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6, 2017

PETRONM – 简单毛利计算

目前,PETRONM在全马拥有580间油站。根据管理层在今年股东大会上的描述,PETRONM油站的全马市占率已来到新高的19%。根据2016年数据统计,全马一共拥有27.6m注册车辆。换句话说,全马一共有5.24m车辆在PETRONM添油。
保守估计,假设每一辆车的添油开销平均为一个月RM200,那么每个月添的汽油将是90公升左右,相等于每年大约1,100公升的汽油。由于油站可以从每公升汽油赚取固定5仙的毛利 (Gross Profit) ,PETRONM一年可从每辆车赚取平均RM55的毛利。以19%的5.24m车辆计算,PETRONM一年可从其下游业务稳赚RM288m的毛利。
值得一提,汽油对于车辆就犹如水分对于人类般重要。为了确保可在路上行驶,添油是无法避免的。换句话说,PETRONM的下游业务可说是常做常有。
再换个算法,PETRONM的波德申炼油厂一天可提炼88,000桶汽油,相等于一年32.1m桶。巧合的是,集团在FY16全年也是同样出售32.1m桶汽油。数据显示,一桶汽油相等于大约160公升的汽油,也就是说PETRONM在一年出售5.14b公升的汽油。以油站每公升固定5仙的毛利,集团每年可赚取RM257m的毛利。
这两个算法的结果非常相近,油站一年可取得介于RM250-300m的毛利。必须注意,这只是PETRONM其中一项收入,还未包括炼油利润和一次性库存收益/亏损。
炼油毛利主要是从炼油赚幅 (Crack Spread/Refining Margin) 扣除炼油成本 (Refining Cost)计算出来。根据新加坡期货数据,今年的炼油赚幅平均处于每桶USD9。数据显示,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企业【EXON MOBIL】炼油成本为每桶USD3-4。假设估计PETRONM的炼油成本为每桶USD5-6,那么其炼油毛利将会是每桶USD3左右。以一年32.1m桶计算,PETRONM可从炼油活动赚取USD96.3m,相等于RM409m的毛利 (USD/MYR = 4.25)。
综合油站和炼油这两项收入,PETRONM可从中赚取大约RM670-700m的毛利。值得一提,集团在FY15和FY16分别录得RM534m和RM564m的毛利,而在最新季度FY17Q1录得RM183m的毛利。若年度化,集团今年有望交出RM732m的毛利数据。因此,以上推算出的RM670-700m毛利是可被接受的。
别忘了,本专页还未把库存收益/亏损的因素计算在内。在2015年,原油价格从年初的每桶USD53走低至12月的每桶USD35,相等于34%的跌幅。这导致PETRONM在FY15录得RM49m的库存亏损,之后才在FY16录得RM60m的库存收益。然而,其FY16的RM60m收入仅占全年毛利的11%。显然的,原油价格的走势对于PETRONM的影响不大。
今年,原油价格从1月的每桶USD56下滑至目前的USD48,相等于14%的跌幅。那么,大家认为PETRONM又会录得多少的库存亏损呢?这个答案交由大家去思考。再次强调,以上的算法只是专注在毛利润,而非净利润。当然,这只是本专页个人的推断和预算,并不能作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