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精明房東分文不付擁屋

房屋攤還期款項令你吃不消,每月都得左省右省犧牲不少娛樂,但理財專家認為,倘若不介意和人同屋,可享有更大財務自由。

網路上就有理財專家大膽建議,如果你買的是三房式公寓或房子,可將主人房和中房出租,自己住小房,收得租金可應付大部分房屋攤還期,一些精明的房東,甚至可分文不付就可擁屋。
這個想法聽起來是否很荒誕?但仔細算一算,似乎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假設說每月的房屋攤還期為1200令吉,以吉隆坡熱門地區的行情來看,主人房租金約為550令吉(有者更高,視地區而定),中房價格約450令吉。
以此推算,每月的租金收入為1000令吉,那身為房東的你,每月就只需付200令吉,及管理費與水電雜費,如果你住的是有地房產更可省卻管理費。
公寓房產管理費是以房子面積(平方呎)計算,價格從15仙起跳,視公寓管理素質而定。

全裝潢租高價
大馬估價師及私人產業顧問協會(PEPS)主席蔡汝光指出,要達到優質管理,費率至少需要40仙,才足以應付公寓設施維護、衛生、園景修繕和保安支出等。
不過,對放租有經驗的屋主都建議,不妨稍做裝修和添置家具,這樣可調高租金,綜觀線上租賃資訊,無裝潢、半裝潢和全裝潢(Fully Furnished)租金差距甚大,差額可達上百令吉。
但這也難怪,若站在租客角度考量,多繳一些錢,就可享更多設施,也不需花錢購買家具或電器,自然更願意選擇附有裝潢和家具的房子。
對于屋主,若真有意“以租養房”,就須多花一點心力經營,不一定要將家里弄得美輪美奐,但基本設備如冰箱、煮食器具、飲水過濾器、熱水器、風扇等就得備齊。
若有余力,還可為要出租的房間添置床具和衣櫥,客廳加個電視沙發之類的家具。
你或許會認為,“這樣不是要花更多錢?”但別忘了,若你本身也住在房子里,這些也是必備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