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中國又一富貴村‧村民出生到死不花錢

中國山東西王村原是一條窮村,多年來靠著發展經濟,成功“出人頭地”,搖身變成超級富貴村,目前擁有四家上市公司,村民從出世到死幾乎都不必花錢,是繼“天下第一村”江蘇華西村後又一個創富神話。
 
總資產150億
西王村坐落濱州市鄒平縣,20年前只是不起眼的貧窮小村,家家戶戶以務農為生,“茅草房、泥巴路、苦井水”。自1986年王勇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後,號召集資興建了西王油棉廠及澱粉廠,經歷多年發展,打造出一條令人難以企及的富貴村。
該村擁有香港上市的西王置業、長壽花食品及西王特鋼,以及在深圳上市的西王食品4家上市公司,另設6家民企、15家第三產業企業,總資產約304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銷售收入315.6億元。雖然只有720名原村民,外來職工竟超過1萬5千人。
福利保障體系完善
經歷多年發展,小村莊成為“中國企業上市第一村”,帶摯村民收入逐年飆升,村民每年不僅有逾10萬元的淨收入,當初入股的村民還可從企業領取分紅。
同時,西王村所建的福利保障體系完善,村民由出生、上學、工作至退休養老,都由村集體統一管理,並代繳各類保險費、每月發放價值200元的麵粉、蛋、奶、肉及有機蔬菜等必需品。村民每年可享的福利待遇高達5千元。
“薪水高福利好”
村民享福比長壽
此外,退休村民的保障更招人眼紅,除了享有國家退休金外,每月還可獲100元補助金,同時建有老年公寓以供入住,小區設置衛生室、健身室和娛樂設施。
“富甲一方”的西王村“薪水高、福利好”,原住村民不願離開村莊,子女學成歸來亦會回鄉工作,但所求的不再是魚肉海參,而是比誰最長壽。
被央視評為“全國最美村官”的西王村黨委書記、西王集團董事長王勇說,魚肉海參不再是村民追求的幸福,“我們現在比的是誰最長壽”!
王勇說:“以前是為了讓村裡老少有盼頭(希望),家家小康。
現在是為了精神上有勁兒,為了活得更長久。”
西王村村民福利一覽:
●建立了從“搖籃”到“墳墓”的福利保障體系。村民從出生到上學、到參加工作、到退休養老都由村集體統一管理
●代繳各類保險費
●入股村民每年可領取分紅
●每年可享的福利待遇約5千元(人民幣.下同)
●65歲老人免費入住老年公寓,並獲每月100元補助金
●每月發放200元人民幣的麵粉、蛋、肉及有機蔬菜等必需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