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銀的抗氧化

常昭看世界

 

圖:「金代承安寶貨銀錠」是金朝(女真族)所使用白銀貨幣,是中國史上首先發行的官方銀錠。

 我來分享怎麼讓銀抗氧化:



首先,銀的氧化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氧氣,第二:酸,第三:硫化物。



第一:要注重隔絕氧氣:



因為在貴金屬(黃金、銀、鉑、鈀)中,銀的抗氧化能力是最低的,雖然是最低,但是還是比一般的重金屬與賤金屬好太多了。



銀與空氣中的氧結合,會形成氧化銀的薄膜,其顏色是灰色或灰黑色,一般來說這層氧化銀的薄膜會阻止後續的銀繼續氧化,所以其變灰或灰黑的狀況不會很嚴重。



第二:要注意與酸隔絕:



如果日常生活中,會有酸性物質出現,銀則會視其酸的程度而有輕微的氧化,所以平常盡量不要將銀與鹽酸、硝酸、硫酸等物質接觸。



第三:要注意與硫化物隔絕:



如果銀遇到硫化物,就不是像氧化銀那樣輕微的狀況而已,而是產生硫化銀,其顏色是黑色、深黑色的。最常見的就是去泡有含硫的溫泉,那樣很快就會變黑。



處理方法:



方法主要的原理很簡單,可以簡單的分為三種:




第一:平常如果是有收藏價值的銀幣、銀條,如果包裝完整的,請不要拆開包裝,如果包裝已拆,可以用保鮮膜將其包覆住,其用意是隔絕氧氣。



如果要更仔細,可以用夾鍊袋將包裝起來的銀幣、銀條裝進去,並盡量擠壓空氣出來,市面上有一種類似吸真空的夾鍊袋,可以將大部分的空氣吸出,這樣不僅是可以隔絕氧氣,也可以防止空氣中的酸、硫化物的干擾。





第二:物理的擦拭,例如使用牙膏,將表面的氧化銀刷乾淨,這個是適用輕微氧化的銀幣與銀條。




第三:已經氧化算嚴重的氧化銀幣與銀條,可以用市面上售的洗銀水來洗滌。但是請注意,洗銀水的原理是用酸,將氧化銀除去,所以用完洗銀水洗完後,請再用乾淨的水再反覆的清洗,再使其乾燥。否則現在的殘留的洗銀水,會變成往後銀氧化的酸性來源。



第 四:大量的氧化面積與質量,可以利用氧化還原反應,來清除氧化銀。例如,在一盆水裏面,加上食鹽,然後放上錫箔紙,然後將銀幣與銀條放進去加熱。裏面的錫 因為比銀容易氧化,所以會變成氧化錫,而氧化銀則被還原成銀。然後將銀幣與銀條取出,用清水洗乾淨,用乾淨的布擦拭,就很容易回覆原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