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老占写创业-每个老板必学的一课

很多人写过创业,应该这个那个,我自己喜欢老占写的 如何令伙記死心塌地跟你?

尤其是那个]-->不用空降部隊MBA又如何?很多MBA是自以为是,结果还是半桶水
-----------------------------------------------------------------------------------------------------------------------------


黃玉郎是點對伙記的,八九十年代,北角工業大廈開夜,電梯碰到佢,「黃生!」「呵,咁夜呀?開夜呀?」

「係呀黃生」,當時十二點幾。黃玉郎隨即打開口袋,掏出兩張金牛,「同班同事攞去宵夜!」
你話啲伙記點會吾賣命

甚麼是創業?如果你敢向自己承諾,願意拿出人生最黃金的十年、十五年,甚至更長時間,決定玩這個遊戲,願意損失生活樂趣,甚至可能付出健康,這就是創業。藝術、文學、經濟、政治,都是創業的舞臺,它適合於任何不甘平庸、願意承擔風險的人,願意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人,奧巴馬也是創業者。

<!--[if !supportLists]-->1.            <!--[endif]-->創業初期,股權不能分散
創業初期,股權一定不能分散。到一定規模之後,可以股權分散,尤其上市之後,股權更應該要分散。但是,中國的民族DNA特性決定了,早期的時候,在創業初期的時候,不能搞像五個哥兒,每個人1/5的股份,這種公司十有九是要出事的。內部會鬥爭,只要情況一好轉,如果公司小的時候、沒賺錢的 時候,大家都很好,如果一賺錢了,內部就很容易分裂。

<!--[if !supportLists]-->2.          團隊對領導人也有考驗
一個團隊好不好,首先作為核心人物你的老闆做得正不正,你做得不正,這個團隊肯定會散。首先他們會觀察你,第一你是不是一個斤斤計較的一個人,你大不大度,如果是一個小肚雞腸的人,一有風吹草動,肯定就會離你而去。第二點你對人真不真誠,你對你的部下真不真誠。如果你對你的部下內心不真誠,你會在你的言行上表現出來。老闆缺點很多,但對部下很真誠,這樣彼此容易建立一種信任。

<!--[if !supportLists]-->3.         搞清伙記為什麼要跟你
作為我就要琢磨員工,他為什麼要跟著我幹? 感情有時候有不可替代性,除了感情因素之外,他跟著你幹主要追求什麼? 要仔細羅列,能羅列出幾十點,但我認為其中兩點是最重要的:第一點收入,他個人是否改善,這個過去可能我們羞於啟齒,包括我第一次創業的時候,老是用事業心、企業文化想去淡化這個,事實上是不對的。


作為一個老闆,心裡要明白,是不是大聲實事求是說出來,他憑什麼跟著我幹,就是為了錢。為了錢這是很正當的,我跟你幹,我要獲得一個好的收入,我要改善我的生活,我要提高我的生活品質。既然非常正當,就可以放在桌面上去說,在條件允許的時候應該滿足他,他作出多少貢獻你就應該給他多少報酬,所以上級對下級一定不能。員工該拿的錢一定要給他拿,除了正常該拿的錢之外,如果他有貢獻的話 你還是要給特殊的收益,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追求是個人自我價值的實現,這個跟事業心相關,他總是想個人的價值實現得到上級、同事以及同行的認可,你就要創造這樣一個環境,這樣一個條件,你要給他搭舞臺。

<!--[if !supportLists]-->4.            <!--[endif]-->不用空降部隊
外面哪個人是個MBA畢業的,那間名,是個海歸,這個人有多大本事,然後聘來做總經理,這種事盡量少。不是說他沒有本事,而是很多企業的特點造成的。

為什麼會失敗呢,固然他有可能很有本事,但是有沒有本事是相對的。比如一個外科醫生,在他的手術室裡面,他是個人才,他跑到商店裡面,要當促銷人員,他可能還不如一個小學畢業的。他就不是一個人才了,他這個人才是相對的。
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在其他的企業裡面,是個人才,那只能說在那個特定環境下,是個人才。換了個環境,你就不一定是人才。


再一個,企業發展的過程中,你已經積聚一個隊伍了,這個人即使是個人才,但是原來的隊伍根據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不會接納他的。你老總、董事長再怎麼扶他,只要中層幹部抵制他,只要內心裡每個人稍微抵制點,他工作都展開不了。你再有本事,只要大家抵制你,你也沒辦法。但是你也不可能引進一個大海歸,就 把所有過去的人通通都換掉,也不可能。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呢,現在外面知名度高的說是人才的,實際上有很多也不一定是真人才。因為是真人才的人啊,往往是不愛說話。實際上,真正的人才很少說這句話我很能幹 (未完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白銀價格即市走勢