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勿视为耻辱,勇敢面对破产!

不管你怎么样看待安华,他当时的确成功地减少了国家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甚至还在这之后主导过有财政盈余的好几年。

马来西亚政府预算案国内生产总值百分比


   
安华是在1991年马哈迪掌政时期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以及在1993年被任命为副首相。他在1998年时失权下台。


许多人(包括我)可能对他们眼里所谓的,他(安华)的新自由主义倾向有所保留,但必须得说的是自从安华被毫不客气地扔出(政府)办公室后,我们就没有看到国家财政出现盈余了。


事实上,那五年的财政盈余是政府自1970年以来直到现在所仅有的。


这可不是开玩笑,看看这个自1970年的图表(图表来自于国家中央银行)


图表: 收入 | 支出 | 盈余/赤字(-)| 总发展开支 | 减除:贷款回收率 | 净发展开支 | 总体盈余/赤字(-)



http://aliran.com/7537.html



朝向破产的马来西亚?



笔者眼看着联邦政府债务令人堪忧的上升趋势,并试想马来西亚是否终将破产。从我们目前的借贷率看来,不用多长时间我们就会变成下一个希腊。

联邦政府数以10亿马币计的债务 





那个于2011年10月7日在国会下议院提交的预算案很明显地就是选举预算。(在那时候起就)一直有很多政治家和分析家对该预算案提出许多详尽的看法及意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只是把重点专注在该预算案的其中一个长期问题。



政府的债务有多大?


附图所示的是联邦政府在连续几年年尾所未偿还的债务。可以看出,该债务自1970年起就不停增加。从国家中央银行的网站上面所可取得的详尽数据里可以获 知,在1991年,它达到了990亿令吉的暂时性巅峰,之后在1997年下滑到了900亿令吉.从那以后,它几乎每五年翻倍。在2011年年底,我们可以 预期这个数字将会达到4500亿令吉。


换句话说,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一直通过大量的借贷来(实现经济)增长。自1999年以来的10年中,我们的债务翻了四倍。如果我们继 续照这条路走,在2020年,我们的国家债务将会达到1.6万亿令吉。如果我们的人口还是4千万,那么(理论上)每一个马来西亚人将是要承担超过4万令吉 的债务,而这还不包括我们自己的个人贷款。如果利率假设在5%,单单支付利息每年就要花费纳税人800亿令吉!



政府一直叫我们放心说我们的这些债务是可处理的,它辩称该债务在2012年底将只会是我们生产总值的54%,也就是与现有的危机国家如希腊和意大利相对而 言较低(国内生产总值(GDP)是衡量每年在全国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 尽管它可能不会达到2012年的希腊水平,但从我们目前的借贷比率来看不用多久我们将会变成另一个希腊。就整体来看,我们庞大的邻国,印尼的债务只占国内 生产总值的23%!新加坡则完全没有债务。


联邦政府的债务本身还不足以道出所有真相。很多政府的国有企业也有许多借贷。如果将这些数字包括在内,那么债务总额更会高出许多。而要得到这些借贷的完整数据是很困难的。



债务何以增加的如此迅速?



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政府的开支一直以来都在可观的幅度上超过其收入。举个例子,在2011年的总花费估计是2290亿令吉,而总收入将只有1830亿令吉。所以460亿的短缺必须得通过借贷来满足。



当然(我们)不能预期政府能够每年在帐目上保持收支平衡。审慎的经济管理需要政府在整个商业周期来平衡它的预算。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不景气的余年有赤字而在好景气的余年有盈余。自1998年以来,我们曾有过至少两次的商业周期,然而我们毫无例外地每年总是会有预算赤字!

这就是一个财务上不负责任的证据。这就是一个不懂得什么是未雨绸缪以备不时之需的政府。今年的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表一: 2011年预算与最新联邦政府的收入及开支。(所以数字都是以10亿马币计算。开支是运营与发展的总花费。)


表一显示2011年的实际收入将会高出预算数字达到176亿马币。这主是2011年油价上涨所增加的收入。联邦政府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不同形式(企业所得税,石油利润税,特许权使用费,双子息股等)来源于马来西亚生产及出口石油与天然气的收入。这个比例可以是政府总收入的30~40%.因此全球油价的攀升直接转换成了政府更高的收入,所以基本上,我们发了一笔意外之财。


一个深谋远虑的政府会对这笔意外之财怎么做呢?它会用来减少原本所计划的借贷数目。但这可不是我们国阵政府的财务管理方式.令人惊讶的是,实际开支的增加 也将会达到176亿马币!当此事在其中一个后预算讨论会被问及时,一名财政部官员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花费在(公务员)加薪及增加石油及柴油的补贴所导致。 我们对增加石油与柴油的补贴表示可以理解,但加薪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我们不是才扩大了官僚规模吗?这就明摆着一个政府对于它的花费开支不知节制的明确例 子。



为什么联邦政府的开支比它的收入还更多?


(帐目上)如此持续一致的(收支)不平衡是有几个原因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年复一年审计长在他的年度报告里所强调的,政府开支的巨大漏洞就是来自于贪污 及(公款)浪费。据估计不用改变任何一个现有成绩,只要摆脱贪污和裙带关系我们就可以轻松地节省250~300亿令吉。像是公开投标等透明作风就可以减少 大部分采购及项目支出的成本。


此外, 减少军事采购也可以减低开支。而这省下来的钱的一小部分用来改善我们布城外交官的素质,我们就足以杜绝任何一个针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了。我们还可以减少政府过度使用外国与本地的顾问人员来从事一些本该由公务员来完成的工作。减少对那些私有化项目如独立电力生产商及大道收费经营者的补贴也有助于缩小财政赤字。


赤字的另一个原因是对所得税及关税的抽取过低。更好地遵照及执行现有的法律及规定是可以增加政府收入的。很多商业经营者往往为了逃避缴交所得税的所有份额而故意报低他们的真实收入已经是世人皆知了。同样地,由于海关部门的贪污腐败,(外国商人)逃避关税简直就是猖狂。



如果债务在未来以同样地速度不停增加会发生什么事?



随着债务越来越大,所支付的利息将会是政府总支出里不断增加的份额 。表二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



表二:支付利息作为在联邦政府运营开支里的所占份额。(资料来源:财政报告,2011/12)


如果政府继续保持过去13年的趋势,在2020年我们可能会在预算案中花费约18~25%来支付利息。事实上随着借贷款额的增加,政府也将因为信用评级被 降级而被迫支付更高的利息来借贷更多的钱。(例如,在欧洲,目前德国政府可以以每年大约2%的利息贷款,而意大利政府必须得为她的贷支付7%的利息)。因 此,利息成本也将会成倍般地上升。



这将使留给社会及经济的其他支出的费用越来越少。它也会扩大贫富差距,因为政府将不得不削减许多公共设施如教育,医疗保健及公共交通等的开支。同时,它所支付的利息将主要流向给外国人及人口中的上层阶级。


更令人担心的是既然我们有着来自于石油相关资源所带来的庞大收入,我们实在不应该如此持续运营者赤字。我们耗尽石油和天然气,从而变成这两种商品的净进口国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这种情形一旦发生,我们的财政情况可能会变得十分危急了。


一个深谋远虑的马来西亚人政府会从过去几十年来的石油收入的相当一部分作为基金保存起来以应付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许多其他国家已经做到了。挪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阿布扎比是另外一个有着从石油暴利中所成立的庞大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将她发现钻石所赚得的暴利存蓄起来并为其长远福祉进行海外投资


不幸的是,我们是由一个挥霍无度,其自身还被贪污腐败及不称职等问题所困扰的政府所管治。除非情况有所改变,否则我们将留给我们的子孙辈一笔巨大的(债务)包袱。如果我们不尝试改变现有的局势,他们是不会饶恕我们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