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全球货币风险日益恶化

全球爆发货币危机的风险在节节升高。货币危机当然不是今天才冒现的局面,而是前4年就被预测到。随着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后,这危机更加恶化!
何谓货币危机?简单来讲,这是指美元危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与交易定价货币,从几年前开始,逐渐被投资者离弃,原因是美国的天文数字债务(目前达14万2千亿美元),使投资者担心美元的币值与储备货币的地位。
今天美国形同举债度日。一旦美元被唾弃,美国借货无门的时候,那种的惨况是可想而知!
美元的超眨,其储备货币地位的动摇,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体系来讲,是一项大危机!
美国今天正步步走向美元爆炸性的危机。全球知名的商品大师罗杰斯(JIMROGERS)最近大胆预测,全球货币危机或于两年内爆发!
罗杰斯当然不是乱乱讲!他的看法是有一定的根据,是值得投资者们去关注!
从美国面对的“顶限论”与“赤字论”,我们不难明白美元正危机四伏!
(一)顶限论
“顶限论”可分两方面:其一,美国宪法所赋予的最高国债额;其二,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债的最高容忍度。
(a)第一个顶限是美国宪法对国债的限制,而第二个顶限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信心的设限。
让我们先来看美国联邦宪法对美国政府举债额的限制。按照宪法,美国债的顶限是14万3千亿美元。这与目前国债额14万2千亿已经很接近了。
美国奥巴玛政府目前迫切需要通过众议院与参议院修改宪法,把顶限调高来拯救美国。这是因为一旦美国债达到顶限额,美国在宪法下将不可再举债融资开销或偿还到期的债务。这情况与美国宣布破产有什么两样?
可以这样讲,美国是不得不通过调高国债顶限额,但奥巴玛得与他的反对派较劲以达到协议!
但调高国债顶限额终究不是治根之计!
(b)第二个顶限是,全球对美国天文数字国债的容忍最高限度!
全球所担心的不是美国会否倒账!这是因为在理论上美国可以印美元还债!
大家所忧虑的是天文数字的国债对美元币值的伤害。投资者早就看淡美元,认为迟早被唾弃!一旦这情况发生,美国将借贷无门!
这恐怖局面何时可能爆发?据国际层面的调查,投资者对美国债的客忍限度介于15-25万亿之间。这意味着美元将很快步入所谓“地雷区”,因为美国债离15万亿只是一步之遥。
美国债估计一年将增加2万5千亿美元。以此推算,2年后(2013)美国债可累积到20万亿美元。到了2015年,25万亿的国债很有可能达到!
一旦美国步入“地雷区间”,全球随时会对美国的主权债券与美元失去信心!
这危机是属于海潇级的,对美国以至全球的冲击是非常之大!
(二)赤字论
美国今天的天文数字国债与双赤有关,即财政赤字与经常账项赤字。这双赤每年带给美国高达2万亿的债务,是这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致命伤!
美国还有救吗?挽救美国免于没落需要果敢的决策:
(一)改革工业,以出口导向为主。
(二)削减财政赤字。
(三)提高国民储蓄率来减低经常账项赤字。
(四)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须再贬50%。
(五)美国以至全球需要考虑放弃目前的法令钱制,重新采用黄金标准制(即代表性钱制)。
(六)美元失去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就算美国及全球采取步骤来挽救大局,全球可能不能免于一场货币的危机。这将是痛苦的,但恐怕逃不过此一浩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