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在过去十年里,乐高 (LEGO) 都做了什么使得净利润增长 32 倍,每年营收也长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长?

FROM: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83329


看到 2005 年财报的 net profit 是 2.14 亿丹麦克朗,而 2014 年这个数字是 70 亿克朗。
现在乐高在玩具市场上也把芭比娃娃和孩之宝甩在了身后1、重整产品线,留下真正赚钱的产业,砍掉头脑发热的产物,恢复创新的正常节奏从产品到周边产业都一样。在70到90年代有过创意井喷期,啥都能上市,丢弃拼砌的传统优势,天马行空,不少产品还蛮奇葩。不信看下图,芭比系列,你信这是乐高么?

婴儿玩具PRIMO、塑料玩具ZNAP、针对于女孩的类似于芭比娃娃的SCALA系列、网络大师机器人套装、防卫者系列、试图取代传统乐高人仔的杰克斯通系列,这些耗费成本且销量不佳的产品后来全部停售。
除了产品以外,乐高鼎盛时期对周边产业的扩展也有点丧失理智,除了乐高主题公园一直运营到现在,其他很多3D乐高数据库、拼砌指令这些周边的东东也都砍掉了,不是说这些项目毫无成就,只是节奏太激进。停止了揠苗助长之后,乐高的颓势已经有所好转。而在之后,乐高扩展周边产业的步子慢了很多也谨慎了很多。

2、削减成本,从制造到人力
在产品方面,在疯狂扩张期,乐高积木有将近1.29万个零件,在发生危机之后减少到7000个。塑料开模是不小的成本,数量少了,但是其实更能发挥想象力。在人力方面,一个比隆工厂就砍掉了1000+号员工。乐高掌权者的变更、管理层换血、股权变化这些就更复杂一些,暂且不谈(其实是因为这个我也不太懂哈哈哈哈)。

3、2013年的乐高大电影
上面也有人提到了乐高大电影,确实牛逼啊,这动画电影不光是拍给熊孩子看的!能把品牌嵌入电影还不惹人讨厌,也就乐高能干得出来,这简直就是个巨大的品牌广告片!段子够逗逼,乐高人仔的渲染非常细腻,关键是结尾确实完美植入了品牌理念。一部电影,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巨额销量,攒新粉丝的效果惊人,14年上半年因为电影提振,销量直涨11%。乐高大电影还会有2,就是不知道大陆会不会引进。

4、教徒式的忠诚粉丝
这点太重要了,除了苹果之外,还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像乐高那样拥有那么多的忠实粉丝。爸妈玩,带着孩子玩,一代接一代,乐高情况最不好的时候,全球粉丝有过各种自发的支持活动。乐高自己也知道粉丝、粉丝的体验对自己有多重要,一直坚守玩具的品质,这几年开了ideas平台,投票过万的粉丝作品经过评审就可以投产发售,对粉丝是很好的鼓励和振兴。

5、其实还有挺多其他的,NXT机器人神马的,持续主推电影合作产品神马的,断断续续的零零散散的回头想到再补充,大致以上足够大家随便看看~

备注:以上资料很多来自《乐高:创新者的世界》一书和《透过乐高创新兴衰史看文化产业的未来》的论文,简略的提炼了一些主要观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匿名用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