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一带一路2

絲綢之路,就是讀中史一定會讀到,由長安起,經武威、張掖、酒泉、敦隍、西進中亞細亞入歐,1980年,日本NHK電視台向中國發出探索絲綢之路的邀請,把這條線走一遍,拍攝了一輯史詩式的紀錄片,NHK因而成為第一家進入中國西部腹地進行紀錄片拍攝的境外媒體,並找來喜多郎作曲。

當時日中合拍的「絲綢之路」曾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很大反響,它的拍攝作為一種國家行為,在規模上代表了當時我們所能達到的紀錄片製作的最高水準,中國政府為保障拍攝的順利進行採取了一系列高規格的措施,例如開通鐵路專線,甚至是出動軍隊。 絲綢之路上的神秘,震撼了全世界,現代人的足跡已將其中幾處踩踏為旅遊熱線,於是NHK又在2005年再次邀請中央台,再次聯手踏上絲綢之路,來過Season 2 

什麼是一帶一路戰略?201397日,在對中亞的訪問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201393日,李克強總理強調「鋪就面向東盟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它們加在一起,就是「一帶一路」。

這個在全新的經貿合作關係對你我荷包有什麼好處?從國內來看,它貫穿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向橫看,我們主要的沿海港口城市都將從更加緊密的國際貿易中受益。另外,國際貿易的延展性還將把發展的紅利不斷向中亞、東盟延伸。

Yes,東盟。

根據我們的分析員研究,政府很有可能在西部這些省區建設鐵路、公路、口岸、民航等基礎設施。這些通路的重點連通對象都在國外,將是中亞、南亞、東南亞地區,在這裡面,我認為中老、中泰、中緬、中巴、中吉、中烏等鐵路項目可能會被現屆政府優先考慮。

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連接的國家,比如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大部分都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窮國,它們基礎設施非常落後。所以,第一,它們沒有現成的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通路相對接的交通設施;第二,它們本國其他的基礎設施也很落後。這意味著什麼?

當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交通基礎設施的時候,實際上是在國內和國外同時進行建設。而且我認為,還有機會參與到當地其他基建工程中。這就是強國對外輸出過剩水泥、基建建設、和偷工減料能力的方式。強國過去對歐美日出口iPhone,現在透過開闢新的貿易路線和產品,可對巴基斯坦、緬甸等國輸出水泥等過剩產能。
各位再想想,建這些交通基礎設施只是為了消化水泥等過剩產能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就是在製造更新、更大的過剩產能、更大的偷工減料。既然建了這些交通運輸通道,就必須高效地利用起來。實際上,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本身,就是為了拉動經濟增長和就業,提升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水準。

怎麼做?「陸上絲綢之路」最主要的貢獻就是,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兩個新的競爭優勢:陸路、鐵路運輸將成為未來中國國際貿易的主導力量,這些在費用、運輸時間等方面性價比相對較高的運輸方式,將為中國不斷提高的生產成本減壓。
一個貨櫃的運輸成本降低近一半的意義是什麼嗎?這是強國製造業前所未有的優勢,而這種優勢是過去所沒有想到的,可以置新加坡貨櫃業於死地。現在,透過歐亞之間的火車運輸,比較優勢甚至超過飛機、貨船,開啟了一個所謂的火車 運河運輸革命,這將大幅降低運輸成本。

以重慶為例來講一講。20146月,重慶市政府宣佈「新絲綢之路」渝新歐鐵路開通三年多來的首趟滿載列車正式從波蘭出發,經過11178公里的路程抵達重慶。這條鐵路線路是怎麼來的呢?20105月,重慶市和多個國家的鐵道部門商量,讓一個40英呎的貨櫃從波蘭運到重慶的運費,從11000美元降到6000美元。


怎麼做到的?透過三部曲。第一部曲,便捷通關、統一貨運、統一貨單、一次通關、一次查驗,這個流程讓原本的11000美元降到了8500美元。第二部曲,中國同哈薩克、俄羅斯和德國一起,成立了一個新型的物流公司,各自按照軌道的長度入股。由於國家利益牽扯到裡面,所以各國就非常主動地解決了寬軌和窄軌的問題,又使得運費在原來的8500美元的基礎上降低了1000美元,降到了7500美元。第三部曲,過去的火車運輸都是單向運輸,送貨物出去,回來可能空車回來。而2014612日開出的波蘭至重慶火車,去是滿載,回來也是滿載,使得運輸成本大幅降低,終於降到6000美元。
我知你英文好,仔細看看下面
馬雲在德國漢諾威說了什麼,這個是勢,人生捉到一兩個勢你就會脫貧。讀者A問我一問題:「請問你如何看待越南這市場呢?」我這樣回答:「我們沒有任何投資,人脈,政府關係在越南,所以不敢比任何意見,但是在泰緬我們就比較有把握,因為深耕了二三十年,去年有很多篇關於泰緬投資的報道,閣下可翻查。」

讀者B又問我一問題:「緬甸泰國政治因素會有concern?緬甸會否好啲?

Well,當然有concern,但是係positive side. 而且都是來自泰國及緬甸政府的內部消息,我也不敢講太多,有D野,目前真係要收埋食,我食完頭圍各位才吃二圍,立法界制衣界別有條懵佬,以為在仰光可以拿到地,帶了幾十人去起什麼香港制衣工業園,點去乜七都欏唔到,冇曬面,後來又以為可以食鋪雞糊輸入緬甸外傭,心諗雞糊都好,點知又是食詐糊,香港有間iBank就醒,同我們私下傾,好Deal咪一起玩Lor(未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