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黄金调整或为再造辉煌

[世华财讯]从每盎司1920美元一路下行跌至近期低点1522美元,国际金价跌势惊人。但黄金(1619.50,-0.60,-0.04%)熊市尚未到来,对空头而言,牛市的暂时退却正蕴含着一场更大的杀机。

7月黄金上涨的主要推手是欧洲债务危机,希腊能否得到欧元区的救助成就黄金历史上为数不多的11连阳行情。黄金的避险属性成为各大机构唯一论点,随着欧 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金价一路下挫,避险属性何在?答案只有一个,黄金价格正在走向一个价值还原的过程,商品属性将在2012年的市场再次显现。彭博社有数据显示,黄金的生产成本在1000至1100美元之间,换句话说,跌破1000美元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短期接近成本价并非绝无可能。

美元流动性问题将有可能是造成黄金再次下跌的主要因素,回顾1920美元附近的大跌,市场上出现了一则比较重要的消息就是欧洲银行以黄金作为抵押品,换 取美元流动性,受此影响黄金价格开始大幅下挫。另外,在12月12日的下跌行情中,欧洲银行又故伎重施,以同样的办法换取美元流动性,金价下挫再次得到验 证。预计2012年黄金价格受此因素影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也是商品属性回归的必要条件。但从两次下跌幅度看,有逐渐减弱的迹象,证明靠此单一因素将不足 以完成黄金的商品还原过程。

除了欧洲银行业可能抵押黄金换取流动性,帮助黄金价值还原外,欧洲政府同样有可能做出同样的举动,以黄金 作为抵押降低自身融资成本。目前西班牙、意大利的长期国债收益率超过7%的世界警戒线,德国、法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不断的提高。为了缓和不堪重负的融 资成本,笔者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一幕是欧元区各国同时将抵押黄金,借此降低融资的代价。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黄金短期跌入成本价附近的可能性增强。但长期 而言,由于欧洲债务过于庞大,还掉巨额欠款恐非易事。很多世界知名基金曾不止一次质疑过欧元区政府的还债能力,到时有可能出现不能赎回黄金的情况,欧式量 化宽松政策将无可避免。黄金真正的牛市也会就此展开,3000美元并非遥不可及。

除欧债危机外,美国金融危机也是助涨金价的另一重要 因素。虽说之前的两次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帮助美国摆脱经济危机,但美国可用于解决危机的手段越来越少,量化宽松政策已成最后手段。彭博社的一份数据值得关 注,该数据显示外国央行正在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回顾之前的两次量化宽松政策,一个共同之处是市场上新增的美元变成了购买债券的工具。如果2012年美国债 券的抛售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抑制,QE3将变成现实。黄金也将因此会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再创历史辉煌将绝非空穴来风。

近日金银再次出现较大的跌幅,虽然不比9月21日的行情,但市场已如惊弓之鸟,很明显空方的试探已经有了结果,空强多弱已成事实。但在众多因素利好的情况下,黄金牛市远没有终结,一年之内金价将有望重回1100美元区间,三年之内则将迎来三千时代。

(世元启金 支雅楠)

(王德军 编辑)






金價泡沫不會破
2012年01月05日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萊恩(Matthew Lynn)撰文指出,本質上說來,想要金價真正進入熊市,只能指望利率上漲,而且至少需要漲到10%的水平,而現在各國央行其實都在加印鈔票,這就決定了黃金的牛市還遠沒有到結束的時候。

以下即萊恩的評論文章全文:

從來沒有人說過黃金是適合膽小鬼的資產門類。事實上,對於那些不喜歡爭論,不喜歡事事都辯出個是非的人而言,黃金都不見得適合。

在一些人看來,只有黃金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真正無可爭議的王者,現在只是等待著那些篡奪王位的贗品被徹底清掃出局,就將重新加冕。至於在其他人眼 中,黃金卻只不過是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所謂「野蠻時代的遺產」,與二十一世紀的關聯只是可以用於管道或者電信基礎設施。

不過,哪怕把這些最常規的爭論拋開不 說,在2011年結束和2012年開始的時候,黃金可爭論的話題還是有太多。它先是一路狂奔,在秋季漲到每盎司1916美元,繼而又轉向下跌,最終以 1550美元結束了這一年。那麼,這是否就意味著開始於很久之前的2000年的黃金大牛市,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呢?

還不能真麼說。毋庸贅言,黃金遲早有一天會衝進泡沫區,但是在央行銀行家們開始像1980年代早期那樣對通貨膨脹大動干戈之前,它是不會真正意義上進入熊市的。那個時間節點至少距離現在還有相當的距離。

不必說,現在再看漲黃金已經不容易了。

無論任何一種資產,只要它的價格迅速上漲,而且一漲就是十年,誰也不可能不帶著懷疑的眼光去看待。在1999年7月,黃金跌到了每盎司252.80美元 的近二十年最低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博)是個大賣家,還有澳大利亞和英國央行。當時看上去,黃金作為終極價值保護者的頭銜已經可以壽終正寢了。然而歷 史卻告訴我們,當時已經是谷底了。自那時以來,金價就在持續上漲又上漲。哪怕在聖誕節前的調整行情之後,金價在過去十年左右時間當中的漲幅也有五倍左右, 而股票和其他很多資產門類的價格這段時間裡本質上就是原地踏步。

這一牛市已經被幾乎所有人注意到了。哪怕是那些平時不研究股市,對於 債市和匯市行情也是兩眼一抹黑的人現在也在討論黃金了,就像他們會討論房地產那樣。大家一次又一次說到,那些看似根本不需要的珠寶首飾總是能夠賣個大價 錢。為普通人提供黃金投資機會的基金產品不斷創建,黃金公司不斷建造新的倉庫來儲存這些金屬,現在,甚至谷歌上關於黃金的搜索也越來越多了。

如果這還不能理解為賣出的信號,那真不知道怎樣才是賣出的信號了。在前述一切之外,一些市場上最精明的投資者其實已經悄悄離開了。比如說,對沖基金巨擘 索羅斯(George Soros)就說過,他已經賣出了自己所持有的全部黃金。無論你是否喜歡索羅斯,他的話有怎樣的份量你都該清楚:他大多數時候的判斷都比我們普通人正確, 這一點已經被他歷年的表現數據所證明了。

可是即便如此,就此看空黃金也是很難。通貨膨脹仍然是個不小的威脅。各國央行現在還在嘩嘩地 印鈔。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還在不斷受到削弱。或許最重要的是,歐元依然是處在危機之中。現在歐洲的解決方案似乎只有兩個,一個是歐洲央行開動印鈔 機,另外一個是歐元區乾脆解體,而無論哪個對於金價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因此,當我們聽到那些樂觀的交易者宣稱金價在今年年內將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的關 口,我們也實在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到底應該相信誰呢?想要在這樣的爭論當中理出頭緒,有一個有用的方法,直接撲向本質,我們可以提問:到底什麼才真正有力量讓金價下跌?

在這方面,我們有個很有份量的例子。在1980年到1982年期間,金價從840美元一路崩落到了不足320美元。

這是如何發生的?答案是,因為利率在持續上漲。美國的利率從1979年的11%一直漲到了1980年的20%。英國的利率在1980年漲到了 16%。即便在當你是以低通貨膨脹及貨幣穩定著稱的西德,利率也漲到了11.5%。金價大致是在同時見頂,之後便不可避免地持續下滑了。

這當中的關竅其實很容易理解。加息會對黃金產生兩方面的影響。

首先,加息會打壓通貨膨脹,而黃金首先就是被視作一種針對通貨膨脹的對沖工具,而它的這種價值也就因此被削弱了。一旦各國央行表明意願,為了讓價格水平 再度回到控制範圍之內,他們加息多少都在所不惜,人們也就自然沒有理由要尋求針對通貨膨脹的保障了。在這種情況下,顯然人們還是選擇股票之類的其他資產更 為合適,因為伴隨經濟逐漸趨向穩定,這些資產都將得到好處。投資者儘管不會立即理解,但是都會非常迅速地捕捉到這樣的線索。

其次,加 息會提高擁有黃金的成本。貴金屬可是不支付利息的,相反,你倒必須支出存儲的費用。在利息為零的時候,差別倒還不大,因為投資於現金部位也機會沒有任何回 報。可是,當利率開始上漲,持有黃金的成本就凸現出來,因為你損失了可能因此得到的利息。在1980年代,現金投資可以有20%的回報,這時候黃金就橫豎 看著都不順眼了。

問題的關鍵就是這麼簡單。想要金價真正意義上大幅度下跌,就必須利率大幅度上漲。考慮到利率的起點比當年要低得多,它現在顯然不會漲到1980年代那麼高的水平。不過,要創造一個實質性的黃金熊市,利率至少要漲到10%。

現在有這方面的跡像嗎?答案是還沒有。相反,我們看到的是,各國央行今年恐怕還會讓自己的貨幣進一步貶值。

這種貴金屬早晚會進入泡沫地帶,這是任何資產都逃不脫的宿命,可是從現在到那一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子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