 所为例,其每年逾万吨的成交量仍难与伦敦黄金市场和纽交所的交易量相媲美。亚洲市场要获得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权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