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盈利前景蒙塵 手套股風雲變色

手套股從8月展開急跌之旅,部份股價甚至年初就出現了疲態,但在近期跌勢突然加劇,演變成手套股的股災,大部份的市場人士都對手套領域短期前景不表看好。然而,同樣都是手套股,只有賀特佳倖免於難。

今年我國共有3家手套公司入榜《福布斯》亞洲營業額10億美元以下最佳200中小企業,分別是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股)、賀特佳 (HARTA,5168,主板工業股)和利得股份(LATEXX,7064,主板工業股)。但手套公司今年股價表現卻悽悽慘慘,只有賀特佳延續去年表現, 繼續站穩腳步。

大馬證券分析員劉蘇芬在電話訪問中向《資匯》表示,這一波手套股崩盤是投資者對於市場情緒的反應,基於風險迴避而選擇套利離場,也不排除因手套股不斷下跌而停損。

「但手套股下跌的主因除了龐大的賣壓,追根究底還是乳膠價格高企不下,導致業者盈利前景蒙塵。」

國內一家股票行的分析員王氏也認為,手套股下跌的主要問題還是在於乳膠價格。

「目前原料價格趨向穩定,但回跌的速度不如市場的預期。」

劉蘇芬和王氏同樣表示,唯有乳膠價格回落,手套股才會重拾上升動能,可說是成也乳膠,敗也乳膠。目前業者預測乳膠價格到年杪將落在每公斤7至8令吉之間。

MIDF研究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乳膠價格自今年4月份的高峰期,即每公斤10.93令吉,下降21%,至每公斤8.64令吉(截至9月12日)。

但分析員表示,乳膠價格還是高於去年。比較2010年的平均價格,年至今的平均價格處在每公斤9.58令吉。因此,分析員維持乳膠價格平均價每公斤8.75令吉的預測,相信下半年乳膠價格還會下滑。

業者擴大丁手套比例

劉蘇芬和王氏也一致認為,賀特佳是以丁手套為主,而丁的價格並沒有乳膠來得高,因此賀特佳的盈利狀況優於其他業者,股價獲得扶持。目前丁價格波動不大,也比乳膠價格便宜約30%

基於丁手套賺幅高,目前業者紛紛轉向或增加丁手套占業務的比例。其中,頂級手套計劃明年將丁手套的貢獻從19%,提高至26%;而高產尼品(KOSSAN,7153,主板工業股)則預計從目前的40%,增加至45%-50%。

王氏表示,手套是經常性消費品,需求一直都在,只是面臨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因此成長速度慢了下來。

她透露,業者都有在積極擴充產能,增設生產線,但目前面對數項挑戰,如需求沒預期高和天然氣短缺等問題。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手套是供過於求,因此前景並不樂觀,」劉蘇芬補充。

MIDF研究認為,今年下半年全球手套的需求成長將維持平緩,主要因為:一、乳膠和天然膠的價格居高不下;二、原油價格高企,導致丁手套價格高;三、去年的高基準效應。

但王氏也強調,並非只有手套股承受賣壓,受大市拖累,其他領域的表現也不儘理想。

多個因素打擊 股價跌跌不休

頂級手套股價在8月10日,突然從4.97令吉抄高至5.88令吉後,但第二天隨即回跌至5.30令吉。

在9月初跌勢一發不可收拾,從4.92令吉(9月5日),8個交易日內掉了17%至4.08令吉(9月14日),比今年平均價位5.15令吉,現在已跌了約20%。雖然股價變化大,但成交量近期並沒有明顯增多。年至今跌幅18%。

觀察速伯瑪(SUPERMX,7106,主板工業股)的股價走勢可發現,速伯瑪在今年1月就出現長期的下跌趨勢。

而自8月開始跌勢加劇,股價分三段式下滑。從8月2日至9月14日的一個半月,已大跌約38%。其在9月14日的成交量突然激增至400萬股,高於平日的數十萬至百萬股。年至今跌幅高達42%。

穩大有限公司(ADVENTA,7191,主板工業股)今年的股價走勢更是顯著90度的滑梯型跌勢,年初至今跌幅35%,因此成交也日漸稀落。

高產尼品同樣在8月開始大跌,雖然中間出現兩次反彈,但跌勢仍未止,年至今跌幅18%。

利得股份更早在7月中就啟動了下跌之旅,年至今跌幅46%。

賀特佳股價站穩

比起各大業者的慘跌,賀特佳則顯得優異,穩穩守在5.50令吉水平。年至今微升3.5%。

速伯瑪董事經理鄭金森在9月1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該公司近期的股價因受到外資拋售而挫跌。

根據各家公司最新的年報顯示,以前30大股東的持股列表計算,外資持股率最高為頂級手套,占15.7%,其次是速伯瑪13.5%,第三是利得股份11.1%。其餘3名業者的外資持股皆介於5至8%之間。

無論如何,各家手套股早在一兩個月前就出現下跌潮,因此相信外資走貨並非導致股價下跌的唯一因素。

成本匯率雙高 業者賺幅大萎縮

以6大手套股最新公佈的業績分析,不難發現為何只有賀特佳表現一枝獨秀,其他業者股價慘不忍睹。

賀特佳2012財政年第一季(截至6月30日)無論是營業額和淨利都按年成長了30%,其餘5大業者雖然營業額基本上持平,但淨利都呈現雙位數跌幅,最高更是大跌50%以上。

手套股龍頭頂級手套2011財政年首9個月(截至5月31日)營業額雖只微跌1.7%,但淨利卻跌了高達57%,每股盈利(EPS)從原本領域最高的33仙,挫至14仙。其每股盈利已被賀特佳的15仙所超越。

另一家淨利腰斬一半的是速伯瑪。其2011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營業額稍微成長5%,可淨利卻滑落了52%。

穩大有限公司雖然2011財政年上半年(截至4月30日)營業額成長33%,但淨利卻少了45%,因此每股盈利跌至5.6仙,為業者當中最低。

另外兩家手套公司高產尼品和利得股份,在2011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的淨利也都下滑25%以上。

以上的數據顯示,手套的需求量雖然放緩,但基本需求仍在,因此業者營業額即使成長不大,卻也沒有大幅度的減少。

然而明顯的,由於成本走高,很大程度壓縮了盈利空間,所以出現營業額持平,但獲利大減的現象。

另外,令吉從去年開始不斷升值,也導致以出口為主的手套業者賺幅萎縮。

MIDF研究表示,假設其他成本因素不變,令吉走高1%,手套業者將面臨2%營業額的虧損。

令吉在美元貶值之下,自去年就不斷升值。年初令吉位於3.08水平,在4月至5月和7月至8月這兩段期間,都升破了3令吉水平,最高一度去到2.93。

令吉從年初至9月初共升值了3.9%,直到上週令吉方才開始大幅回落至3.09水平左右。

分析員看淡手套股前景

劉蘇芬表示,他們給予手套領域的評級是「負面」,因為短期內缺乏利好消息。近期有更新領域報告的股票行都一致看淡手套股前景,包括馬銀行投行和肯南嘉投行都給予「中和」評級。

MIDF研究認為領域前景「負面」,因近期內領域不會有強大的催化劑,除非爆發H5N1病毒,激發手套的需求。

個股方面,根據《彭博社》彙整數據,有60%以上的股票行對頂級手套喊「賣」,速伯瑪和穩大有限公司則有一半以上的分析員認為該「守住」,利得股份則「賣入」和「守住」各半。然而,賀特佳和高產尼品卻獲得高達75%以上的「買入」評級。

賀特佳被市場看好屬預料中事,但高產尼品同樣被建議買進則令人意外。

僑豐投行在報告中解釋,高產尼品的產品組合平均,天然膠和丁比例為40:60,因此能夠囊括所有目標市場。

結語:

雖然鄭金森信心喊話道,目前是趁低進貨的時機,但投資者眼看手套股跌勢未見底,大市也正在下跌,全球大環境充斥著一觸即發的風險,相信投資者寧願抱著現金或選擇防禦性股項,等待觸底反彈的時刻。

無論如何,我國的手套股雖然只有中型資本規模,但業務規模是世界級水平,各家業者皆是老樹盤根、實際經營,只要大環境轉好,反彈必可期,因此投資朋友不妨留意手套股走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