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亂市理財大法

從大宗商品價牛氣衝天與中東、北非掀起的油價危機,到日本地震的“失落”與亞洲通貨膨脹的大行其道,再從歐洲懸而未決的主權債務危機,到近期蔓延到美國信用評級“岌岌可危”的黑色警報,2011年的經濟形式只能用一句話總結:“不確定性不斷攀升!”
望著“黑天鵝”一隻接一隻飛出來,難免有種“錢”途茫茫的無力感,但正如股神巴菲特老是掛在嘴邊的“最壞的時機有最好的機會”,前提是掌握大勢流向。
市場將何去何從?財富應往那裡鑽?如何才能穩中求進?或許,以下經濟市場的“武林高手”,能助你撥開雲霧見青天。
全球經濟兩極化
鮑博直言,經濟兩極化是2011年經濟趨勢,新興市場人口佔全球85%、人口年輕、經濟成長動力高且出口盈餘下,全球經濟中心已轉向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經濟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成長超過70%,估計去年亞洲(除日本)經濟佔全球經濟逾53.9%。
食品油價飆漲危機捲土重來
“新興市場與發達市場分歧擴大,新興市場結構成長高、主權債務低、貨幣強勢,但通貨膨脹走高卻是唯一隱憂;反觀發達市場結構成長低、主權債務高、貨幣疲弱、通貨緊縮。”
鮑博預計,食品與油價飆漲危機捲土重來,主要是食品價佔新興市場消費物價指數比重高,印度、俄羅斯與中國各達46.2、38與33.6%。
油價也再度成為隱憂,今年1月原油價猛漲至107.35美元,雖仍低過2008年7月14日巔峰142.91美元,但卻是經濟的“計時炸彈”。
“以往適度的通膨並未危及全球股市估值,盈利復甦反成為股市表現的主力。”他強調,儘管經濟復甦,股市未如以往般昂貴,按目前盈利言,所有發達市場的股市仍有雙位數的成長潛力。
他認為,農業綜合企業是未來無可抵擋趨勢,歸功於全球人口節節上升、發展中國家收入提高、農業地受限、生物燃料、氣候變化下的全球暖化。
黃金續看俏
至於通膨下的投資策略為黃金與珍貴金屬證券。
他進一步分析,導致黃金價在2000年後屢創新高原因很多,包括美元受挫、實質利率低或負成長、全球股市如驚弓之鳥、國家銀行黃金銷售的協調、製造商減少對衝、新黃金投資工具、礦物生產走低成本攀漲、恐怖份子與地理政治風險走高、通膨自今年上揚。
然而,去年,即使美元走高,黃金價仍走挺,超越其他資產如原產品、債券或股票表現。因此,他持續看好黃金未來展望。
針對新興市場,他認為,必須採取戰術,因不同新興市場的貨幣與股票估值走勢不同。投資股市原因包括新興市場經濟強健成長下全球經濟強勁、通膨走高,尤其新興市場、美國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估值具吸引力、機構投資者轉向股市。
看好未來兩年經濟
儘管外圍波動不靖,他看好未來兩年經濟展望,主要是美國失業風險已降低,歐洲“歐豬四國”(PIGS)已求援。
“長期來看,日本地震不會帶來太大影響,只是核電廠危機阻擾供應,短期間料解決。重建反而有望推高該國國內生產總值。”
先進市場不容忽視
陳素芸直言,股市表現的主要動力來自成長與盈利、利率、資金流、情緒與估值,目前除利率情況“中和”外,其他皆正面。
“利率可能影響未來兩季成長,但隨各國政府採取先發制人政策,相信利率政策不會阻止成長。”她看好,歐洲與亞洲的企業成長與盈利強勁,續支撐股價表現。
她表示,2000年資金流向美國共同基金(Mutual Fund),金融危機時,資金轉向債券,目前資金又轉至股票,因為估值具吸引力。
“不過,正當大部份資金湧向亞洲的同時,投資者更不應忽視發達國家市場,尤其落後平均本益比的英國與歐洲。”她建議投資者開始進攻發達市場多元化投資。
亞洲投資者忽略歐洲股
她認為,亞洲投資者往往忽略歐洲股,儘管“歐豬四國”主權債務陰影籠罩,但歐洲是許多大品牌的發源國,如Zara、勞力士(Rolex)、萊雅集團(L’oreal)等,這些品牌表現一直穩如泰山,都是值得注意的股項。
她以日本為例,日本地震的供應鏈受阻確實對科技造成困擾,但特定股項仍具潛力。她坦言,日本地震是進攻日股時機,惟建議投資者專注基本面強勁的股項。
她也強調“股息”投資,直言若投資亞洲股不能只專注業務成長,不妨也放眼其股息,股息股助平衡股票組合,而且,亞洲週息率普遍美股優,股息驚喜還有望成為股價表現催化劑。
科技股仍是首選
另外,她對隨平板電腦等新科技盛行拉開前所未有的科技熱潮,直言無論按結構還是週期言,科技絕對是最佳的風險回報選項。
“以美國情況而言,科技股絕對是首選,因為這是該國唯一處於淨現金地位,且回酬高的領域。”
她對股市展望看法正面,相信目前全球處於復甦的初步階段,正逐步走向牛市,儘管仍面臨短期風險,但情緒已漸復甦,初期復甦將日益明顯。
她補充,目前全球確實處於“脆弱”的投資環境,日本地震、北非與中東政治波動、中國與亞洲通膨、歐洲主權債務皆為短期風險,因此,積極分配資產更加重要。
投資前趨市場好時機
何謂前趨市場(frontier markets)?聶明青解釋,一般是處於發展初階段的國家,因此,未來成長步伐更快速。
“這些市場如20年前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僅居中國之後,去年實質國內生產總值達2兆1千690億美元,但股市卻發展不全。”
她指出,前趨市場並非貧窮且大幅依賴農業,反而擁有大量服務工業,服務與工業估計佔區域國內生產總值高達54與37%,海外直接投資增加也支持經濟成長與發展。
前趨市場以目前陷入政治紛亂的中東國家居多,她強調,它們的經濟實力不容小覷,能源儲備佔全球汽油與天然氣儲備各57與41%,政府基建消費衝破5千億美元,預計政府在2015年前將分配另5千億美元作為基建開銷。
“石油為這些國家創造財富,即將舉辦世界杯的卡塔爾勢力更不容忽視。”
至於受惠於人口龐大且年輕,加上製造成本具競爭性的亞洲前趨市場,她相信,其經濟成長的強勁動力有望延續,未來區域國內生產總值成長料超過8%。
“越南是大企業的生產基地,隨中國提高勞工成本,相信更多與生產有關的外資將流入越南。”
非洲前趨市場可成長7至8%
她也看好非洲前趨市場取得7至8%的經濟成長,強調這些國家除天然資源豐富,佔全球礦物達30%,也是中國成長的間接受惠國。
“很多人不知道,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已倍增,中國與非洲之間的貿易顯著提高,自2000年的100億美元暴漲到2010年的1千億美元!”
針對另一天然資源蓬勃的歐洲前趨市場,她認為,相關國家也受惠於中歐製造中心地位,一些國家的貪污雖嚴重,但公司盈利卻極具潛力。
她提到,拉丁美洲前趨市場除擁有貨幣慘遭低估等優勢,投資潛力已不斷增加,尤其流入能源的外國直接投資,強佔2009年國內生產總值21%。
為何目前是投資前趨市場的時機?聶明青歸功於外資與日俱增、政策逐漸開放、中國與印度成長強勁的利好影響。
“前趨市場的風險更多來自政治,這些國家經濟馬不停蹄改變,未來5至10年,甚至可能交出高達3位數的驚人成長。”她笑言,投資這些市場就像在20年前投資中國,應有先見洞悉。
她補充,這些先趨市場往往擁有龐大人口與資源,國內生產總值成長活躍,但因經濟與資本市場未見開放,股市比重不高。
風險高須放眼長期
基於風險高,她坦言,對於大馬人而言,前趨市場可能不容易“消化”,但事實是,這些國家已搶走了很多外資,即使目前股市漲幅不及新興市場,未來成長潛力卻可能是新興市場的雙倍。
“流動力是關鍵問題,投資者必須評估相關國家的風險,而且必須放眼長期與多元性,若基本面不可靠,不宜隨意進攻。”
另外,儘管市場仍在擔心中東政治局勢,她直言危機後往往是最便宜且最好的投資時機,相信動亂不會蔓延至沙地阿拉伯,因沙地阿拉伯的政治概況與埃及的差別大。
新興市場未來黃金10年
陳嘉業直言,新興市場的經濟地位舉足輕重,投資者應專注能夠主導全球經濟的“成長”市場。
“雖然通膨是這些國家的夢魘,但這只是氣候引起的問題,並非長期阻力,經濟基本面才是重點。”
他重新定義新興市場,包括傳統新興市場與成長市場,目前分別佔全球經濟23與12%。
成長市場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人口佔優勢加上未來生產力走高、市場規模充足並足以推動流動力,包括“金磚四國”(巴西、中國、印度與俄羅斯)、韓國、墨西哥、印尼與土耳其。
“這些國家經濟仍在成長中,投資水平高,將主導未來10年全球經濟。”
新興市場佔全球國內生產值比重少過1%,國內生產總值與人均收入低但逐漸“抬頭”、投資環境改善,包括尼日尼亞、越南、菲律賓、伊朗、埃及、巴基斯坦與孟加拉。
15國料佔全球市值更大比重
韓國、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加上尼日利亞、越南、菲律賓、伊朗、埃及、巴基斯坦、孟加拉是所謂的“金鑽11國”。
他認為,“金磚四國”與“金鑽11國”可能佔據全球市值更大比重,自2010年的23%,走高到2020年的36%,再增至2030年的46%。
“我們相信這15個國家將持續深化資本市場的地位。”
他提到,新興市場強勁的資產負債表,讓新興市場面臨金融危機時更具彈性,區域企業資產負債表也較發達市場同儕強勁。
結語
瞭解了當前大勢,投資者還不能倉促行動,必須根據本身的風險承擔度來擬定投資策略,這才有資格讓財富“穩中求勝”,成為動盪格局的贏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