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6

賺得仲勁過索羅斯的Uncle Ray

那天在深圳高新科技區一間互聯網金融公司,那條福建佬和我侃侃而談索羅斯和巴菲特的投資理念,聽足佢半個鐘吹水,「福建叔叔,這兩位伯伯已經Out啦。」我都唔好意思串佢,「不如你研究下橋水的Uncle Ray啦。」

Ray Dalio
是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到2015年為止,Uncle Ray的橋水基金已經超越索羅斯的量子基金,成為有史以來賺最多錢的對沖基金,佢旗下的Pure Alpha對沖基金,自1991年創辦以來一共賺咗450億美元,他有一句名言:「大部份人意見通常都是錯的,我必須做獨立思考。」

佢今年只係67歲,私人財富超過百億美元,佢唔止賺很多錢,捐的錢也不少,其實,他一生都在做公益,已簽署Bill Gates和巴菲特倡議的Giving Pledge (財富捐贈誓言)


不過,他的Bridgewater Associates本身也非常注重對公眾利益的服務。放下富人的資產與豐厚報酬不顧,轉身服務機構投資者,其客戶包括養老基金、捐贈基金、國外的政府以及中央銀行等。現在,橋水基金的Daily Observation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大中央銀行高管以及養老基金經理的必讀內容。可是,橋水基金的業績增長,也使市場只關注到橋水基金的多種創新投資策略,而非他的公益行為。

佢曾經預言,美國經濟今年只有1.5%的增長,聯儲局如果要救經濟,唔係加息係要再推QE4第四輪量化寬鬆計劃,佢嘅觀點往往與眾不同,所以FDT馬蔚華行長才邀請佢成為顧問。

去年11月,中國首家國際性公益學校,深圳國際公益學院成立,目標在中國培養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公益人才。學院的發起人之一正是Ray Dalio,看看左邊的就是標基及馬行長。



他個仔Matthew更是傳承了Uncle Ray的公益心,他創立了China Care Foundation致力為中國孤殘兒童籌集善款,讓他們有更好的生存環境。同時馬Matthew認識了民政部慈善事業與社會福利司第一任司長王振耀,王振耀5年前辭職投身公益教育,成為Uncle Ray發起深圳國際公益學院的核心牽線人。

識貨嘅梗係不止FDT馬行長,佢個理論收到不少名人推崇,聯儲局主席Paul Volcker,曾經宣稱Ray自製的統計數據,比聯儲局更加有用,債券大王Bill Gross也聲稱,聯儲局的理論模型早已經過時,應該借鑒Ray Dalio的獨有模型。

Ray Dalio最初在哥爾夫球場當球僮,當時好多華爾街Trader都是座上客,後來佢聽呢班人的建議,用成副身家$300買入人生第一支股票東北航空Northeast  Air,當時呢支股票股價$5雞,係佢唯一買得起的股票,後來呢間公司俾人收購,令佢贏到開巷。

2007
年佢曾預測美國房貸市場將會崩潰,下一年金融海嘯果然爆發,標準普爾全年跌四成,佢嘅對沖基金仍然交出9.5%的回報。佢認為做投資要不恥下問,每個人都應該問,包括高爾夫球球僮、飛髮佬、交易員,每位都是老師,最重要的唔係結論,而是他們思考的過程。



319日,Ray將帶著他對公益價值投資的新看法赴北京釣魚臺,參加2016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仲有,今次總決賽,佢會做評判。

從去年10月成立至今,FDT金融創新工廠已經走過了400多日。在過去的一年多,擁有了來自牛津、劍橋、哈佛、北大、清華、香港科大、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帝國理工大學、芝加哥U、哥倫比亞、賓夕法尼亞大學、加州大學、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等全球近百所知名高校的20多萬名大學生使用者,其中大陸有10萬多使用者。
在過去的400多日FDT在全球舉辦200多場比賽,其中大陸近百場。為3000多名比賽獲獎學生發放助學金400多萬元。還與牛津大學、清華、帝國理工大學、倫敦政經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臺大、香港科大、印度理工大學等數十所全球頂尖高校建立戰略合作。發放了數千萬種子基金給近百位種子學員。未來還計畫提供1億元種子基金和1千萬元比賽助學金。

還與Bridgwater橋水基金、Janus Capital、摩根大通、招商銀行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通過整合雙方核心資源,為全球大學生的成長提供更多優質機會與平臺。

為什麼要撐香港的Startup?發掘、培養、成就全球金融人才是宗旨。目前FDT正舉辦第一屆FDT全球大學生投資大賽,該比賽將是業內規模最大、最專業的,專為大學生群體打造的投資類賽事,並獨家免費提供10萬美元實盤操作機會。同時我們正在打造「FDT 學院」和「FDT SCORE」等產品,將從金融課程教育、金融人才評分等方面全方位培養金融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