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美債談判有重大突破 高官:或避免違約

(華盛頓31日綜合電)美國高級官員週日透露,白宮與和黨國會領袖之間的調高債限談判有了重要進展,有望達致一項解決方案,以避免災難性債務違規。

不願意透露身分的官員說,雙方同意提高舉債上限2.4兆美元(約7.2兆令吉),同時分兩階段削減政府支出。第一階段為1兆美元立即施行,其余于今年杪第二階段開始。

該方案還要求國會就平衡政府預算的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不過兩次提高債務上限都無需國會批准。

民主黨提“最後希望”方案

周五共和黨方案獲眾議院通過后兩小時,即被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否決。民主黨參院領袖里德隨即提出新方案,他說,方案是避免美國出現違約的“最后希望”。

里德的方案分階段提高債限共2.4萬億美元——現時立即提高4160億美元,到9月時再提高7840億美元,合共1.2萬億美元。

里德方案除賦予總統有權分3階段合共提高債,並削赤2.2萬億美元,應付美國直至明年大選的借貸需要;共和黨也獲“政治掩護”,若國會提出聯合決議,便可阻撓提高債限。

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民主黨方案提供了妥協基礎,暗示或接納此方案。

共和黨眾議員指,將會向里德的方案投反對票,但部分共和黨參議員表示,由于里德的方案較為合理,他們願意支持。

參議院共和領黨領袖麥康奈爾較早時表示,他有信心“基于美國人民最大利益,很快就能達致方案,解決這項危機。”

雷德案將于週日下午1時(大馬時間週一凌晨1時)在參院作程序性投票,若獲足夠支持,便于週一最終表決。美國能否避過債務違約,在此一舉。

分析人士普遍預計,美國兩黨會在最后一刻達成妥協,以避免債務違約打擊處境不佳的美國經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