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阔别13年 令吉兑美元升破3

(吉隆坡25日讯)通货膨胀压力催化,市场揣测,国家银行下月将通过升息来克制通胀,带动令吉兑美元汇率在阔别13年后,首次升破3.00水平,升值至2.997。
分析员更预期,令吉兑美元有望在近斯升至2.97水平。
今早9时,令吉兑美元进一步升值至2.994/997水平,这也是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令吉与美元脱钩以来,令吉首次升破3!
比较上周五的令吉闭市汇价为3.0050/0064。
肯纳格证券研究分析员预期,令吉兑美元走势料将持续动荡,近期可能升值至2.97水平。
“令吉升值的原因之一,是市场预期国行可能在下月开始升息,进而使资金涌入汇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即央行)表态将允许更强劲的货币,也是催化因素之一。
一名货币交易员指出,通胀压力或促使国行在下月5日升息,此举将进一步推升令吉走势。
他指出,美国利率持低,加上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投资信心有所动摇,更加剧美元弱势。
除了美元,令吉兑其他主要货币也走高,其中兑新元汇率报 2.4314,比较上周五为2.4384;兑日圆水汇率也从上周的3.6691升值至3.6464。
令吉兑英镑今早亦升至4.9495,比较上周汇价为4.9687;兑欧元汇率报4.3693,比较上周为4.3821。
国行适度干预
升势或昙花一现
令吉兑美元汇率首破3,经济学家相信,国家银行将适度干预令吉升势,加上目前的令吉投机成分甚高,不排除“低于3”的令吉汇率只是昙花一现!
兴业证券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回应《中国报》提问说,中国和新加坡已表态将允许货币加速升值,预料国行将依据区域货币走势,适度干预令吉升势。
肯纳格证券研究也在报告指出,据悉称国行上周曾进场干预阻止令吉进一步升值。
“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即政府在允许令吉进一步升值方面仍相当谨慎,因为强势令吉将有害我国竞争力,并打击脆弱的成长势头。”
白文春直言,亚洲国家通胀压力加剧,使许多资金涌入追捧货币,区域货币升值的背后不乏投机因素。
“我国经济刚开始复苏,尽管3月份通胀率按年增3%,但国行在权衡通胀和经济成长力道后,或不会如市场揣测般太快升息。”
他和肯纳格证券研究皆认为,国行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升息,而非外界预期的下月升息。
人民币跌印尼盾升
令吉汇率波动向来与人民币“行影相随”,但今日令吉破3,未见同步走高。
惟印尼盾兑美元则写近7年新高,升至8626水平。
人民币在这段期间亦升值2.3%,随着中国允许加速升值,人民币近日升势更凌厉。
但人民币兑美元今日未能延续上周升势,贬值0.29%至6.5255。
白文春说:“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22日,令吉兑美元已升值5.4%。”
同期,区域货币如新元、印尼盾、菲律宾比索、泰铢和韩圜兑美元汇率,也分别升值7.1%、4.9%、2.4%、1%和7.6%。
若国行没干预,令吉升值幅度可能更大,目前可能已达2.95水平!
他指出,我国外汇储备金愈增,也为令吉升势提供强大支撑。
白文春说,一旦海外资金流入“恢复正常”,令吉兑美元料将在年底达到3。
肯纳格证券研究也预计,现阶段令吉兑美元走势将继续动荡,年底的汇价料达3。
新闻背景
固汇制05年解除
1995年至1997年期间,当时开放海外交易的令吉兑美元约处于2.50水平。
随着包括令吉在内的亚洲货币在1997年遭投机份子狙击,令吉在97年底贬至3.80以下水平。
政府随后在1998年9月1日宣布实施固汇制,把令吉兑美元汇率锁定在1美元兑3.8令吉水平,并禁止令吉在海外交易。
2005年7月21日,固汇制实施6年10月后,政府宣布放弃延用固汇制,令吉和美元脱钩,并改用相对比较有弹性的管制浮动汇制至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