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6

A follow up on MSC.

Many might have overlooked this news. Beside steels, tin production in China is actually going through process of de_overcapacity.
http://cn.reuters.com/article/home-tin-idCNKCS0V30TX





撰稿/Andy Home
路透伦敦1月22日 - 中国的主要锡生产商已加入到减产的潮流中来,宣布今年将把产量减少1.7万吨。
就像中国其他基本金属生产商的减产声明一样,表面上看这是自律行为,但实际上它或许没那么简单。
但减产若得到落实,将有助于进一步收紧锡市。早在最近这波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之前,锡市就已经面临结构性的供应问题。
锡市的紧俏表现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仓库的锡库存长期处于低位,结果导致近月价差持续面临着压力。
**减产实为求救**
据国际锡研究协会(ITRI)称,中国是最大的锡生产国,承诺减产的九家锡生产商的产量合计相当于中国总产量的约80%和全球产量的40%。
1.7万吨的减产规模等于在2015年锡产量基础上减少12%,相当于全球产量的4-5%。
但是,跟中国其他金属商宣布的协作减产举动一样,锡生产商这么做实际上是在向中央政府求救。
根据这九家厂商的说法。锡价“已与基本面相背离”,潜台词就是“目前锡价低迷不是我们的错,这是投机者造成的。”
面对这种市场不理性,厂商呼吁政府对锡进行战略收储。
而这才是上述声明的真正用意。
从目前北京与中国金属冶炼厂之间的搏弈来看,似乎是若要让政府救助,那么行业整体上必须减产能。
但一个明确的推论就是,中国锡冶炼商坐拥大量的未售库存。
考虑到已经存在的产出下滑,这说明了作为全球最大锡消费国的需求状况有多差。
的确,锡使用正面临自身的结构性挑战,即焊料微型化。而据国际锡研究协会(ITRI),去年锡需求萎缩幅度估计略超3%。
这显然已经导致了中国国内市场的过剩,其中一部分已在过去几个月输往国际市场,不过是以一种未在中国贸易数据上体现的方式。
浏览印尼锡出口量图表,请点选(tmsnrt.rs/1WAgydZ)
**印尼出口仍在下滑**
讽刺的是,全球市场可能真的需要一些这种中国非正式的锡出口。
因为印尼的出口供应持续下滑。印尼是全球第二大产锡国,但却是最大的锡出口国。
根据印尼贸易部的出口公证检验资料,去年印尼的锡出口量降至70,154吨,低于2014年的75,927吨。这是连续第三年出口下滑,而且2016年只可能继续这个趋势。
锡出口的减少,是受到两个因素的联合作用,一是因为印尼政府逐步取缔邦加岛及勿里洞岛上的独立产锡商势力,一是锡的低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ICDX)几乎毫无成交,这个交易所实质上设有一个最低价格机制。
对于所有锡出口必须在ICDX交易后才能出口的规定貌似有所放松,因为尽管LME的锡价格徘徊在六年低点附近,该国照样有锡出口。
不过ICDX缺乏成交的事实显示,价格压力正在打击印尼锡生产商,其中许多都是小型私营公司。
在印尼之外的全球地区,在锡矿石品级下滑的情况下,其他大型锡产商多数都是采取以不变应万变。
近几年唯一重大的新增供应来源是缅甸,而缅甸的全部锡产量都运往中国,以弥补中国矿产量下滑。
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虽然锡需求持续萎缩,供应萎缩速度可能更快。
**库存低,价差紧**
这股供应动能萎缩的影响明显见诸于伦敦市场。LME去年库存减少49%,或5,995吨,而目前的可交易库存(Open tonnage)为4,890吨,从任何过往水准来看都是偏低的。
上海期交所在2015年3月推出锡合约以来,也没有太多锡进入上期所仓库。目前总注册库存仅有696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月合约价差益发收紧,LME库存仍维持在低水平。近月价差有好几个月时间在正逆价差之间反覆来回,但却未能吸引够多的金属让LME库存显着回升。
本周,价差再次出现收紧,指标LME现货/三个月期货价差周四收报每吨逆价差45美元。
市场盛传这是因为出现一个大型多仓。LME回溯前两日的仓位报告尚未反映出这一点,但鉴于库存如此之低,显然LME报告上也未必需要出现一个超大仓位才能有如此效果。
此外,未来三个主要月度交割日期的仓位分布高度密集<0#LME-FBR>。2月合约有四笔空仓将与四笔多仓对决,其中一笔多仓规模相当大,占30-40%的未平仓合约,相当于2,800-3,700吨。
这意味着未来可能有更多价差收紧的情况;在LME库存回升之前,逆价差仍将是伦敦锡市的一大特色。
**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在这种全球整体情势下,中国承诺的减产,对锡价而言好坏参半。
好消息是如果中国减产数量符合承诺,虽然可能性有点低,那么这将解决掉全球供应链之中那个明显有供应过剩的环节。
因为其他任何地区几乎都没有供应过剩的迹象。
而在当前环境下,供应控制被视为价格相对表现强弱的关键决定因素,因此锡的条件便优于其他工业金属。
坏消息则是,中国生产商手上仍有大量未售出库存的意涵。否则他们为什么会要求政府开始收储?
因此未来几个月,只要上海--伦敦套利交易有利可图时,就有可能出现更多中国那种定位模糊的锡出口,如同去年第四季的情况。
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囤积锡,或许会化解出现更多中国锡出口悄悄外流的迫切风险,但并未真正解决上海锡价偏低的根本原因。
而减产会有效果,但中国当局会向中国产锡商要求多大程度的减产配合,作为伸出援手的交换条件,仍有待观察。(完)
(编译/审校 白云/王洋/李婷仪/陈宗琦/龚芳/高琦/蔡美珍/刘秀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