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觀點 - 施永青 黃金會恢復歷史上的功能嗎?

有論者認為:這只是一時的恐懼所造成,黃金不可能恢復它的貨幣功能;因為全世界的政府都不想失去發鈔的權力;只要政府在操控經濟環境時略佔上風,政府都會盡全力打擊民眾對黃金的偏好,設法讓人們相信,黃金遲早會變爛銅。 

現實是:全球各處的文明,都曾在一段相當長的歷史時段上,以黃金作為易物媒介,以及作為主要的財富儲存工具。 

在原始時代,人類的生產力有限,只能採摘與捕獵上天提供給他們的食物,所獲僅夠糊口。到生產力上升,所獲有餘的時候,就可以用自己所餘去換自己所需。譬如,自己所養的雞生了很多蛋,吃不完,可以與鄰家換點稻米。但可能鄰家也有養雞,不需要你的蛋,導致這項以物換物的交易沒法成交。因此,最好先把自己的雞蛋換成一種大部分人都願意接受的東西(如黃金),那就用來換甚麼東西都可以。 

黃金閃閃發光,大多數人都會喜歡,可以接受用作交易媒介。黃金相對稀有,並非隨處可摘,價格相對穩定。黃金不易有化學變化,長期儲存也不會變質,極適合用作財富儲存工具。 

黃金的貨幣功能,源自黃金本身的物理性質,不容易人為地被剝奪。相反,由政府發行的貨幣,其實只是一張印刷品,其交換能力與儲存價值,全靠政府立法保障;一旦政府失去權力或財力不足,其保障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近年,全世界大部分政府在財政上都有赤字,都在一定的程度上濫發鈔票,以至貨幣的增長速度遠遠快過整體的財富增長速度。結果是貨幣的購買力不斷蒸發,同一分量的貨幣可以代表的財富不斷減少。這等同政府正不斷地把人民的財產充公。 

私有產權是人權的主要部分。不保障私有產權的地方(如社會主義國家),通常連其他方面的人權也一併不太尊重。只可惜一般人權組織只關心與產權無關的人權,甚少意識到在貨幣上的量化寬鬆其實也是一種侵權行為,而且受害人眾多。更有一批為虎作倀的學者,長期為政府的無錨發鈔做法辯護,刻意貶低黃金的天然貨幣功能。 

格林斯潘早年曾是艾茵‧蘭德信徒。1966年曾在《The Objectivist》雜誌發表一篇名為“Gold and Economic Freedom”的文章,主張維護黃金的原始功能,並以金本位的方式,去限制政府胡亂發鈔。想不到他後來竟會去當聯儲局主席,並不斷以減息的方法去擴大貨幣供應;次按危機與全球金融海嘯可謂是他有份搞出來的。不過,他的這篇文章仍值得讀者上網一看。 

英國脫歐後,人們預期各國政府都會繼續量化寬鬆,為了避免自己的財產不斷地被政府充公,人們於是減持現金,增持實物資產,包括黃金與地產。我估計會作出這樣選擇的人將愈來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