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惠理謝清海的投資秘笈_完结篇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們看到一種趨勢:惠理原來強調的「好的價格」,正越來越變成「好的管理」和「好的生意」。

第三個技能原本不被視為一個技能,直到他們開始意識到,其實決策本身就是一個可教的技能。實際上,真正的問題是決策不足,儘管當時惠理的團隊有將近幾十人左右,其中不乏分析員和基金經理,但沒有幾個人願意冒險做出實質性的決定。他們稱那為缺乏「殺手的本能」——這是謝清海常用的一個短語。

你知道,在文明社會,沒有人真的想殺死任何人,包括那班貴州綁匪。

惠理有一個已經離職的人,大家稱他為OTOH 先生。OTOH 意思是「另一方面」。這類分析員總是給你一份大約30頁厚的分析報告,你需要花費半個晚上來閱讀,可讀到最後卻是「然而、如果、但是、從另一方面而言、如你所知,But…What if….In another words….」之類不知所云的結論。

所以,最後你都不知道他建議你做什麼,如果有什麼的話。所以,謝清海努力從公司裡清除類似OTOH 這種人,但這並不容易。他也開始意識到這完全可以進行訓練,並且這對做決策是一件好事。惠理做事情的方式,其中的一個線索是從佛教哲學中借鑒的,謝清海是個佛教徒。

佛教裡講當你試圖分析什麼時,你要從平衡等式中去除自我,你的自我意識。在分析中摻入自己或你的自我意識,摻入你所感知的自我利益,你所需之信念,你就會曲解本意,因為你的自我已經干擾了正常的分析。因此,應從分析中消除自我的主觀意識。

現在,接下來的提示,惠理稱之為「交易結構化」。這又是從哲學頓悟到的,因為他開始認識到,按照香港本地的標準,惠理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司。不管怎麼說,我們在香港這一小塊叢林裡是大傢伙,我們可以從經紀人那裡要求良好的待遇;他也開始認識到,基於他們的研究以及想法,如果決定購買某個的公司的股票,惠理不應該只設法去股票市場購買。應該直接去找公司說「讓我們做個交易 Let’s make a Deal」:我們將買你的公司5%的股份,而你通過一個股票大宗交易的形式或是美國人稱為「私募投融資」的方式,這種交易方式代表了私下與公平。你總是能得到更好的條件,更多的折扣,或者你能用可轉換債券的方式獲得。

有一個例子供參考,大約一年前,有一家在紐約市上市的公司,美國資產管理公司(Affiliated Managers Group),他們通過談判購買了惠理公司的5%的股份。確實,只是由於本身的交易方式就為客戶帶來了許多好處。

從給你們的資訊來看,從這裡開始我的得分不斷下降。在這裡我容易獲得高分,但當我們繼續往下講,我的得分就會變低,像是順著香腸機往下走一樣,感覺意思不大。

維護
這個字眼僅僅是看上去更漂亮,買了股票後,不要忘記它。你要與公司保持接觸,時不時更新研究,不斷思考如何能夠持續提高其投資價值。最後你要考慮的是如何退出(Exit)

退出
實際意味著賣出股票,對此普遍的看法是,當你估計你掌握的公司和成員的資訊已人所共知,已無法提升投資價值的時候退出。從理論上講,這時你就應該退出。在現實中,我們通常賣得太早。

在亞洲,有大量的硬性技能,但缺少一些柔性技能(老占註:硬實力及軟實力) ,什麼意思呢?對於傳統的亞洲人來說,如果你讓他們坐下來參加一個考試,並提供一些教科書為參考,他們會做得很好,他們有這種文化。但如果你要求他們做的事情不是那麼具體,比如:與人溝通,激勵人,擔當領導角色和讓他們來指揮,他們就不太擅長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不過這是現實。

所以,我們傾向於尋找的人是意欲成為領導者,或願意在辦公室裡能與人良好溝通的人。宏觀策略——我並不是一個宏觀研究專家,但是,也許是因為我的資金規模和經驗,我可以與那些宏觀研究專家建立緊密的聯繫。並且我確信,如果他們認為有什麼值得討論的事情,會第一時間給我打電話。這可能已經夠不錯的了,但是你必須對想要投資的環境有自己的一些感覺。儘管我們主要採取自下而上的選股策略來挑選公司,配置資產,建立投資組合,但也必須把自己對宏觀環境的評估考慮進去。

其實,惠理只有一個真正的核心競爭力:選股。所以,運作一個投資組合,就是怎樣將投資流程工業化,如果,惠理的商業模式是基於某個人,某個公認的天才來運作這個基金,那麼基金的規模就不可能擴大。

而像這樣的話,就需要有許多許多人來運作,是嗎?但我想明確地告訴你,那不是真的。真實的情況是,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我一直想研發一個可以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來管理資金,從而能夠持續地戰勝市場。而且,還是招聘普通人來加入我們公司,不是大人物,而是普通的人,他們可以變成高手。而且,可以以非常謙遜和坦率的方式組成一個互相之間彌補我們各自弱點的系統。

(老占註:亞洲基本上是一個非常低效率的市場。你並不必通過投資優秀的企業賺錢。我們的市場是非常低效的。這裡有各種各樣的人本不適合出現在股票市場中,優秀企業的數量正在增長,但還是遠小於美國,這是實際狀況。你需要熟悉投資的政治和社會背景,而不僅是金融知識。那些畢業於美國的MBA 或其他專業的人士身上,謝清海會看到一些問題。因為我發現他們太單純關注於財務資料。實際上,亞洲背負著巨大的歷史包袱,一些人對政治和社會問題非常敏感)

如何看待自己極為重要,很多時候,我發現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謝清海自己的出錯率大概是三分之一,回過頭看,他希望自己從沒做過,但已經做了,太遲了。所以,他看待自己的方式,和這些跟我一起工作的年輕人看待他們的方式一樣,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看成一名戰士。如你所知,他們沒穿軍裝,沒有拿槍,但行動時跟真正的戰士一樣,非常守紀,非常忠誠。我們毫不停歇,戰爭永無止境。這是一場名譽之戰,對我們來說,這些事情並非理論,因為他們確切知道我們所指為何。(全文完)

後記:原演講應該在5,6年前,小弟整理及譯為中文,近代偉大的CEO都有禪味、有佛意、看Steve Jobs, 看看馬雲,謝清海也是佛教徒) ,研究惠理及其投資,是學做事及做人。我認為:惠理強調的「好的價格」,正越來越變成「好的管理」和「好的生意」,我會加上「好的時機」。

習近平進一步推出「一帶一路」,到這次主導亞投行,這是中國以基礎建設之名走向世界的關鍵一大步,也代表中國正式奠定在美國以外的老二地位。

現在劇本寫好了,演員、導演、美術指導全部未出來,光是看戲的觀眾已情緒沸騰 High爆,我們「一路一帶基金」的成立,就是要把這些演員、關鍵人物找出來。關於基金之文章刊出以來,由於太多朋友垂詢,我把一路一帶基金資料放這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