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你所不知道的以色列(二)

國內的《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的報導帶有某種風向標性質;王岐山要查的大案,強國的政策白皮書,通常由財新傳媒先放風聲,透過輿論造勢。財新發行人兼總編輯胡舒立,與「金融沙皇」的王岐山關係匪淺,王岐山在十八大後晉身中央常委,成為七位國家最高領導人之一,貪腐運動的最高領導人。

去年開始,《財新網》已經有大量文章Video揭秘以色列。以色列的這些創新秘訣已經在強國商界耳熟能詳,形成了一種「以色列創新崇拜」,大家回想一下,為什麼當時誠哥選擇接受財新網胡舒立的專訪?而不是其他傳媒?

談起以色列,你會想到什麼?是忠誠的猶太信仰,還是戰火綿延的國度?還是誠哥 Horizon的以色列投資項目?
過去三年中國在以色列投資從零增長到40億美元。2011-2013年間,外資對以色列直接投資總計320億美元。雖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但並未在創新和科技方面取得相應進步。相比之下,以色列儘管生產能力平平,但卻擁有足以自豪的高科技創新能力。
現在在NYSE以及Nasdaq上市的公司中,美國、加拿大、中國、以色列分列前四位。6年前,以色列排第二。當時,一個中國商人來到以色列,看了這個數字有點生氣地問招商的官員:你們國家有多少人?官員說是Seven
他問是7000萬嗎?以色列官員說700萬,他說你在撒謊,這個資訊肯定是不對的。那麼多以色列的公司上市,你們的人口不可能只有700萬。
小國以色列更盛產諾貝爾獎,過去20年,多了10位得主。從建國迄今共有12位獲此殊榮,20年前,以色列高科技創業之父Yossi Vardi投資全球第一家網路即時聊天軟體ICQ19個月後就被American Online併購,自此,目前800萬人口中,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總數更超過歐洲。
以色列負責以中經濟合作的部長級委員會521日宣佈通過了一項推進和擴大以中雙邊貿易的全面行動計畫。根據這項計畫,以色列將在5年內把對中國的年出口額翻一番,達到50億美元。為此,以色列政府將每年撥款1400萬美元用於促進以中貿易。此外,以色列將擴大在中國的技術密集型工業、農業、環境保護、能源、水技術和健康等領域的合作,以提高以色列企業在中國的運營能力,增加以中相互投資。
當天,到訪以色列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後,雙方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以色列國政府關於成立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的備忘錄》,並見證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以色列衛生部衛生應急合作計畫》。
請看看,是計劃生育委員會you know what I mean.
我對以色列的印象,首先被幾個的士司機顛覆了。2012年,大佬John第一次去以色列看企業。下飛機後,的士司機告訴他,自己不僅是司機,也是個創業家,為了管理時間和客戶,設計了一套計程車後臺管理系統,可以通過語音辨識把需求轉化到伺服器上。
聽完,大佬John還以為這只是吹水。
後來,談完事去耶路撒冷參觀時,另外一個司機也說自己是創業家,稱自己有兩個公司,一個公司跟中國做貿易,另一個公司做雲端服務。大佬John告訴我:「OMG,這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啊,和我之前去過的所有地方都不一樣。」後來才有以下的事。
520日, 在特拉維夫開幕的以色列創新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和以色列方面簽署了三項經濟合作協定。第一項協議是在中國的創新科技園區設立研發中心。作為這一協定的先行 協定,中以雙方簽署了有關以色列企業參加江蘇省常州創新科技園的補充協議,以色列企業將在以色列經貿部下屬的首席科學家辦公室指導下,在常州創新科技園設 立研發中心。(這個項目也有我們的手影,請翻看Bloomberg的報導。) 此外,以色列經貿部與中國浙江省政府簽署了工業研究和發展合作協定。

以色列是Start-up Nation,是除了美國矽谷之外,創業氛圍最佳的地區,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人均創業世界第一,每年新創公司數量甚至曾經比矽谷還多。吸引國際大廠積極投資、挖掘人才。
目前,以色列的人口超過了800萬人,經濟規模是建國時期的50倍。這些年,以色列更陸續創下許多世界第一。全國人均研發支出世界第一、人均工程師數量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量世界第一。

其實,特殊的教育方式,才是這個國家最精采的地方。在以色列,從家庭、幼稚園、中小學、大學到當兵,都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孩子在開放、自由的環境長大,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更勇於挑戰真理。
香港人喜歡單打獨鬥,但以色列初創企業一般都不是一個人,一般有3 - 4個人,一個懂技術,一個懂金融,一個懂 Marketing,這樣非常有助於從小做到大,中國有句話叫三個臭皮匠,一個諸葛亮。相比之下,香港人喜歡隻抽,結果幹著幹著就幹死了。
醫療及健康行業進軍中國的難點是:產品在中國註冊必須和中國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健康衛生部門頻繁打交道,因此一定要有很強的中國合作夥伴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另外,需要有強有力的中國銷售隊伍,這點你放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