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分析未来10年风险与机会:实体商品是唯一自救之道

从2008年的金融海啸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在一轮又一轮的印钞竞赛中度过,尽管身为全球景气龙头的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一直未见起色,但美股市场在印钞行情中仍不断创新高,债券市场也走出了一波亮丽行情。

经济明显走缓、投资市场却异常热络,这样的矛盾,反倒让未来投资市场走势显得更加难以预测。10月9日,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以“世界的下一个10年”为题,为投资人解析全球经济与投资市场的下一个10年新趋势。

拆解未来10年,先从明年看起。在大师眼中,2013、14年,恐怕是极度艰困的年代。

明后两年
恐怕是极度艰困的年代


根据罗杰斯的观察指出,大约每隔4到6年,美国的经济走势就会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趋缓,“2002年出现一次,08年的金融海啸又出现一次,你会感觉,08年的情势远比02年时来得严重,那是因为美国的债务快速攀高。”

他预期,明年的美国,又将再次陷入景气衰退的困境,并且,情况可能比金融海啸时更加严重,“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负债又比08年时高出很多很多,简直已经高到屋顶了。”

虽然美联储已于日前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罗杰斯认为,QE3对于美国经济是“有害而无利”。

“大家都知道,QE1和QE2或许支撑了股市表现,但是对经济复苏却没有产生效果,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麻烦。”同样的,罗杰斯也认为,QE3并不会对经济复 苏有太大的帮助,“美国应该做的,不是继续印钞票,而是承认过去的错误,让该倒的银行倒闭,让人民过几年的苦日子,像过去两年的冰岛一样。”

尽管美国最新公布的失业率已降至8%以下,但他却说:“别轻易相信政府公布的消息,尤其是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的美国政府!”

说到选举,即将在11月初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堪称短期之内最具影响力的变量。罗杰斯认为,不管是奥巴马蝉联,还是罗姆尼能够取而代之当选美国总统,都不能 有效扭转当前困境,“对美国的普罗大众来说,等在前面的,是超高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总额)比率,这些问题,没有快速解决的可能,并且将在 未来两年内完全爆发。”

他半开玩笑地补充:“依我看,能从总统大选当中获利的,其实只有胜选一方的关系人。”

美国衰退
股、债多头将告一段落


延续美国经济未来两年恐明显衰退的论调,罗杰斯对于投资市场未来两年的预期,同样悲观。

“美国衰退必将牵连其他各个区域市场,因此,接下来的股市表现势必不佳。”除了看衰股市之外,对于近年以来表现亮丽的债券市场,罗杰斯同样并不看好,他语 气坚定地表示,“债券的多头即将告一段落,我现在已经开始放空债券了!”他甚至语带玩笑的奉劝,债券基金经理人应该赶快换工作。

该换工作的不只是债券基金经理人,过去一段时间,罗杰斯屡次在各地公开场合呼吁年轻人:“现在不是投入金融业的时候。”、“别进金融产业!”。

罗杰斯回忆,在他还是学生时代的1970年代,根本没有人想到金融业工作,到了80年代的股市大头,华尔街才真正兴盛起来,过去30年来,金融产业挂帅, 但走到今天,金融产业堆积出来的虚幻泡沫已经破灭,“在未来,生产实体商品的产业才是王道,投入农业、矿业,都比金融业好。”

他进一步举例:“美国每年的MBA(企管硕士)毕业生约有20万人,但农业相关科系的毕业生却只有一万多人。”罗杰斯指出,全球务农人口年龄不断老化,愿意从事农夫工作的年轻人又越来越少,当生产速度跟不上需求增长时,价格势必上涨。

未来10年
实体商品概念仍是王道


罗杰斯鼓励年轻人朝向农业发展,“我常告诉年轻人,念MBA根本就是浪费时间,不如去当农夫。”罗杰斯认真的说。

这样的产业趋势分析,完整延伸到罗杰斯的投资策略上。过去10年,罗杰斯以专注于商品原材料的投资闻名,至今,他对实体商品的乐观态度仍未改变,“未来10年的投资趋势,除了持有实体商品,生产、制造实体商品的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亮点。”罗杰斯强调。

放眼商品市场过去的走势,从1999年开启多头行情至今未减,罗杰斯归结于两项主要因素,一个是全球人口的增加,另一个则是供给仍不够多。以他的观察来 看,过去30年间,不论是能源、农产品的产量都没有明显增加,反而是逐渐减少,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由石油出口国转变为石油进口国的角 色。

罗杰斯进一步表示,想投资商品并不难,投资商品类股指数便是一个最轻松的方式。

他回忆,在1988年时,他曾成立一个商品期货指数,但当时大家认为,直接投资期货和商品的风险太高。后来,他又成立了综合商品类股指数而较为市场接受,而指数化的投资更是打败许多主动式选股的基金绩效。

除了从积极的投资获利角度之外,罗杰斯认为,投资商品也是当前的自我保护之道:“只要经济没有改善,各国政府就只会印钞票,而投资人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持有实体商品!”

看好实体商品的对立面,是看衰美元,罗杰斯不仅看衰美元后市,甚至认为未来这个世界必会发生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美元将丧失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就 如同过去英镑的地位被取代一样。”他表示,自己目前仍持有美元,并不代表他持续看好,而是因应现阶段动荡市场下的避险需求。

看衰美元
中国将跃居领导地位


未来,在美国不断衰败的情势下,那么谁又将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呢?罗杰斯同样从历史轨迹来说明,过去全球经济重心从英国移向美国,而现在则是逐步从美国移到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中国,甚至是亚洲区域,他更常对西方朋友说:“中国会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

过去3年来,中国政府试图调控经济、解决通膨和房地产等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也因欧美的需求减缓而受累,这是各界看到中国近来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但我认为,经济减速对中国是好事,不必太过担心。”

罗杰斯强调,世界经济的趋势总是不断地转变、更迭,这些都是景气循环周期的正常现象,而在未来10年,这样的转变也将会持续下去。

罗杰斯给投资人的四大建议

1.在持续印钞的趋势下,唯一自保的方式,就是持有实体商品,或投资生产商品的企业股票。

2.别轻易相信政府公布的经济消息,特别是总统大选年的美国政府,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只会更糟。

3.如果你手上持有黄金、白银商品,绝对不要轻易卖掉,当经济复苏,需求一定会远超过供给量,价格也会大幅上扬。

4.农产品一定是未来供不应求的热门商品,奉劝年轻人,与其花时间攻读MBA,不如学习当个农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