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的成功秘訣

最近日本有機構做了一項調查,訪問了日本女性,分析結果後,歸納出「日本男士九大最吸引職業」,No.1是壽司師傅,因為男士們必須經過多年的磨練才能正式成為壽司師傅,所以這種男人必然是認真積極、一絲不苟,的好男人,另外No.2是拯救國家的海員,甚至是飛機師。

聽說港女最欣賞的男士職業iBanker,我家的iBanker是一個超級超級大悶蛋,一D都唔型,可能D港女睇得科幻片多,尤其報紙上的吹水友亂吹,講到一般iBanker都是晚晚泡老蘭,晚晚要吃鮮鮑魚。

要在市場中賺錢,你必須獨立思考,並保持謙卑。必須獨立思考,因為人云亦云無法讓你賺錢,眾所周知的事情早就體現在價格上。然而無論何時,與市場共識對著幹,出錯的概率都是很大的,因而你必須Humble。蘭桂坊教父盛智文都滴走不沾啦。

我認為,做DJ及對沖基金經理係最型的職業,因為兩者都可以做到80歲,Uncle Ray打碟時,簡直型L到冇朋友。至於iBankerHedge Fund Manager,咪搞錯,很多時表面上的iBanker只是Sale屎。

投資銀行我想大家或多或少在那個報章雜誌上聽說過,投資銀行基本上是市場上大部份金融商品和金融服務的生產者,大概分成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ing)、資產管理(Asset Management)跟再保險集團(Reinsurance Group)這個三部分,那相對的資產管理公司就變成是使用者,也就是說它有多很多到處向投資人募集來的錢,再決定要購買投資銀行,或者是他金融服務的生產者提供給他的各種服務。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是Bridgewater Associates,資產規模達到1650億美元,CEORay Dalio他一直認為,無論有自己有多對,他都聽取異議,並找尋那些最聰明的腦袋,那些不認同他看法的人,以瞭解他們持異議的原因。日復日,年復年,這麼做不僅增加了他正確的機會

求同存異是一門藝術。精通這門藝術的人都明白,自己總有出錯的時候,努力去瞭解他人的想法,不僅僅是結論,更是背後的原因,對於確保自己不會犯錯是有價值的。可惜,支那人懂這門藝術的太少,畢竟,從邏輯上來說,當兩個人出現異見時,其中一人肯定錯了。為什麼你不想去確定,這個人不會是你呢?

下面列舉幾位我認為最型又最賺錢的對沖基金經理出來,他們的經營理念,己經不是一盤生意,而是哲學加上藝術。

Steve Cohen
2014年收入:13億美元
Steve Cohen是史上最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之一。當他的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s對內幕交易的指控認罪後,他本可以關閉這家公司,但是現在他卻依然頂住。Steve退還了外部投資者的資金,現在通過Family OfficePoint72 Asset Management)管理著自己的財富。Steve是曼哈頓服裝區的一位服裝製造商的兒子。當他還在Wharton讀書的時候,就曾經從學費中拿出7000美元開了一個股票帳戶,最終摸索出了一套快打連髮式的交易風格,為他在進軍華爾街後贏得了好評。1992年,他自己出資2000萬美元創立了SAC

Ray Dalio
2014年收入:12億美元
上面說了,Ray Dalio創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該公司旗下管理著價值1650億美元的資產。2014年,許多宏觀基金舉步維艱,他的Pure Alpha宏觀對沖基金扣除各項費用後的回報率達到了8.7%


George Soros
2014年收入:12億美元
這個阿伯不用介紹,這位大慈善家在2011年退還了他管理的所有外部資金,但他的Family Office Soros Fund Management依然作為一家大型對沖基金運營著,2014年,的回報率約為8%

William Ackman
2014年收入:11億美元
William2014年頗受我關注。他是對沖基金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的創始人,目前他的公司管理著18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2014年,他的對沖基金獲得了37.2%的淨回報率,是近年來的最好表現,而且它到來的時機也很重要。2013年,William Ackman的基金跌到PK2014年,大多數其他對沖基金經理沒有跑贏大市,但是他的表現卻爆燈,因為他重倉肉毒桿菌製造商Allergan,這筆交易可謂極具創意,也頗具爭議,因為涉及幾間大藥廠敵意收購,令他的基金漁人得利。

James Simons
2014年收入:11億美元
James的故事簡直是Imitation Game圖靈的真人版,他畢業MIT麻省理工,從業之初是一位理論數學家,在越南戰爭期間曾為國防部進行密碼破譯工作,戰後他成為了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UNY-Stony Brook)的數學系主任。1982年,他創立了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公司總部設在紐約州East Setauket。這支基金採用電腦運算模型,在高流動性的股票中尋寶。

2010年退休,目前他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達260億美元。但是,現年76歲的他依然退而不休,他向自己的基金會(Simons Foundation)捐贈了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此外,他還擔任著非盈利數學教育機構Math for America的主席,並支持自閉症研究。

Seth Klarman
2014年收入:2億美元
他也是投資界傳奇人物,公司是Baupost,位於波士頓Baupost目前管理著285億美元的資產,也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2014年,Klarman的對沖基金淨回報率高達8%

Klarman是巴菲特的超級粉絲,同樣被視為價值投資的專家。他的著作Margin of Safety被投資者奉為圭臬,在Amazon上售價高達4,000美元,二手的也要US$1899。他的慈善活動專注於科學研究和推廣音樂教育。此外,他也是以色列事務方面的主要支持者。他擁有以色列網上英文報刊《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是我每天必睇的資訊站。

另外還有許多許多好型的Hedge Fund佬,包括Michael Platt, Daniel Loeb, David Shaw……..不能盡錄。很多人覺得金融行業一定需要數學好或者特別聰明,其實不然。更多的時候,是需要你有一個正確的對世界的認知,人和人最大的差異不在於知識,而在於三觀的高低。即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當然,你要是覺得讀書無用的,不願意去學習知識,大概你的三觀也是很低的,咪晚晚泡Volar, Magnum, Lux, Angel Shares囉。

其實,做DJ也是不錯的選擇。你睇下佢地幾型。(上、中、下Parov Stelar, Nicolas Jaar, Stephane Pompougna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