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中等收入层的窘境 - 林淑芸

2015年10月19日 | 作者:林淑芸
 
佔据我国家庭人口40%的中等收入层算得上是大马社会及消费市场的中流砥柱,但这个层面的人们领著不高不低的薪水,却面对日益膨胀的生活费,可谓是越活越穷,尤其是住在城市生活的中等收入层,总爱自嘲或被戏称为「城市里的穷人」。
据第十一大马计划报告,我国的中等收入层是指家户收入月均3855至8135令吉,中位数为5465令吉的群体,其中有83%在城镇里过活。
由于各国对「中產阶级」的定义及標准不同,学术界对中產阶级的定义也眾说纷紜,亦有说无法单靠收入来定义,必须涵盖生活素质及职业身份等等,这里姑且不谈中產阶级,而是关注谈谈我国的中等介入层所面对的窘境。
在中等收入层当中,也有不少人是到大城市深造后,留下来工作或落地生根,每天穿得光鲜亮丽穿梭在五光十色的闹市,但却背负著车贷、高教贷款、高房租/房贷或信用卡等债务过高压的日子。
在当今经济不好,令吉急速贬值时期,这个阶层的人们一方面缴付悄然膨胀的日常开销、一方面担心所服务的企业出现裁员潮、公司倒闭潮的话,將会陷入 「个人债务危机」;当18条大道过路费陆续宣佈起价时,对生活在雪隆一带的中等收入层而言,更是进一步加重了肩上的负担,每天上下班就必须花费多几块钱的 过路费。
这个收入层的人们,只有少数符合一个大马援助金的资格,即月入3000至4000令吉的家庭,可获750令吉补助,绝大部分都不符合月入3000令吉以下家庭可获950令吉的资格,因此他们只能眼睁睁看著更有需要的低收入层去领取各种扶贫福利,本身继续为生活默默地打拼。
在政府去年宣佈2015年的財政预算案时,许多中等收入层的人原本以为政府在推出6%的消费税后,能提高缴付个人所得税的门槛或大幅度地减少缴付个人所得税率,岂料去年只是宣佈降低1至3%税率而已。
如果根据大马特许税务协会(CTIM)主席邱进元所言,我国政府在今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后,预料能在今年9个月期间收取250亿令吉税收,而 2016年则料收取300亿令吉消费税的话,政府在本週五宣佈的財政预算案,除了推出扶贫政策,能够审视缴付个人所得税的门槛、进一步调低税率及其他的方 案,以减轻中等收入层的负担。
中等收入层是国家消费市场的火车头,中等收入层越活越穷不利于要扩大內需及刺激消费市场来振兴经济的目的地,因此希望国库因消费税而提高税收后,多多关注如何减轻中等收入层的生活压力,勿让中等收入层太沉重!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columns/pl201515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