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6

標基如何管理自己的錢?(二)

標的老友巴菲特曾稱,1%的財產已經夠他和家人生活所需,持有更多財產並不能讓我們更快樂、更幸福。自2008年退出微軟日常經營管理的標基稱:「我們決定把95%的財富捐贈給基金會,希望以最能夠產生正面影響的方法回饋社會。」Bill不僅捐出財富,也捐出了時間與精力。

2010年,標基夫婦和巴菲特共同發起了the Giving Pledge,以促成世界各地的10億美元富豪加入慈善捐贈的隊伍。The Giving Pledge邀請全球最富有人士在生前或在遺囑中捐出一半以上的財富給公益慈善事業,以幫助解決社會面臨的緊急重大問題。該計畫並不要求物件資助某些特定機構(如Gates Foundation),而是以能夠激勵自己並對社會做出貢獻的方法捐贈財富。



目前來自16個國家的15510億美元富豪及家族參與該計畫。南非華裔富豪陳頌雄(Patrick Soon-Shiong)、Facebook Zuckerberg夫婦、Tesla Elon MuskeBay Jeff SkollIntel Gordon Moore)、沙特王子Alwaleed、蒙牛創始人牛根生都參與其中。

基金會的運營通過兩個互相獨立的結構實現: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這兩個實體均為慈善信託形式的免稅私人基金會,基金會負責「花錢」(慈善事業運營、資助慈善專案),信託基金則負責「賺錢」(標基夫婦與巴菲特捐贈本金的投資管理)。信託受託人為標基夫婦,受益人為基金會。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總共為基金會貢獻了396億美元。

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基金會總共擁有404億美元的淨資產。為維持基金會地位,基金會每年必須捐贈其全部資產的5%。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基金會總計在慈善事業上投入了367億美元。

標基前後一共捐贈近300億美元給基金會那麼在捐贈如此多財富之後,標基如何還能擁有數百億美元的身家?他又如何管理如此龐大的財富?這背後,其Family Office家族辦公室Cascade的貢獻功不可沒。



20142月,標基夫婦在西雅圖家中舉行晚宴。邀請函上對來賓們的著裝要求是:粉紅色或者白金色。在宴會上,標基舉杯對一位特別嘉賓致以敬意,坐在他旁邊的Michael Larson,後者對粉色情有獨鍾。

根據《WSJ2014年的一篇報導,Bill在晚宴上對40餘名賓客指出,Larson擁有他的完全信任與信心。正因有了他,老婆和我才能自由追尋我們讓世界變得更健康、更美好的理想,晚上才能睡得安心。

Michael Larson究竟是何許人物?能夠讓標基給予如此高的評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