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6

賺錢的方式已經徹底變了(二)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my/2016/04/blog-post_12.html
一個在東莞開工廠的朋友告訴我,他的工廠今年還沒有接到一個訂單。事實上,不管是民企、中小企,廠佬、甚至銀行裁員的大趨勢已經在發生,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以來美國和歐洲的銀行業雇員數量從最高點減少了80萬人。所以,超人才說目前的經濟是20年最差。

進入2016年,很多人發現錢比以前難賺了,實際上是賺錢的邏輯變化了。現在的世界,進入了更高層次的「資本經濟」的時代。要想學會資本思維,必須先來深刻理解一下什麼是「資本」。「資本」Capital僅僅是指貨幣Currency嗎?不是。資本是對資源Resources的支配權,通過資源支配帶來更多的支配權叫「資本運作」,通過「資本運作」優化和配置社會財富,實現社會效率的最大化就是「資本運作」的社會價值。

從經濟層面講,今後社會上只有三類人:1. 資源者(普通人)2. 配置者(橋樑、Broker)3. VC, PE, Angel資本家、投資人(玩家)。按照這三種不同性質的角色扮演,今後個人如何獲得財富?無非只有三條管道:出售資源、配置資源、掌握資本。


我們需要明白的是:第3種人賺的錢就比第2種人多,第2種人賺的錢比第1種人多。因此,第1種人在努力進化到第2種人,而第2種人在拼命進化到第3種人。

廢青天生具有資本的人是極少的,大部分第3種人都是從第1種人或者第2種人進化過來的,雖然目前這種進化已經越來越難了,但還不是沒有希望,因為以後會更加的困難。這就是階級鬥爭,階級間向上流動力減少。

關鍵就只有兩點:你有幾聰明?或者你積累的資本有多少?同時,這也回答了另一個問題:賺錢的方法千奇八怪,為何偏偏選擇「打工」這一種?

有人扮旅遊達人、美容達人、金融才俊、食評家、組黨、弄個什麼協會自己做會長、都可以呃飲呃食呃上鏡,你唔係比佢地蠢呀嘛?

我們先看看第3種人 ---- VC, PE, Angel資本家、投資人(幕後玩家)
這個社會的財富,看似是屬於分散的第1種「資源者」的,實際上卻是歸第2種人「配置者」享用的。但在本質上,更多的是屬於第3種人。

「資本家」跟「企業家」的最大區別是:資本家不直接參與企業的經營和管理,而是在幕後操縱企業宏觀思路,企業的產品是各類消費品等,而資本家的產品就是各個企業。通過投資、入股、並購、重組的方式,將一個企業的未來把控到自己手中,孫正義投資了馬雲,成全了阿里巴巴,馬雲就是企業家,而孫正義就是資本家。孫正義手裡有N個馬雲,成了日本首富。再比如巴菲特、Charlie Munger專門坐在屋企投資,操縱他的佈局,他也是資本家。超人投了Ambidio,他也是資本家。

據說,巴菲特之所以拒絕投資在美股上市的強國概念股股票,是因為以下原因:

1.      傳統企業的道德瑕疵太嚴重,只會跟隨、抄襲與複製甚至盜竊,唯利是圖,沒有丁點的創新。
2.      傳統企業既沒有社會責任,又無法挖掘主要消費者的購買力。
3.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削弱傳統企業的管道和模式壁壘。

即使傳統企業滿足上述3個要求,巴菲特也不一定就會投資美股中國概念股,因為中國企業核心價值觀存在著重大瑕疵:功利主義、拜金主義、造假和賣假貨......與巴菲特對管理層所要求的「無為、無我、無私」差距太大。

OK,逆向操作,你是廢青,廢中,你要由第1種人在努力進化到第2種人,第3種人咁就要瞭解逆向思維,「傳統企業」的相反,就是「創新」;「抄襲與複製甚至盜竊」的相反,就是「原創」;沒有社會責任,咁弄個NGO囉,回饋社會;無法挖掘主要消費者的購買力,咁咪用Big Data挖掘客戶潛在需要,要突破「傳統企業的管道和模式壁壘」,咁咪用互聯網、電商、另闢通路囉,我都寫左N篇啦;你連$10,000投資股票的錢都冇,我地咪搞了$1也可以投資的私募基金出來;甚至,你Download FDTApp玩虛擬Forex,期貨,細路,你打爆機一樣有US$100,000野落袋。


美國是自由市場經濟,但是為什麼叫資本主義社會呢?而不叫自有市場主義社會呢?因為在這樣的社會,「資本」是度量和決定一切的標準。在地獄鬼國,你富甲一方也沒用,中聯辦隨時能把你抄家,你有錢也要去給權力行賄,去買官。而你只要有了權力,哪怕身無分文,一樣生活富庶、吃喝不愁,所以是官本位。

你班友的出路在於:抱著壯士斷臂的決心,認清這個時代賦予新的歷史使命,看勢審勢,今後個人及企業的發展邏輯只有一條:你創造多大價值,你就可以獲取多少財富。所謂無破則不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那到底怎麼樣從第1種人進化到第3種人?(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