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何启斌博士专栏系列九:美国放任危机成形?

2014-12-15 08:03 
2015首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将面对许多动荡,美国联储局会在年中升息,炒家必倾巢而出作乱,许多国家的货币、股市和债市将动荡难安,严重者可能会大泻或崩或沉……。
届时,美国必定“自己顾自己”,即使是外交关系要好的国家,美国也未必会出手支持,除非在很特殊的情况下。
有人认为,美国爱“多管闲事”,但实际的情况刚刚好相反。
令1997风暴恶化
1997/8年区域金融风暴的历史,就很明显的看清楚这一点。当时,美日两国互换货币,令美元大起,日元狂贬,制造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
当时,美国其实可以放慢脚步升息,以缓和美元急升,但是联储局却继续升息,令危机恶化。
这个论点被Bear Stern的首席经济师大卫马尔普斯(David Malpass)在国会提出,却没有人附和;同样的理由,前年当联合国多数成员要求美国领兵出战叙利亚,美国居然无动于衷。因为美国已不再完全靠中东的石油供应。
同样是1997/98年危机,美国“暧昧插手”,令印尼苏哈多被推翻,韩国日本被逼开放,索罗斯等收购最宝贵的资产,大马差点也栽在其中。
蓄意制造危机
当时幸免的国家,之后都必须听命于国际货币基金,更被牵制多年。更重要的是,美元继续强霸亚洲,日元债务区完全消失得无影无踪。
美国也曾经在2007年说服中国和越南开放货币,越南信了,结果制造出空前的金融大泡沫,最后爆破。越南盾到今天还是莫名其妙的波动,人民交易首选美元。
中国的胡仪最后一分钟改变主意,放弃对美国的“承诺”,没在天津开放人民币,而逃过资产泡沫及爆破的痛苦。这是美国蓄意制造危机!
让俄国自生自灭
眼前的俄罗斯,金融形势肯定会加剧的坏下去,即使不形成危机,全球新兴市场必然受到牵连和打击。
虽然这次的危机不会像1997/8年般,但许多国家肯定被波及受损。若成真,美国是否会放手,让我们喘气?
对照1997/8年的历史,美国会有以下的动机和行动:1998年俄国破产,美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即刻出手搭救。但现在,普丁走上不归路,他和欧盟对敌,和美国博弈,被经济封锁。
面对卢布危机跟着就是银行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即使普丁能维持政权,他已经是个“跛脚鸭”,不可任意而为。
欧美和国际货币基金不出手搭救,俄国的危机必然散布全球。
之前提到的5R货币包括俄国卢布(Ruble)、巴西雷亚尔(Real)、印度卢比(Rupee)、印尼盾(Rupiah)和南非兰特(Rand),将严重受打击。
届时,这些国家必向国际货币基金求助,而美国就可暗渡陈仓。
东亚国家已担心中国,视这为接近美国的良机;印尼、大马、韩国和越南等,都会趁此机会靠近美国。
制造美元短缺假象
估计俄罗斯的企业向外借贷超过5000亿美元,目前这些企业资金短缺;欧洲央行能力有限,德国极保守,美元只会更抢手。
即使俄国危机不会引发新兴市场危机,美国快速脱售之前购入的债券,以回收流动美元,同时加快升息,全球即刻会陷入美元短缺的困境;这个危机在2009年就发生过,当时连富有的新加坡都可能破产!
有分析员说,全球多国都在宽松,怎会缺流动现金?
别忘了,日本加印的是日元,欧盟的量化是推欧元,中国加快注资,但是用人民币,这些量化行动用的都不是美元。
对于缺乏美元的国家,这些货币都无用武之地,所以只能乖乖听话。中国本身都要巨额美元来偿还美元外债。
收拾残局显示英雄
美国的的巨型投行,届时就有机会大展宏图,像秃鹰那样从天上冲下收拾“受伤的猎物”。
因为新兴市场那些缺美元的企业,为了自救被逼引入新股东。在亚洲金融风暴时,美国时任副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当时就在国会被指正协助投行狩猎。
美国现在的心态就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是说危机就要到来了。
何启斌博士 金融经济学家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894?tid=74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