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6

解構神秘的橋水對沖基金(二)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my/2016/05/blog-post_25.html



橋水基金進軍中國意欲何為?這家神秘的對沖基金又如何保持金身不敗?靠的主要投資理念有以下三種:AlphaBeta的分離投資、系統風險高度分散化以及D-Process

什麼是AlphaBeta,簡單來說,Alpha是主動投資取得的超額收益,可以簡單理解為股票型基金。Beta是與市場整體保持一致的投資組合,可以理解成指數基金。在Bridgewater基金有三個不同的策略,一種完全是Alpha,一種完全是Beta,第三種就是AlphaBeta結合。這是橋水的創意。

橋水做的是,多資產配置,有流動性的地方都配置。所謂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橋水基金的投資理念是,資產配置越分散越好,越沒有相關性越好。

如果能找到10個到15個相關性在10%~20%的產品,那麼組合就非常完美,極大降低風險。

在橋水基金,有一個投資理念,就是所有事物的基本面都可以拆分。



當年麥當勞找到橋水基金,因為不滿雞塊供應商要求簽訂長期訂單,希望尋求解決之道。橋水基金在拆分了雞塊構成後發現,原來幼雞的價格佔比非常低,雞塊的成本主要是飼料價格,包括玉米和豆粕。只要把兩個商品做成期貨,就能實現對沖實物風險。為了此事,我特意請教了嘉美雞強哥,強哥的故事可見於。「強哥,可有此事?」


AlphaBeta分離的投資策略最開始是Dalio1990年引進的,然後在2000年初逐漸被各大基金經理認可。Bridgewater公司是第一個運用AlphaBeta分離的投資策略的對沖基金,並且為這兩個投資模式各自設立了相應的投資基金:Pure Alpha 對沖基金和All Weather對沖基金。

Beta投資的收益和風險幾乎完全與市場的整體表現一致,並且投資產品的成本小、流動性高。這類投資主要集中在被動型的收益產品,如指數基金、固定收益產品等。通過Beta投資,投資者可以以高流動性以及高透明度獲得市場收益率,同時只需要承擔比較小的風險和費用。

Alpha投資是一種主動型的投資方式,目的是形成與市場相關性低的超額收益回報。Alpha指標刻畫了主動投資所帶來的超額收益的大小,高的Alpha值反映了該資產(或組合)與市場相比有較高的超額收益,同時表示一個積極的基金經理有較好的投資管理能力。這類投資主要集中在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商品基金、期貨基金等。通過Alpha投資,可以尋求一些難以發現的、對投資技巧要求很高的超額收益專案。

Bridgewater公司認為傳統投資組合中,股票的風險過大,組合收益對股票市場的表現過於敏感。它通過各種金融衍生品,如期貨、期權和互換等,把BetaAlpha的收益分離開,同時通過大範圍的分散投資,大大縮小投資的風險。在這個投資理念下,Bridgewater公司設計了一個叫Alpha Overlay的策略。

D-Process
Ray認為,任何經濟體都會經歷這樣一個週期:大眾借錢融資,債務相對於收入快速上升,意味著債務清償相對於收入也在快速上升。在頂峰時期,大家都是以足夠高的價格借錢購買資產,收入和現金流開始無法滿足償債的需求。於是人們開始進行減少債務等一些反向操作。Dalio稱這個債務增加和減少的過程叫D-Process

他認真研究了美國大蕭條等一些極端經濟現象,他發現極端超額借債的結果都會是一次劇烈的影響範圍極廣的市場調整,直到經濟環境回到常態。因此,正是深刻認識到D-Process的普遍性,Bridgewater公司經常能夠通過準確預測市場的走勢,賺取驚人的收益。

以下就是Keynotes

1.對沖基金是希望能夠掙到高於市場的回報。
2.大部分對沖基金賺的錢都是Beta,大部分人很難賺到Alpha
3.我們賺的錢是零值博弈,也就是人家虧的錢。
4.風險調整之後的回報是最重要的。
5.能掙到α的人非常少,索羅斯是一個,因為你區別不了一個人是行運,還是有眼光的。
6.做金融投資中,一些創新的東西,可能使你立於不敗之地。
7.我們非常注重剖析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無限分解基本面,並且看各類資產之間在市場中的相互作用。
8.第一,基金經理的過往紀錄是最值錢的,第二其在危機中的表現非常重要,我們並不是每個危機都賺錢。
9.如果你能夠把各類資產按照風險來平衡分配,你的投資回報會非常穩定。
10.市場明天發生什麼永遠無法預測,但有些事情是能預知的,就是市場的回報,長期來看會打敗現金。
11.一旦市場開始下跌,幅度和長度比預期要長的多。
12.資產相關性低,會大大降低風險。如果能找到10個到15個相關性在10%~20%的產品,那麼組合就非常完美,極大降低風險。
13.各類資產有一個特性,按照風險調准到一個水準,風險之後的回報就會差不多。
14.價格是由意外決定的,就是事件實際發生的情況,和市場預期的差異決定了投資回報。
15.市場規模足夠大,就會出現非常傑出的人。很多人眼光並不比馬雲差,差就差在市場規模。

Bridgewater三個首席CIO, Greg, Eileen, David至今為止沒有換過,統領300個研究員,100個交易員。如今加上Jon,更加天下無敵。

那麼,如何能夠加入橋水基金?讓我告訴你……..(未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