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我的分享集-如何分析股票?

最近想了又想,到底我们分析股票的方法对吗?上星期刚阅读完一本书籍,The little book that still beats the market! 作者是美国著名的基金经理,已经连续30年为他自己的客户每年平均增长20%以上。这个那么平衡的成长我觉得这个人一定有他过人之处和一种方法。之前的那本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我没买,最近才买了这个newer version,就算小小本很贵,RM60++,不过他的智慧远远超越了这个价格。


即使如此,我自己不断再反思,即使运用了他的方法,难道这个就是寻找好股票的分析方法?
我自己其实非常不认同研究股票时候就一味分析balance sheet, notes, income, cashflows这些东西。我自己觉得买股票就好像和人家合伙做生意。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小股东,我们出钱,合伙人出力。你绝对不会将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一班陌生人,然后任由他发挥的。以下是我自己觉得 应该分析股票的步骤方法。

1。既然是和人家做合伙,第一个当然是了解对方的背景,为人。还有了解公司的业务性格。看年报第一个看的应该是Board of directors.看看他们的教育背景,还有和大股东的关系。是否为官联公司,或则家族生意?再来更加要注意是litigation这个在notes才出现的一览。看看公司是否有官司在身,会否对于目前的业务带来冲击。例如涉及copyright之类的官司可以让一个公司关门大吉的。还有做最坏打算输了的话会赔偿多少,这些都必须注意。

2。了解目前的财务状况。我觉得第一个看的是cash,还有liability.在Balance sheet里头最难做手脚的应该是Cash.为什么?因为必须和bank statement做reconciliation.除非auditor在睡觉,不然通常cash不会有太大问题。(即使如此,世界上很多的丑闻还是发生在cash!) 连cash 都是假的!你说多恐怖。。。
Liability主要看Trade and receivable, 还有borrowing.如果cash扣除这些liability 后还有很多存余,可以了解这家公司财务应该不错。Liability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拿来和net income相比。通常我自己喜欢那些net income可以在3年内cover total liability 的公司。

3.看income statement我自己通常注意Gross profit margin 还有 Net profit margin.如果公司的gross profit margin缓慢上升是好事情,不过也应该注意Net profit margin.因为很多时候sales 和gross profit margin 起是因为作了很多广告,促销等等。NPM起才是高兴的东西。中国股神林园曾经说过只买NPM逐渐每年增加的公司。

4。其他的ratio也可以看看ROE,ROA,ROIC,QUICK RATIO 等等等。

自己在另外一本书籍学习到Piotroski的分析方法。我觉得是很好的分析法,让你看清楚公司是否真的财务稳健。过后我会运用之前提到的The little book that still beats the market!的分析方法。
作者的方法我大概用了自己的分析法。他的理念就是和Warren Buffett, Benjamin Graham一样的价值Value Investing.主要是先寻找了一些ROA高的公司,因为ROA高代表公司赚钱更加快,当然每个行业的ROA类型不一样。我自己喜欢NPM margin高的公司,然后ROA 高。然后就是P/E低的。P/E低代表目前市场估价低。不过P/E低也不可以过分的低。通常P/E低到离谱的,作者认为可能有我们不知道的问题,所以我自己规定要P/E>5,同时<10.

我会运用ROA,多过利用ROE,因为Asset-Liability=Equity.所以Asset=Equity+Liability. 一家公司做生意人必须运用资金还有贷款来周转。所以当Asset=Equity+Liability,ROA就是这家公司所有资金投入的回酬最真实的计算法。

说回作者的分析。当我将一个国家的股票ROA由高到低排列后,我自己会删除掉少于1亿的market value 的股票。太过小型的股票我觉得比较容易成长,不过过了1亿后还可以成长快速的应该不多,所以一定有过人之处。然后再将P/E由低到高排列,将<5的去除。过后将两个的分数加起来,最小的当然就是return高又便宜的股票。值得注意了。

接下来就可以比较之前那些说过的分析-合伙人,估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