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WiMAX自动参与4G 业者无需竞标执照

宽频消费市场最近出现一个“趣景”,WiMAX营运商“突然”自称是4G业者。
这奇怪了,早年三大流动电讯公司争破头向政府争取3G营运执照,最让市场记忆犹新更是数码电讯(DIGI,6947,主要板基建)以6亿5450万令吉的代价,收购时光电讯TIMECOM,5031,主要板基建)手上的“可贵”3G执照事件。
如今,市场已从3G跳进4G年代,而从WiMAX身分转向4G的业者,则未听闻高价向政府竞标4G执照,也未有消息指政府要释出相关报照,难道4G服务无需特定经营执照?
让最早活跃于WiMAX市场的P1网络,告诉大家到底怎么回事……
P1总执行长赖敬达说,WiMAX“变身”4G营运商,是有赖于国际电讯联盟(ITU)对4G服务的全新诠释,让所有WiMAX商,无需额外竞投执照,都可涉足未来新趋势的4G市场。
全球流动电讯营运商均以国际电讯联盟为标准;该联盟去年底放宽4G技术的标准认定,表示除了已被认可的LTE-Advanced,和WirelessMAN-Advanced(WiMAX 2),也适用于LET及WiMAX,或其他可改善现有3G系统的技术。
这也说明了,为何国内的P1和WiMAX新贵YES,称号能从“WiMAX”改成“4G”。
赖敬达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以目前的市场发展,相信政府不会展开4G执照的竞标,放手让现有3G和WiMAX业者,自由开发该市场。”
执照非价高者得
他指出,WiMAX执照和3G执照的竞标过程有别,后者是直接向政府购入频谱(spectrum),所以执照费用昂贵,都是数以亿计。
“然而,政府当年并非透过竞标方式颁发WiMAX执照,是采用‘选美’方式,看申请者的条件有多优秀,不像3G执照价高者得。”
他再说,政府当时在17至18家的申请者中,最后选出条件最佳的4家公司颁予执照。
赖敬达说,由于WiMAX营运商无需向政府购买频谱,因此不用缴付庞大的执照费。
“WiMAX的年执照费,是根据讯号站的建立数量而付费。就是说,建愈多讯号站,费用即愈高。”
促加速批准
他指出,P1目前拥有约1500个讯号站,计划明年再建600至1000个,加强宽频服务和扩大覆盖。每个站的建设成本介于30至50万令吉。
不过,他透露,其实建站并不难,只需时两周,问题在于申请批准的过程复杂和耗时,导致一个讯号站需要3至6个月方能启动。
他直言,政府都已把宽频发展纳入“国家议程”,便该加速当中的批准过程,争取更多时间向国民推动更强的服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