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美股评论:德国人要的不止是黄金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莱恩(Matthew Lynn)撰文指出,德国近来兴起的要求将海外黄金(1714.90,-0.60,-0.03%)储备运回本土的运动,本质上其实是德国民意愈来愈强烈希望脱离欧元区的体现。

  以下即莱恩的评论文章全文:

  德国的黄金储备藏在哪里?这听起来似乎是个愚蠢的问题。不必说,当然是在德国本土。或许是在法兰克福某地一个深深的地库当中,由只有条顿民族的技术才华才能够建立的最佳的安保系统所保护。

  可是,这却是个错误的答案。

  事实上,世界第二大规模的国家储备黄金并不是在德国本土,而是分散在纽约、伦敦和巴黎。现在,德国已经发起了一场运动,要将这些贵金属运回家了,这样的号召任何时候都不会缺乏支持者。

  这其实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三条与全球货币系统有关的线索,而其中任何一条,实话说都不怎么让人开心。

  德国是世界上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德国总计控制着3396吨黄金,不必说,比起美国的8133吨,这是颇有不如的,但德国要比美国小得多,而且从来不曾拥有过世界储备货币。与意大利的2451吨或者是法国的2435吨相比,德国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些储备中的大部分,都是从二战后到1971年,即所谓布林顿森林体系运作时期建立起来的。贸易赤字和英语由央行以黄金结算,由于德国多数时间里总是有着巨大的盈余,他们自然也就得到了大量的黄金。

   只是,这些黄金大多数都不在德国人手里。多数储备分散在海外,主要是美国、英国和法国。具体而言,据估计,有66%由纽约联储掌握,21%在英格兰央行 手中,8%被法国央行控制。当年的联邦德国身处冷战的最前线,一旦俄国人侵入他们的边境,必定会直奔金库而去。因此,大家认定,将如此富有诱惑力的一个目 标保持在对方火力威胁之下,显然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

  可是现在,所谓冷战早已成为遥远的记忆,许多德国人都希望黄金能够回归本土。一场名为“让我们的黄金回家”的运动已经获得了广泛的支持。政治家和主流媒体纷纷参与进来。

  本月早些时候,德国审计院正式提出要求,要德国央行对自己的正式黄金储备进行审计,并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将150吨黄金运回本土,以检查其成色。那些曾经购买过黄金珠宝的人们都知道,肆无忌惮的商家是什么手段都用得出来的——老话说得好,闪光的不见得都是金子。

  当然,要说美国的联储或者英国的央行会搞鬼,拿些莫名其妙的赝品来偷天换日,对德国的黄金储备巧取豪夺,也未免太富有想象力了些,但是关于这一切的担心和歇斯底里确实又是在日益增长,以至于审计变得必要起来了。

  德国央行大多数时候都不会对公众的压力让步的,他们并不是那样的机构,但是上周,他们发表了声明,试图安抚人心,让大家相信黄金是安全的,而且他们许诺要去检查海外的库存。

  当然,现在运输机还没有开始装载黄金,但是未来五年当中,显然法兰克福是要新建一些保险库了,而在纽约和伦敦,将会有一些地方空下来。

  那么,这一运动就全球经济都告诉了我们什么呢?答案是三件事。

   首先,这一代德国人和他们的父辈相比,对于自己国家的利益更加看重,并且不怕将自己的坚定表现出来。在长达五十年的时间当中,大多数德国人都是战战兢 兢,努力向世人展现自己作为世界公民的身份。他们怀抱着战后的负疚感,任何他们能够加入的国际组织,能够签署的国际条约,他们都生怕落后而授人以口实。现 在则不同,德国人更加乐意展现自己德国公民的身份,而且愿意为自己的利益站出来。

  其次,对于金融机构的信任一直在持续滑坡。各国央行之所以能够建立起一个借记和信贷系统,关键就在于让黄金在账目表上流动,比起用卡车运来运去要方便得多。毕竟,对于江洋大盗们而言,比金条更有诱惑力的目标是没有多少的。

  因此,德国的黄金散布各处,其实是有其意义的。可是现在,人们已经不再相信那些系统。他们对于资产只是登记在银行的账面上愈来愈感到不快,他们希望这些金条能够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在国家黄金储备方面是如此,在其他资产领域其实也是如此。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伴随时间流逝,德国人对单一货币变得愈来愈淡漠。毕竟,在央行地下埋着整整一仓库的黄金,意味着什么是非常明显的——当然是作为一种全新货币的基础。

  不做这个又做什么?在最极端的环境之中,一旦欧元在一片混乱当中分崩离析,马克、里亚尔和法郎重新出现,外汇市场最看重的会是什么?至少其中之一会是这些央行到底有多少黄金作为依靠。在这种时候,黄金存在于自己的国家,当然比存在于别的国家更有分量。

   表面上看去,这是一场要求运回自己黄金的运动,但是在深层次当中,未必不能理解为一场要求重新发行大家能够信任的货币的运动。政治家和政府或许还没有意 识到这一点,但是大多数德国人似乎都开始相信,加入欧元区是个巨大的错误,他们觉得自己还将面临无穷无尽的责任,无穷无尽的救援。

  这不仅仅是德国一家的问题。对各央行的不信任正在整个欧元区兴起,使得单一货币系统中,国界的痕迹愈来愈清晰。从单一货币回到金本位,这当然是有很遥远的距离的,但是德国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