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6

標基如何管理自己的錢?

微軟在PC及手機市場都使不給力後,股價節節下跌,到2013股價一度慘跌到23.67美元,市值面臨二千億美元大關保衛戰,那時市場都冷眼面對微軟;不過後來微軟找來喬寶寶同鄉Satya NadellaCEO,忍痛放棄手機業務,重組Windows部門,然後將重心投入雲端市場,讓微軟得到重生,今年第二季微軟雲端部門營收達67億美元,成長7%

微軟善用過去銷售傳統軟體時建立的客戶關係,成功將現有客戶移轉到雲端服務,今年第二季線上版的Office 365營收成長59%,今年第二季微軟營收32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7.1%,但EPS 0.39美元,已比去年同期EPS為負0.4美元大為改善,微軟去年EPS2.25美元,PE已拉升到27.52倍,股價這一波創下五十七美元的新高。從咖哩人接任CEO以來,微軟市值成長一倍多,這是老將再翻身的新典範。

2016年再次蟬聯Forbes世界首富的Bill Gates,可謂富可敵國,能與其並駕齊驅的企業家、金融家屈指可數。根據Bloomberg 2016819日的最新資料,Bill的個人財富達到了9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其數額相當於美國GDP0.5%,超越了世界上162個國家及地區的GDP

Bill Gates 1995年便晉身世界首富,但是世人對其財富管理機制卻至今所知不詳。為何他能夠多年保持世界首富地位?

沒有多少人知道,微軟股票如今僅佔其財富的1/8,而標基不僅是Four Seasons持股45%的控股股東之一,還手握加拿大國家鐵路、CaterpillarWalmartFedex等公司的大量股票,並在加州、伊利諾州等地擁有至少10萬英畝農田。


其低調隱蔽的Family OfficeCascade Investment瀑布投資的發展及運營精髓。1986年微軟上市時,蓋茨99%的財富集中於微軟股票。此後,標基一邊有紀律地減持微軟,一邊摸索建立個人財富管理體系。1994年,他聘請Michael Larson掌舵家族FOCascade投資由此成立。

標基減持微軟股票所得的現金,注入The Gates FoundationCascade,由投資理念與巴菲特相似的Michael Larson負責管理。Michael將其分散投資於股票、債券、私人股權、另類投資等金融資產和鐵路、酒店、房地產等實物資產,以優化財富結構,降低風險。

在瀑布投資的打理下,過去30年,標基身家翻了近290倍,基金會所擁有的捐贈資金規模也無人能及。家族辦公室扮演了家族財富和慈善的管理中樞角色,標基通過微軟公司創造財富,通過FO管理財富,再通過基金會捐贈財富,成為富而有道的全球典範。

所以他有咁多時間睇書,Ray Dalio一叫就幫手做善事。

然而,讓世人記住的並不只有他的巨額財富,也不僅在於其引領的全球資訊技術革命,更有標基對公益事業的開創性成就。他成立的全球最大私人慈善基金會,2015年擁有404億美元的捐贈資金,在慈善事業上的貢獻和影響力無人能及。

我們先來計算他個人資產負債表,看看背後隱藏著怎樣的財富之謎。

現金類:1986年微軟上市時,Bill Gates擁有其44.8%的股份,這佔據他總財富的99%;此後其每個季度減持800-2000萬股,30年來累計減持股票約525億美元,2003-2015年分紅獲得76億美元,兩者相加現金總收入大約為601億美元。如果僅以捐贈給基金會的資金作為現金總支出進行粗略估計,其現金支出大約為300億美元。收入減支出,剩餘現金資產的規模大約是301億美元。

權益類:主要是微軟股票,2016819日蓋茨持有微軟公司1.9億股,以當日收市價每股57.62美元計算,其持有的微軟股票價值約為110億美元。

兩者相加,其測算淨資產也不過就是411億美元。而根據Bloomberg 2016819日資料,Bill Gates的實際淨資產為900億美元,其間的差額高達489億美元。

實際淨資產與測算淨資產之間近500億美元的差額從何而來?世界首富的財富究竟是如何構成的?他如何管理高達900億美元的財富?


1994-2015年間,減持微軟股票和分紅總計帶來600多億美元現金,標基全部交予FO管理,並將其中部分捐贈給基金會。因此,有效地保持低調是家族辦公室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在美國以Cascade為名的公司不下十數家,從而有效地進行了掩飾,但與此同時,這也使外人對其的深入研究困難重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